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与创新并举发展和基础同抓
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是促进妇女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妇联
 

  近年来,青河县各级妇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创建活动,坚持激发组织活力原则,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妇女工作,以妇女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实现组织建设与妇女工作互动共进。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青河县,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全县辖五乡两镇54个行政村,11233户604万人,其中妇女劳动力29万人,占总人口的494%。全县由哈、汉、蒙、回、维等16个民族组成,其中哈萨克族占765%,汉族仅占182%,其他少数民族占53%。1996年被列为自治区级贫困县,2006年被调整为五类地区,属于典型的“少、边、穷、牧”山区县。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青河县因地制宜,克服困难,强化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特别是在抓基层、打基础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作法是:
  一、健全组织,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按照“党建带妇建”的原则,近年来县妇联协调组织部门,明确将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列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配套建设规划内容,并赋予妇联组织相关的责任和任务。各级领导坚持定期不定期听取妇联工作汇报,注重了解妇联工作情况,认真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进妇女儿童工作。从抓工作机制入手,联合机关工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把县直妇委会工作纳入到党建目标考核中,作到了妇女组织不健全,不达标,机关党建不评优。同时,在“基层满意县直部门”创建工作中将“基层满意妇委会”纳入创建范围,有效提高了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工作水平。县委、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努力保障各级妇联组织必要的经费投入,并逐年增加,保证了妇联组织工作的正常开展。以示范点创建为契机,选优配强基层妇联组织,乡镇妇联主席进同级党委政府班子比率达57%。将社区妇联主席重新调整,由各社区居委会主任兼任,享受同级党政副职的政治生活待遇,并为社区配备妇联专干。在村级妇代会换届选举时,及时与乡镇党委取得联系,要求乡镇、村两级妇女组织主动推荐优秀妇女充实到村级组织中,鼓励和支持优秀妇女参加村两委选举,为农村妇女进“两委”班子参政议政搭建广阔平台。2008年全县新当选的妇代会主任中,高中以上学历的占62%,30岁以下至40岁的占88%,村级女性进“两委”达到100%,其中70%以上的村妇代会主任都是当地的女能人和致富带头人。目前,在全县已形成了“党政支持、妇联牵头、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化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一)健全网络,加强妇联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形成“妇联干部有新面貌、妇联工作有新发展”的工作格局为动力,不断增强全县各级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确立了“先建立、后完善、再提高”的思路,采取“建、联、挂、靠”等不同模式建立健全妇女组织网络。目前,青河县各级妇联组织114个,包括7个乡(镇)妇联,54个行政村妇代会,5个社区居委会妇委会,41个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7个“两新”组织妇委会。青河县各乡(镇)距离较远,点多线长,农牧民居住分散,经济相对地区其他各县较为落后,近8000余名哈萨克族妇女仍过着贫困原始的游牧生活,部分偏远农牧区教育和医疗仍然依靠“马背小学”和“马背医疗队”来实现,仍未摆脱依附自然“靠天生存”的被动局面。农牧区妇女生活生存条件落后,文化水平低,保健意识差。针对这一现状,青河县妇联从扩大妇女组织覆盖面入手,构建以妇联组织为主体、以其他妇女组织为支撑的妇女组织网络,组成由乡(镇)、村各级妇联干部组成的“巾帼马背宣传队”,每逢夏季农牧民游牧期间,宣传队的妇女干部便骑马往返于各游牧点,向农牧民妇女宣传讲解法律维权、卫生健康等知识。针对青河县拥有新疆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口岸——塔克什肯口岸,中蒙两国的流动经商妇女较多的实际,塔克什肯镇妇联及时成立了“流动妇委会”,制订了“流动妇委会工作方案”,并建立了台帐登记管理机制,对外来经商妇女进行登记造册,定时走访了解,积极开展维权服务等工作,帮助她们排忧解难。
  (二)多措并举,切实增强妇联整体服务功能。以建设“学习型”妇联组织为切入点,不断加强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建设。以抓好基层妇联干部教育培训为重点,注重培养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强的“双强”型妇代会主任,采取层层培训、综合素质培训或单项业务培训相结合、定期培训与临时培训相结合等办法,组织县(乡)镇、村(社区)及县直各妇委等100余名干部进行了培训,尤其注重对新换届选举产生的村妇代会主任进行培训指导,开展了“如何做好村妇代会主任”大讨论活动;大力开展“巾帼女性素质工程”,以民族团结教育和综合素质提升为目标,县妇联积极协调,多次组织县、乡(镇)、村(社区)妇女到邻近县及伊犁、疆外学习,近年来,共组织200余名妇女外出考察学习;各级妇联设立妇女工作宣传、文化、服务阵地等54个,实现村村都有文化活动室,出台了《村级妇代会办公活动场所使用办法》,要求村妇代会办公活动场所要有独立的办公室,要挂牌,要保证有“妇女学校”、妇女之家等活动场所,村妇代会人员配备、职责、相关制度等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要上墙等八条规定,使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大大提升。针对哈萨克族妇女擅长民族手工刺绣的实际,近年来县乡妇联干部四处奔波、多方联系,不断探索依托民族手工刺绣为重点的增收渠道,除了鼓励她们在闲暇时节集中绣制外,还将一些女能手吸纳到由妇联发起成立的“巾帼刺绣联谊会”中,积极引导哈萨克族妇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增加经济收入。
  三、城乡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岗村联动
  为加大强基固本工程的实施力度,青河县各级妇联紧紧抓住近年来组织部门开展的“万名农牧民党员能力建设工程”和“党员信贷助富带富工程”的有利契机,积极搭台,为农牧区有致富愿望、有可行致富项目的贫困女党员申请启动资金。阿热勒乡妇联帮助该乡贫困女党员争取了4万元“党员互助金”扩大种植规模,使其年收入达到8万元左右。青河镇发挥“妇字号”示范基地作用,引进优质奶牛30余头,利用党员互助金15万元,为50户贫困妇女引进鸡苗1万只。借助党员互助金制度的推广使用,青河县妇联积极构建起了基层党组织——妇联——党员——群众四级联系的纽带,较好地实现了“帮困有目的、致富有资金、增收能量化”的示范目标。深化统筹城乡妇女发展的有效途径,激活“岗村联动”和“巾帼建功”的帮扶载体,引导巾帼文明岗与村妇代会“联姻”,通过“六帮”(帮思想、帮技术、帮资金、帮规划、帮项目、帮规范),实现共同发展的目的。全县有33个妇委会与31个村妇代会结成帮扶联动模式,县城建局妇委会向帮扶村阿克朗克村捐助资金2000余元,自治区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县财政局干部向帮扶村阿哈仁村捐助资金4000余元,并向该村希望小学捐献电脑、书桌等。通过岗村联动、互动发挥帮扶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城乡妇联基层组织和各族妇女的共同发展。
