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陕西省妇联

  基层组织是妇联全部工作的活力和源泉。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精神,通过“六抓”,不断健全组织网络、创新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活力。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呈现出组织机构基本健全,工作制度日趋完善,干部队伍不断壮大,人员素质逐步提高,活动阵地日益增多,妇女工作充满活力的良好态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政策出台,优化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环境
  我们坚持把政策推动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一是围绕党建带妇建抓政策出台。2001年推动省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妇联和妇女工作的意见》,提出“以党建带妇建,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安排”。各市、县党委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妇联和妇女工作的意见。2008年,省妇联又推广了宁强县“三带”、“四同”、“三纳入”经验。与省委组织部协商出台《关于党建带妇建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即将下发。二是围绕拓展组织网络抓政策出台。为更好地发挥妇联最大的团体会员——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作用,与省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密切联系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工作的意见》;为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培育发展更多的团体会员,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体会员工作推进各类妇女社团发展的意见》,推动全省妇联团体会员蓬勃发展,仅省妇联就有团体会员15个。三是围绕农村妇女参选参政抓政策出台。今年,我们再次全面介入第七次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与组织、民政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村级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妇女参选参政工作的意见》,对农村妇女进入村“两委”班子比例提出明确要求(即村“两委”中各有一名女干部,每个县女村委会主任的比例达到村委会主任总数的5%),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女村主任已达3%,较上届提高2个百分点,女村支书、女支委、女村委也较上届有较大幅度提高。进一步强化了村两委班子对村妇代会工作的领导和扶持。
  二、抓调查研究,理清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思路
  我们把调研作为加强新时期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状况调查。先后两次对全省基层妇联组织状况进行了大规模深入调研,不断总结和推广基层创造的新经验,调整工作思路,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开展调研。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在乡镇机构改革中保证妇联组织人员设置的对策建议。三是针对制约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的瓶颈问题进行调研,并推动解决。汉中市妇联推动市委下发文件,明确将妇联工作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规定了具体数额;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妇联干部,特别优秀的经考核可享受副科级待遇。宝鸡市妇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单位下发了《关于落实村妇代会主任、团支部书记报酬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村妇代会主任定额补贴统一由县区财政解决,列入年度预算。在各级妇联的积极努力下,目前全省有669%的村妇代会主任落实了报酬待遇,较好地调动了基层妇联干部的工作热情。
  三、抓制度建设,规范妇联基层组织管理
  我们坚持把推动基层组织科学管理和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来抓。一是强化工作制度建设。明确要求各基层组织建立健全学习培训、会议、信访、代表联系、女干部推荐、评比表彰等制度,推动建立了妇联执、常委联系工作制度。一些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立了妇女评议干部工作制度、竞争上岗制度和年度目标考核制度等,制定了基层组织建设标准,妇联基层组织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推进联系制度的建立。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建立了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联系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和工作通报制度;与省总工会联合建立了组织共建、目标责任、联席会议、调研检查、推荐女干部等女职工工作制度。渭南市建立了有组织、人事、妇联等部门参加的女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了干部联系点、目标管理考核、激励表彰等制度。
  四、抓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妇干综合能力
  牢固树立大教育、大培训意识,积极构筑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富效率的基层妇干教育培训工作格局。一是协调落实妇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相关经费。积极争取省委领导的重视支持,协调省财政厅将妇女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每年拨款200万元。省委办公厅转发的省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女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中,将基层妇联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妇女教育培训体系。二是明确干部教育培训向基层倾斜。《全省“十一五”时期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了加强基层妇联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要求。省妇联每年面向基层举办维权、宣传、家庭教育、信息等各种形式的培训班。2008年,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基层妇联干部4660名,编印参政培训手册2000余份,支持带动各级妇联培训参政骨干2044人。近年来,各级妇联按照分级管理、分类培训的原则,多层次、多渠道培训妇联干部、志愿者5万人次。三是以实践锻炼促干部成长。开展了妇联系统内部上挂下派和轮岗锻炼的尝试,使由上到下者了解基层、由下到上者把握了宏观,有效地促进了妇联干部的成长。此外通过举办论坛、经验交流现场会,大力推广合阳县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的成功经验,农村妇女骨干参政意识和参政能力不断提高,一大批优秀妇女骨干、女村官在实践中成长起来。
  五、抓工作创新,促进妇联基层组织健康发展
