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创新思路
实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发展

河北省妇联
  河北省辖11个市、172个县(市、区)、2219个乡(镇、街)、49110个行政村、3022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近6900万,在占全省人口一半的3400多万女性人口当中,有80%以上在农村。
  2008年按照全国妇联《关于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开展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的整体部署,我们从本省实际出发,创新思路举措,科学定位工作,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妇联关于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开展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确定了未来五年,使全省30%的县(市、区)、20%的乡(镇、街道)、10%的村(社区)创建成为特色鲜明、作用突出的先进妇联基层组织的工作目标。我们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夯实党的群众基础的政治任务,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通过抓源头,强基础,固根本,努力实现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创新科学发展。
  一、主要做法
  1、抓源头,优化工作环境,打造良好工作格局
  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注重政策和源头参与,是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我们一直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统一规划之中,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各方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优化了妇联工作和妇女生存发展的环境。
  一是实行村两委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制度。借2008年2009年冬春之际,村两委换届契机,抢抓机遇,积极协调争取政策出台。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村党组织和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通知》(冀办发〔2008〕29号)中,明确了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制度和“注重选拔女党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的内容。这一政策的出台,为基层妇女参政、为男女平等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和源头的支持。同时,为妇代会主任进“两委”,解决她们的政治生活待遇提供了政策依据,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开辟了广阔空间。
  二是深化农村妇代会换届直选工作。妇代会直选为广大农村妇女提供了参政的广阔平台,这种不提候选人、由妇女选民按照自己的意愿直接投票选举的新机制,使一大批有素质、有能力,善经营、会管理、年富力强的优秀女性进入了村妇代会,增强了村妇代会的生机与活力,为探索农村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一条新路子。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农村妇代会换届直选工作进程,省妇联与省民政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农村妇代会换届直选工作方案》(冀妇发〔2008〕18号),明确了直选工作的任务和目标。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在2008年底全省村“两委”换届时,同步开展农村妇代会换届直选工作,并要在村“两委”换届前完成妇代会直选,每个县直选村不少于30%;同时积极做好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工作,切实把通过直选等进入村妇代会的优秀女性选进村“两委”班子;对新任妇代会主任进行任职培训,2009年上半年轮训一遍。各级妇联积极行动,全省11个设区市均把直选纳入了当地村“两委”换届的整体规划中,做到了村妇代会换届与村“两委”换届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同督导。
  三是广泛开展“四我”主题实践培训活动。以“我参与、我争当、我提高、我发展”(即“我参与——村妇代会选举,我争当——村‘两委’女性候选人,我提高——素质和能力,我发展——带领妇女群众发展致富”)为主题,在全省5万个行政村全覆盖进行宣传培训活动。为激发农村妇女参选积极性,提高素质能力,使广大妇女了解和掌握直选的目的、意义、竞职技巧等,我们举办了全省农村妇女参政能力示范培训班,请来有关专家做专题培训,把培训内容制作成光盘,同时编印了《河北省农村妇代会换届直选工作指南》,一同下发全省5万个行政村。还把培训光盘纳入省委组织部远程教育网培训内容,在全省进行播放。通过全员宣传培训,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村妇女的参选积极性,很多姐妹主动走上台来参加演讲,谈体会、谈设想,变过去的“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
  2、强基础,创新组织模式,增强妇联的凝聚力、影响力
  要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城乡管理体制的改革,妇联不仅仅是要改变传统的组织机构设置形式,更要将各领域各阶层各群体妇女中有影响、有号召力、热心妇女工作的优秀妇女吸纳到组织中来,依靠她们去团结凝聚广大妇女群众,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推广“妇代会+协会+基地”的基层组织设置模式,壮大基层妇女组织实力。在坚持按地域、按单位为主设置妇联组织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探索完善在产业链上、在专业协会中妇女组织的模式。支持妇代会帮助女能人、女能手、女经济人增强实力,并充分发挥她们在培训、辐射带动妇女增收致富中的作用,以她们为纽带联系、服务、凝聚农村妇女,延伸妇女工作手臂,切实提高妇代会的整体功能。今年以来,全省县以上妇联共创建“妇代会+协会+基地”形式组织803个。
