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强基固本抓组织强培训建阵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妇联
 
  柳南区地处广西柳州市南大门,辖1个镇8个街道,54个社区、21个行政村,全区人口42万人,其中妇女203万人。柳南区妇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要求,抓好组织打基础,抓好培训促提高,抓好阵地强落实,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用好政策,妇女组织网络化建设稳步推进
  政策是保障。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我们积极向区委和组织部门汇报工作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2006年12月,柳南区委下发了《关于党委五部委和工青妇推进工作创新实施办法的通知》(简称1+8文件);2008年6月,市妇联与市委组织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从源头上为开展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我们积极行动抓落实,主动争取区委、党工委和区委组织部的支持,召开座谈会,学习传达领会精神,加大了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力度,为积极开展实施创建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组织抓落实。我们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方针,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时机加快基层妇女组织的组建。一是加快社区妇联组织建设。我们根据2002年市妇联下发的《关于在全市社区建立妇女组织的意见》精神,把社区妇联的组建纳入到基层党建工作规划中,做到建一个社区,同时建立一个妇女组织,目前54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社区妇联,组建率100%,社区妇联主席全部进“两委”。二是加快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我们充分利用200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契机,在换届之前认真落实市妇联及时转发的自治区妇联《关于做好全区村级妇代会换届工作的意见》,并派人深入基层调研,及时掌握情况协调处理问题,确保村村有妇女组织有女干部,目前21个行政村全部组建了妇代会,村妇代会主任100%进了村“两委”。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妇女组织建设。我区现有团体会员6个,农家乐休闲餐饮、竹笋、生态种养技术协会各1个,成立了“家庭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维护”、“禁毒防艾”、“科技知识普及”、“法制宣传教育”、“维权”、“文明使者”、“健康教育及服务”等9大类别共2728人的志愿者队伍。逐步实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工作的目标,使辖区妇女工作的整体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措施重得力。我们按照“党建带妇建”的要求,争取将妇女工作纳入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规划和目标管理的要求中,狠抓落实。在实施区委(1+8)文件的工作中,我们还制定了对各级基层妇联工作的考核办法,按照《妇联章程》规定,把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按期换届和及时增(替)补妇联执委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并纳入党建工作创新整体提高的考核目标体系中同步考核,同步奖罚,不达标的根据情况进行经济处罚,并责令做出检查,提出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在党建创新“100分考核”中,妇联工作考核指标就占了15分之多。区妇联工作活动经费有保障,每年妇联经费有30多万元,其中城区政府为妇联提供工作和活动经费约15万元,争取相关部门活动经费15万多元,确保了妇联工作的各项指标得到有效落实。
  二、抓好培训、增强素质,提高广大妇女的能力
  完善组织建设只是强基固本的第一步,要充分发挥好妇女组织作用,人才是关键,我们围绕“广”、“新”、“实”三个字做文章,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广大妇女综合素质。
  在培训人员上,我们突出一个“广”字。每年我们除了对妇女工作者的培训以外,还将优秀科级女干部、乡妇联主席培训纳入组织部的干部培训计划中,加大对各级女干部的培训力度。平时注重对农村妇女的科技培训,对城市下岗、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对文明岗成员、社会管理、维权工作者培训。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不同内容的培训,对多年从事妇女工作的女干部结合“双五”能力的要求开展培训,对新任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开展妇女工作基础知识培训,确保她们对妇女工作应知应会。
  在培训方式上,我们突出一个“新”字。坚持传统与灵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积极探索“走出去,请进来”的实地考察+专家授课模式,开设主席讲堂+专题座谈会交流的办班方式,积极组织妇联干部参加城区委组织到清华大学、青岛海洋大学以及市、区党校学习培训,提高妇联主席的整体素质。