  我们坚持以创新稳基础,以创新促发展。一是创新组织模式,探索建立宽领域、广覆盖、社会化、开放式的组织体系。咸阳市在农村推行妇代会+女能手(协会)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妇代会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作用;在社区拓展妇联+巾帼志愿者的工作模式,把不同类型的妇女群体团结在妇联周围共同为社会服务。渭南市尝试把妇联组织建在农村经济发展的产业链上,在项目密集区以产业为纽带,以妇女管理小组、妇女合作组织、经济合作协会为突破口,不断延伸基层妇女工作触角,构筑多元化妇女组织网络,扩大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西安市积极探索在新领域建立妇女组织,先后在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成立了妇工委。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探索项目化、社会化、科学化的新方法。开展了妇女工作创新奖评比活动,每年推出一批妇女工作创新典型,示范带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榆林市把妇女教育培训基地建在致富能手的基地上,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延安市实施了公开考试选拔乡镇妇干工作。三是创新阵地建设,探索合作共建妇女阵地的新形式。积极整合资源,借智借力,在省委党校、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建立了7个陕西省妇女性别研究/培训基地。与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创办了“三秦妇女讲坛”,至今已举办各类讲座十期,培训机关女干部1700人次。与民政部门联合建立了红雨伞妇女之家。各地妇联依托党组织活动场所和社会资源,建立了妇女学校、家长学校、维权咨询站、妇女救助中心、妇女儿童活动站等妇女教育、活动阵地,基层妇联工作日益丰富有效。
  六、抓活动载体,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上台阶
  全国妇联开展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以来,我们坚持把“示范”创建活动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来抓。进一步健全组织、稳固阵地、激发活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上水平。一是加强领导,全面部署“示范”创建活动。各级妇联高度重视,相继成立了“示范”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些县区还成立了由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组成的领导机构。省妇联下发了《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了目标任务,对各级妇联深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市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各自基层组织示范创建目标和推进计划,为全面完成各级创建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示范”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省、市妇联坚持深入基层检查督导“示范”创建工作,及时了解基层创建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就干部待遇、活动阵地建设等难点问题与当地党政领导进行磋商,争取领导的重视支持,积极为“示范”创建创造有利条件。省妇联拨款40余万元,用于西安市20个社区“示范”创建活动的开展。召开了全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刘丽鸽主席做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报告,强调要抓住“示范”创建的大好时机,积极争取党政支持,破解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要树立和深化的五种工作理念:即创新理念、开放理念、协调理念、服务理念和创优理念。对今后全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出了达到“五个一”的目标,以及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形成党政重视齐抓共促的良好局面;坚持教育培训,抓紧落实“十一五”妇干培训规划,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妇干队伍;坚持“双培双带”,大力发展农村女党员,为基层培养更多的妇女干部;坚持重心下移,以提供必要支持为重点,为基层组织建设创造良好条件等四条措施。三是主动作为,形成争先创优良好氛围。示范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妇联组织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加强软、硬件建设,掀起了“示范”创建活动的高潮。在各县(市、区)妇联的积极推动下,一些县(区)以党委的名义下发了“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细则,进一步拓展组织网络,拓宽工作领域,扩大组织覆盖,推动妇联组织和活动阵地建设等问题的解决。一些市建立了“示范县(市、区)”试点,以示范带动创建工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夯实工作责任,对申报的示范县(市、区)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形成了党政支持、层层创建、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
  近年来,我省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新形势对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国妇女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发展的思想,创新的实践,不断开创我省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局面,为推动我省妇女儿童事业科学发展,建设西部强省,构建和谐陕西做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文章
·锲而不舍借势运作 破解村妇代
会主任待遇难题
 福建省妇联
·夯实组织基础激发基层活力 
着力推动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广东省妇联
·实施强基固本抓组织强培训建阵地  柳南区妇联
·抢抓机遇 创新思路 实现妇联基
层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发展
 河北省妇联
·固本强基增强活力 努力构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  西峡县妇联
·创新举措破解难题 扎实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黑龙江省妇联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妇女事业发展  湖南省妇联
·强基固本示范创建 扎实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珲春市妇联
·创新创优创品牌科学发展抓妇建  鼓楼区妇联
·突出党建带妇建 全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庐山区妇联
·开拓创新强基固本 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巴南区妇联
·扎实开展示范创建活动 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上水平  历下区妇联
·适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浙江省妇联
·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陕西省妇联
·探索与创新并举发展和基础同抓 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是促进妇女发展
的强大动力
 青河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