适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浙江省妇联

  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全国妇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关意见,立足浙江经济社会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拓展组织网络,创新组织形式,规范组织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目前,全省市县和乡镇街道、行政村建立妇女组织已达到100%,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有妇女组织3649个,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2804个,民主党派妇女组织45个,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妇女社团128个,有效地推进了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一、抓组建,拓展基层组织覆盖面
  坚持“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主动争取党委将妇联工作列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推进村、社区、机关和事业单位妇女组织建设。同时,根据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突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重点,积极探索覆盖不同社会组织、不同利益群体的妇女组织形式。
  一是在非公企业推进妇女工作。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全省生产总值中非公有制经济占7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203席。浙江的非公企业以制造业的加工环节为主,女职工占了较大比例。根据这一特点,我们较早就在非公企业探索建立妇女组织。并且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坚持不懈地把非公企的妇女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作为新时期妇女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在非公企业集聚地区,努力取消当地党委和女企业家的支持,一方面继续巩固并不失时机地发展非公企妇女组织,并努力发挥好组织的作用,以活动增强活力,以服务增添凝聚力,以工作实绩证明妇女组织进非公企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在非公企建立妇女组织遇到阻力时,转变思路,积极推进妇女工作进企业。如通过建立各级女企业家协会、在企业设立妇女工作联络员和巾帼文明岗等途径推进工作覆盖。目前省级、各个市及50%的县(市、区)都建立了女企业家协会,妇女工作通过女企业家渗透到企业。在嘉兴市有830个企业设立妇女工作联络员,仅平湖市新河镇就有134家20名女职工以上的非公企设置了专(兼职)妇女干部。20多年来,非公企业的妇女组织在团结、引导和服务妇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普遍受到当地党组织和企业家、女职工的欢迎。
  二是在专业市场延伸工作触角。浙江省共有4000多个专业市场,汇聚了几十万务工经商的妇女,我们按照“围绕市场建组织,建好组织促市场”的思路,针对专业市场从业女性较多,工作相对单一的特点,主动与工商部门协调,与个私协会联动,推进组织建设,延伸工作触角。在杭州、嘉兴、绍兴、金华等专业市场集中的地区建立了一大批行业协会和专业市场妇女组织,闻名全国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中国轻纺城、海宁皮革城、桐乡羊毛衫市场等都有了妇女组织。在杭州市江干区组建了61家市场妇代会,服务妇女人数达到16000多人。
  三是在社会各界建立女性团体。为了更广泛地团结凝聚各界妇女,我省各级妇联因地制宜建立了妇女研究会、家庭教育研究会、女干部联谊会(健身队)、女企业家协会、女检察官协会、女律师协会、女能手协会等妇女团体。近年来还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建立了女支书女村主任联谊会、女大学生村官联谊会、面向外商家属的洋太太协会、面向外来妇女的亲情理事会、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广泛开展交流联谊活动,密切与不同群体妇女的联系沟通,扩大妇女组织的影响力。还在各地农村社区建立了成千上万支各种形式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巾帼文艺宣传队、巾帼健身队,如嘉兴市的“和阿姨”、“大阿姐”服务队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工作服务品牌。
  二、求创新,丰富基层组织形式
  在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中,我们立足实际,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不断丰富妇联基层组织形式。
  一是创新村级妇女组织形式。随着一些地方行政村的撤并和经济组织的变化,我们对基层组织建设也相应进行了调整和创新,村级妇女组织设置从建立村级妇代会转向探索建立村级妇联。如在湖州平湖市试行企业妇女工作属地化管理模式,在四个村建立村级妇联,下设农业妇代会、企业妇代会和社区妇代会;在宁波北仑区采用“1+3+N”的梯型结构在朱田村设立村级妇女组织,1即村妇联,3即本村妇女为主的妇代会、规模企业妇代会和流动妇女、小企业女职工组成的综合妇代会,N为妇代会下设的各个妇女小组。
  二是探索建立农村新型妇女组织。随着农村专业经济组织的兴起和农业组织化程度的提高,我们又及时探索在农村建立新型妇女组织。如在衢州市利用产业优势形成了“妇代会+基地”、“妇代会+基地+协会(合作社)”、“妇代会+合作社”等模式,更好地组织广大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在台州市以“三个百分百”为目标,大力拓展专业合作社妇代会的组织覆盖,即具备建立妇代会条件(入社女社员人数超过30名)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妇代会100%,妇女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妇女组织(包括妇女小组)100%,已建党组织的合作社建立妇女组织(包括妇女小组)100%,目前全市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妇女组织99家,其中合作社妇代会84家,妇女小组15家,幅射妇女12000人。在宁波奉化市创立七彩巧妇俱乐部,组织全市1000多名农家乐从业妇女参加统一培训,统一对外宣传,积极打造农家乐休闲游品牌。
  三是推进流动妇女组织建设。浙江省民营经济和制造业的发达,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成为全国第二流动人口大省。据统计,共有流动人员约1700万,其中40%以上为妇女。为了加强对外来妇女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我们积极在流动妇女中建立妇女组织,经过多年探索,初步形成四种模式:一是在外来妇女居住集中的村或民工公寓建立二级外来妇女妇代会,由所在村妇联进行工作指导;二是将外来妇女入选村妇代会,并由她重点分管外来妇女工作;三是在外来女职工集中的企业直接建立一级妇代会(妇联);四是建立输出地和输入地共同管理的外来妇女妇代会,指导外来妇女开展自我管理和服务。宁波市鄞州区外来务工妇女比较集中,已建立流动人口妇女组织146个,行政村覆盖面达到354%。
  三、重规范,增强组织战斗力