  在培训内容上,我们讲究一个“实”字。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行基础知识+创新能力的菜单式培训,将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等基本理论有机地融入到培训课程当中,将工作中的应知应会有机地融入到女干部执政能力提高中,实现了女干部学习培训由“大而全”向“小而精”的转变,做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的双达标,打造了一支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女干部队伍。
  柳南区现有女党员4012名,占党员总数的4264%,人大女代表93名,占代表总数的3632%,政协女委员87名,占委员总数的3537%。三年来,共把5位政绩突出的妇联主席交流到党政主要部门任职,7位优秀的女干部交流到妇联岗位任职,20位女能人培养成为妇代会干部,并成为致富带头人,不断提高妇代会干部“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能力。
  三、落实阵地,促进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我们围绕“党建带妇建”中提出的“优化工作条件”下功夫。坚持跟着党建抓阵地,利用项目拓阵地的工作原则,多点结合,积极构建多极的妇女工作阵地。
  一是紧跟党建加快农村妇女活动阵地配套建设。一方面,我们利用“党员之家”建立“妇女之家”。督促各乡镇、社区、村级妇女组织及时跟进。利用现有的各级党建阵地,主动协调把妇女工作阵地融入其中,先后涌现出了一批基础设施完备,工作制度规范,活动丰富多彩的村级妇女阵地。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农村妇女学校的阵地建设,争取科技局的的资金支持,开展各种涉农培训80多期,培训农村妇女1万多人。目前,以妇联发起的“农家乐”休闲旅游服务,已经纳入我城区“金太阳”沿江旅游观光休闲项目发展规划范围,形成了规模,成为农民创业增收的一大亮点。
  二是着眼就业创业打造服务阵地。我们坚持围绕妇女的发展为已任,着力完善服务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社区中的优势和作用,实施“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大胆探索,采取自办、联办等多种方式,创办以妇女为主体的“巾帼礼仪服务”、“巾帼团购服务”、“巾帼健康服务”、“巾帼家政服务”等妇字号社区服务实体;每年组织妇女参加各类就业和转岗技能培训100多期,为近万名妇女提供就业信息服务,根据用人单位的生产用工需求,为企业定向培训,使妇女能够顺利上岗就业。5年来共帮助1200多名求职妇女实现创业就业。
  三是关注妇女儿童权益打造维权工作阵地。成立妇女儿童维权调解委员会,构建维权网络,建立了城区、镇街、社区专门的维权调解室或法律援助站(维权站),形成内外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社会化维权格局,为妇女提供维权服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平息在萌芽。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我区各级妇联共接待来信来访1300多人(件)次,协调、处理和答复了1264件,信访结案率达97%。充分挖掘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打造妇女儿童的公共产品。建立亲子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社区“妈妈沙龙”,组建了“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有170多名志愿者指导家长正确教育孩子,还建立了妇女学校、青少年科技活动馆、妇女健身馆等妇女儿童活动阵地。
  实践证明,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完善是基础,人才提高是关键,阵地建设是途径。只有各方面同步推进,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妇联组织承上启下的作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妇女工作向前发展,成为组织健全、覆盖广泛、充满活力、服务高效,党和政府满意、妇女群众信赖的群众组织。
  相关文章
·锲而不舍借势运作 破解村妇代
会主任待遇难题
 福建省妇联
·夯实组织基础激发基层活力 
着力推动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广东省妇联
·实施强基固本抓组织强培训建阵地  柳南区妇联
·抢抓机遇 创新思路 实现妇联基
层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发展
 河北省妇联
·固本强基增强活力 努力构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  西峡县妇联
·创新举措破解难题 扎实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黑龙江省妇联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妇女事业发展  湖南省妇联
·强基固本示范创建 扎实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珲春市妇联
·创新创优创品牌科学发展抓妇建  鼓楼区妇联
·突出党建带妇建 全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庐山区妇联
·开拓创新强基固本 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巴南区妇联
·扎实开展示范创建活动 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上水平  历下区妇联
·适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浙江省妇联
·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陕西省妇联
·探索与创新并举发展和基础同抓 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是促进妇女发展
的强大动力
 青河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