  四、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激发各级妇联组织活力
  近年来,青河县妇联坚持一手抓内在活力的增强,一手抓覆盖面的扩大,充分发挥“三学三比”、“巾帼建功”等领导工作机构的作用,通过源头参与、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区域合作、项目带动、典型示范等,努力营造促进妇女发展的环境。一是通过城乡互动,统筹推进,大力实施“4557”工程(创收40个“妇”字号龙头大户,500个新农村巾帼示范户,50个新农村巾帼示范村,7个新农村示范乡),培育有文化、讲双语、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不断提高广大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在全县创建“妇”字号种、养、加工农牧示范基地16个。二是提出“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妇联发动、妇女主动”的工作要求,引导农牧区妇女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移,2008年,青河县妇联共组织653名妇女前往石河子拾棉花,占转移人数的80%,实现人均收入2150元。三是充分发挥项目扶贫作用,在上级妇联的关心支持下积极争取到香港回归小额信贷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用于扶助100名贫困妇女开展民族刺绣手工业、农业生产等。四是不断丰富各项活动载体,强化妇联组织“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共同抓稳定”的职责,通过开展“三八”维权系列活动,举办“公民道德建设月”、“民族团结教育月”演讲比赛活动,开展“节能减排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五好文明家庭”和“巾帼文明家庭工程”的质量,使妇联基层组织真正成为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妇女群众,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热心为妇女儿童服务,深受妇女群众信赖,充满生机活力、凝聚力、影响力的群众组织。
  五、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强基固本工程”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内容。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深深感到,要保证此项工程卓有成效,一是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领导重视是关键。首先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做好妇女儿童工作,责任在党委政府,关键在领导。实践证明,只有党委政府重视,发挥好“主角”作用,大力支持妇联开展工作,妇联的工作才不会落空。其次是各级妇联组织重视。自治区妇联高位推动基层妇联认识到位,才能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到各项工作的关键位置,尤其是选好配强基层妇联干部,建立起基层组织建设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围绕服务大局开展工作是重点。近年来,妇联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加财政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妇女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开展妇女劳动力培训转移、实施妇女小额信贷扶持、组织妇女参与旅游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妇女创收在农牧民人均收入中的比重已达4649%。无论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创建,还是其他“争先创优”活动,正是因为没有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才使妇联基层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妇联工作和经济建设有了同步协调发展。三是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开拓创新是活力。在新的形势下,党的十七大赋予了妇联组织更为宽泛的责任,努力创新基层组织的活动载体,是推动妇女儿童工作的有效“抓手”。实践证明,创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活动载体,对于调动妇联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妇女儿童工作的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主动出击,通力合体是动力。运用组织资源激活、配置、优化整合社会资源,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为妇联所用,在牵头抓总的工作中,注意调动各方面、各层次的积极性,在协同推动的工作中,主动出击,通力合作,充分挖掘妇联组织完善、覆盖面广的网络优势锦上添花,努力构建各级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妇女儿童工作机制,都为基层组织建设注入了活力,增添了生机,使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在新形势下有了新发展。

  相关文章
·锲而不舍借势运作 破解村妇代
会主任待遇难题
 福建省妇联
·夯实组织基础激发基层活力 
着力推动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广东省妇联
·实施强基固本抓组织强培训建阵地  柳南区妇联
·抢抓机遇 创新思路 实现妇联基
层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发展
 河北省妇联
·固本强基增强活力 努力构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  西峡县妇联
·创新举措破解难题 扎实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黑龙江省妇联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妇女事业发展  湖南省妇联
·强基固本示范创建 扎实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珲春市妇联
·创新创优创品牌科学发展抓妇建  鼓楼区妇联
·突出党建带妇建 全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庐山区妇联
·开拓创新强基固本 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巴南区妇联
·扎实开展示范创建活动 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上水平  历下区妇联
·适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浙江省妇联
·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陕西省妇联
·探索与创新并举发展和基础同抓 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是促进妇女发展
的强大动力
 青河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