  推行“岗村共建”、“岗区共建”的城乡基层妇女组织互帮互助制度,促进城乡妇女共同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巾帼文明岗、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企业女职工委员会等团体会员与农村妇代会、社区妇代会牵手结对,促进城乡(区)互动、统筹发展,增强农村和社区妇代会的实力和战斗力。鼓励各级三八红旗手、五好文明家庭、女企业家和妇女先进典型与农村妇女和家庭结对,将城市的智力、人才、项目等资源引入农村,引进社区,帮助妇女提高文化素质,增强致富本领,改善生活条件,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城乡之间妇女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进步。今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集体互助结对700余对,个人互助结对2000余对。
  3、固根本,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妇联整体工作水平
  我们按照调整巩固、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把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整体水平作为重要抓手,把基层组织建设  同妇联的五大主体行动(争创“三新”大行动、女性创业促进行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行动、关爱困境妇女儿童行动、汇聚女性人才行动等)紧密结合起来,有力推动了鼓励各级妇联组织创建富有地方特色的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品牌,以有为求有位,工作越做越科学,工作越来越有影响,取得了党政和社会各方面对妇联组织的支持,赢得了广大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的信任和拥护。唐山市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家庭,营造幸福港湾,在全市选树了100个明星家庭和11000个示范家庭;石家庄市推进社会化维权;衡水市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多形式妇女培训创业;邯郸市以农村妇代会直选带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承德市对妇联干部、女性人才举办高端培训;邢台市建立和完善“乡镇妇女维权站”,快捷有效解决基层妇女权益问题。各市工作异彩纷呈,不断实现科学发展。
  二、几点体会
  1、坚持党建带妇建原则,争取党委的重视与支持,是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保证
  省委、省政府将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制度写入全省村党组织和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文件中,并将村妇代会换届选举与村两委换届同部署、同落实,为妇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妇联基层组织状况的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得到了广大基层妇联干部的欢迎。因此,我们认为,加强源头参与,更多的为基层开展工作争取政策支持,解决基层妇联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应成为上级妇联工作的一个着力点。
  2、建设一支素质高、讲求实效、爱岗敬业的妇女工作队伍,是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
  要完成新时期新任务对妇联工作的要求,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是要把好“进口关”,要切实将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选进妇联干部队伍中,特别是要配好各级妇联班子,能干事、干成事,得到各方面的认同和尊重;二要通过各种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妇联干部的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大妇联干部的交流力度;三是通过竞选、直选,让更多年纪轻、有文化、有能力、受到群众信赖和拥护的女性走上基层妇女工作岗位,使基层妇女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3、坚持围绕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务实创新,以有为谋有位,是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原则
  妇联只有把实力建设与履行职能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把服务职能落到实处,才能在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为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妇联组织必须依据本地实际设计工作载体,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使妇女工作植根于广大妇女群众之中,收到“党政满意、群众欢迎、社会肯定”的效果。
  相关文章
·锲而不舍借势运作 破解村妇代
会主任待遇难题
 福建省妇联
·夯实组织基础激发基层活力 
着力推动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广东省妇联
·实施强基固本抓组织强培训建阵地  柳南区妇联
·抢抓机遇 创新思路 实现妇联基
层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发展
 河北省妇联
·固本强基增强活力 努力构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  西峡县妇联
·创新举措破解难题 扎实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  黑龙江省妇联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妇女事业发展  湖南省妇联
·强基固本示范创建 扎实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珲春市妇联
·创新创优创品牌科学发展抓妇建  鼓楼区妇联
·突出党建带妇建 全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庐山区妇联
·开拓创新强基固本 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巴南区妇联
·扎实开展示范创建活动 推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上水平  历下区妇联
·适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浙江省妇联
·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扎实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陕西省妇联
·探索与创新并举发展和基础同抓 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是促进妇女发展
的强大动力
 青河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