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席访谈
王维卿:竭尽全力为妇女姐妹办实事
中国妇女报  2013-10-30

山西省妇联主席王维卿


  受访者:山西省妇联主席王维卿  

  记者:社会各界评价山西的妇女工作搞得红红火火,请您谈谈自己的感受和所做的工作。
  王维卿:我是今年三月到山西省妇联工作的,我会尽最大努力为广大姐妹办事说话。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国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山西省妇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全国妇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的妇联工作定位,以“党和政府抓不到、妇女群众最需要、妇联组织能做到”作为重点和突破点,解放思想、强基固本、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在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取得了新成效。首先是努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指引广大妇女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建功立业。其次是启动“女性文化学堂”项目。以“文化改变人生,智慧启迪生活,知识决定命运,劳动创造幸福”为教学理念,全面提升女性整体素质,促进女性成长成才成功。三是表彰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使广大妇女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四是精心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实践活动,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妇联特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记者:请您谈谈今后的工作思路,对妇女工作有哪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王维卿: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妇联组织的聚合带动作用、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保障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注重工作创新和打造品牌,注重教育引导和强化服务,着力提升妇联自身建设水平,团结带领广大妇女投身加快转型跨越的伟大实践。
  重点工作要抓好“美在山西”巾帼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全省广大妇女争做建设生态美、追求生活美、倡导健康美、崇尚精神美的创造者和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半边天”的独特作用。二是抓好妇女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妇女教育培训工作研究,制定规划、明确目标,开展全方位的妇女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妇女教育培训工作体系。三是抓好家庭建设工作。把家庭作为妇联工作的重要切入点,积极推进家庭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家庭文化活动,持续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大力促进家庭服务业的发展,为社会和谐添彩。四是抓好民生项目工作。坚持项目带动的工作模式,加大关注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群体和单亲家庭儿童等涉及弱势妇女儿童特殊群体的关爱力度,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