  近年来,我省结合“巾帼示范村”创建工作,在农村广泛开展“村级妇代会创优”活动,至今全省创评各级优秀村妇代会1000多个,其中省级优秀村妇代会200个。2008年以来,我们根据全国妇联《关于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开展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和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要求,制定了《浙江省妇联关于“固本强基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2年在全省创建20个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县(市、区),200个示范乡镇(街道),2000个示范村(社区),100个机关事业单位示范妇委会,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立一批新型妇女组织。在全省基层妇女组织中普遍开展有班子、有制度、有活动、有阵地、有队伍的“五有”建设活动,每年对各地“五有”达标率进行监测检查,作为衡量各地妇女工作的重要依据。在“五有”建设基础上,两年进行一次评优(示范单位)活动,评选一批达到“五个好”即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一套好机制、一批好阵地、一批好载体的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使基层妇女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目标,促进全省基层妇女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固本强基工作的顺利实施,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抓队伍,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我们始终把加强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以班子建设为核心,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基层妇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妇联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制定了“十五”、“十一五”妇联干部培训规划,在省妇干校每年组织多期各级妇联干部培训班,近五年来共培训87期、3400多人。利用省委组织部远程教育平台,每年录制两门远程教育课程,使教育延伸到村、社区妇女干部。为了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来料加工业,省妇联连续开办多期欠发达地区村妇代会主任培训班,把村妇代会主任先培训成经纪人,再由经纪人带动农村妇女参与来料加工。全省各地妇联按照分级负责、全面培训的要求,对农村社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女干部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有的县(市区)还把社区妇联主席、村妇代会主任培训纳入党校培训计划。为了推进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前后,各级妇联对村妇代会干部进行了专门培训,为提高村妇代会主任进两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创新选拔机制。随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选择在基础比较好的村尝试村妇代会直选制。通过创新选拔机制,一大批有文化、有能力、有素质的妇女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妇女参与城乡现代化建设的领头雁。如宁海县借鉴村委会直选的办法,选择在妇女群众基础比较好的88个村大胆尝试村妇代会直选;嘉善县60%的村实行妇代会直选,并对候选人的年龄和文化程度提出较高要求,要求新进的不超过35岁,高中以上学历;在绍兴县的部分乡镇、街道对社区妇联主席、村妇代会主任进行了公开招考。换届后,妇联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如湖州市县区妇联班子成员学历均在大学以上,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大专以上学历占总数的9823%。
  三是推动基层女干部进两委。经过多年呼吁建议,推动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在2007年第六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出台“设立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的政策,并且积极做好组织发动、人员推荐、宣传引导等工作。经过努力,有女村委的行政村已达到80%以上,比上届增加50个百分点,两委有女干部的村覆盖面达到95%,不少市县女性进村两委达到100%,嘉兴市村妇代会主任进村两委达到992%,一大批村妇代会干部凭实力进入两委,实现了推进妇女进两委工作的重大突破。
  我们虽然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全国妇联的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如党建带妇建还未全面到位、组织覆盖存在薄弱环节和死角、队伍建设还不能适应形势要求、部分地区和单位基层妇女组织的工作条件需要改善、组织作用发挥还存在距离等,需要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下一步,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以固本强基工程为抓手,突出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努力实现妇联基层组织网络健全、工作制度规范、人员素质提高、服务功能增强,工作充满活力。

  相关文章
·锲而不舍借势运作 破解村妇代
会主任待遇难题
 福建省妇联
·夯实组织基础激发基层活力 
着力推动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广东省妇联
·实施强基固本抓组织强培训建阵地  柳南区妇联
·抢抓机遇 创新思路 实现妇联基
层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发展
 河北省妇联
·固本强基增强活力 努力构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  西峡县妇联
·创新举措破解难题 扎实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黑龙江省妇联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妇女事业发展  湖南省妇联
·强基固本示范创建 扎实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珲春市妇联
·创新创优创品牌科学发展抓妇建  鼓楼区妇联
·突出党建带妇建 全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庐山区妇联
·开拓创新强基固本 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巴南区妇联
·扎实开展示范创建活动 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上水平  历下区妇联
·适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浙江省妇联
·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陕西省妇联
·探索与创新并举发展和基础同抓 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是促进妇女发展
的强大动力
 青河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