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最新动态
刘延东在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妇女报  2013-11-01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胜利闭幕。我代表国务院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女同胞、海外女同胞致以良好的祝愿!

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妇女界盛会。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出席了开幕式,王岐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充分肯定广大妇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做出的重大贡献,激励广大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再立新功,体现了党中央对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妇女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选举产生了以沈跃跃同志为主席的新一届全国妇联领导班子,对于团结动员全国各族各界妇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妇女肩负着社会生产和人类繁衍的双重任务,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没有妇女的广泛参与,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和文明进步。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发展,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推进妇女事业的发展进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满足妇女的物质文化需求;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促进男女平等发展;在实现中国梦的民族奋进中,不断激发妇女正能量、大展巾帼风采。特别是近五年来,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进步,妇女事业呈现出阔步前进、提升跨越的崭新气象。

一是妇女事业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2010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设专节对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作出规划,2011年国务院发布第三个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2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首次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促进妇女发展的国家意志进一步强化、国家机制更加健全、国家行动计划有效实施。

二是妇女的社会参与程度显著增强。党和政府强化对妇女就业创业的支持、服务和培训,广大妇女提高适应力和竞争力,全方位参与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就业状况进一步改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是妇女的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各级政府按照补短板、兜底线的原则,突出重点,加大投入,面向妇女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性别差异基本消除,男女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比例基本持平,妇女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四是男女平等发展的社会环境日益优化。国家在法律政策和社会管理中积极落实性别平等意识,着力改变一些农村和基层地区存在的落后性别观念,严厉打击伤害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活动,为妇女全面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尊重关爱妇女的社会风尚日益浓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在妇女中深深扎根。

五是中国妇女事业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作为世界上妇女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妇女事业已超越了自身,成为社会进步和人权状况的鲜明标志。近年来,我们建立中俄、中美、中英、中欧高层次人文交流机制,妇女领域对外交流纳入机制框架,妇女文化周、妇女领导者对话、妇女论坛成为响亮品牌。中国女性以自身活力和风采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故事,为全球妇女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巾帼不让须眉,时代成就梦想。当今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到处都有妇女的飒爽英姿、顽强拼搏,到处都有妇女的参与奉献、创新创造。从三八红旗手、最美乡村教师到全国助人为乐模范、道德模范,各行各业涌现出大批优秀女性,刘洋、王亚平、屠呦呦、张丽莉、吴菊萍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这些巾帼志向、巾帼力量、巾帼精神和巾帼梦想,汇聚成一幅幅壮美画卷,展现出“半边天”的伟大作用和无穷力量。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团结协作的结果,也是以陈至立同志为主席的第十届全国妇联及各级组织和广大妇女工作者辛勤耕耘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和国务院妇儿工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妇女事业的同志们、向广大妇女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的妇女运动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开辟了追求解放和平等发展的正确道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四化同步”的发展路径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也是亿万妇女的梦。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妇女的踊跃参与、自觉担当,也为广大妇女追梦圆梦、建功立业开辟了广阔舞台。妇女的社会地位和发展水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只有妇女发展拥有平等机会和更好条件,我们才能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步提升的全面小康,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妇女的奋斗与贡献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四化同步、实现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升级版,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聪明才智。妇女的共建共享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强大力量,在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阶段,妇女作为家庭核心成员,其自身素质和健康幸福直接影响着家庭和谐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为社会成员,其发展状况直接影响着社会发展水平。可以说,没有妇女的发展进步,就没有社会的发展进步;改变妇女发展的面貌,就是改变社会的面貌。

让广大妇女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更有尊严,是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和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面向未来,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切实落实妇女、儿童两个新纲要,团结全国亿万妇女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国梦谱写时代新篇章。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希望:

 

第一,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性别平等,实现共同发展。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实践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基本准则,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把基本国策真正落实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仍需付出艰苦努力。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切实贯彻到国家法律政策从制定到执行的全过程。要着眼于妇女的全面发展和男女两性的平等发展,更新发展观念,不断完善体现性别公正的法律政策体系。出台的每一项法律政策、采取的每一项具体措施,都不能影响性别平等、损害妇女利益,确保男女两性从源头上获得平等对待。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进一步体现男女平等,从制度建设、政策安排、项目设计上,有针对性地解决妇女在就业、健康、教育、社会保障以及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男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

二要以实施新纲要为主线抓好落实。2011—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新时期促进妇女发展、推动男女平等的目标和措施,是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纲领性文件。各级政府要把实施新纲要作为管理妇女事务的主要抓手,做到领导到位、保障到位、投入到位、督查到位,促进男女两性协调发展、共同进步。

三要继续广泛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要面向社会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国策的知晓率和认同度,营造尊重妇女和促进男女两性平等发展的浓厚氛围。要针对不同群体,突出重点进行宣传。面向领导干部宣传,要促进性别平等意识纳入决策主流;面向广大妇女宣传,要提高其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面向边远贫困等观念相对落后地区宣传,要弘扬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性别观。新闻媒体要增强国策意识和性别敏感,把男女平等理念贯穿在新闻传播各环节,提高宣传的可及性和有效性,对妇女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使先进性别文化深入人心。

 

第二,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再立新功。

 

妇女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力量。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妇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广大妇女主动作为,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转化为高度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中国梦的追梦者、筑梦者和圆梦者。

一要充分尊重妇女的主体地位,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进一步完善国家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有针对性加强对妇女的教育培训,优化妇女人力资源。要造就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特别是女性高端人才,引导妇女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提升高技能和专业技术人才中的女性比例。要激发妇女首创精神,引导妇女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勇于担当,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彰显优势,在促进家庭和睦中做出表率,在为国奉献中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

二要支持帮助妇女找准就业创业着力点,提高劳动参与率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妇女就业是妇女解放的重要标志。妇女是传统产业中不可缺少的积极力量,同时,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许多新兴产业和新兴行业亟需大量人才,又为妇女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要加强引导和服务,鼓励新兴行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吸纳更多妇女就业。要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展技能培训、税费减免、贷款贴息、跟踪指导,增强她们参与竞争和职业转换能力,帮助她们成功创业立业。要通过持续努力,让广大妇女在不同岗位焕发活力、实现价值,创造多彩人生。

三要进一步扩宽渠道,提升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只有妇女广泛、深度参与管理决策,才能拥有更多发言权,地位提高才有更坚实的保障。要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府及部门领导班子的女性比例,提高村委会、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制定涉及公众利益和妇女权益的重大决策时,要充分听取妇女群众的意见建议。

四要教育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广大妇女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国梦想激发力量,用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拥护者,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力推动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建设者。要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用知识改变自身命运,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用奋斗书写壮丽人生。

 

第三,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强化妇女权益保护和民生改善。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高度,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责任感,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妇女,广泛联系各领域、各界别、各层次的妇女特别是最基层的普通妇女群众,了解妇女期盼,切实解决好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要依法保障妇女权益。要高度重视侵害妇女权益问题,运用法律武器,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彰显公平正义。要依法规范招工用工行为,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消除就业中的性别歧视特别是隐性歧视,严厉查处侵害女职工劳动权益行为。要有效解决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受侵问题,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制度,纠正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的村规民约。对拐卖妇女儿童、侵害女童等违法犯罪行为,要保持高压态势,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综合治理,对犯罪分子严惩不贷,决不姑息。

二要大力改善妇女民生。妇女民生关乎全局,一个地方民生工作怎么样,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妇女民生改善得怎么样。要针对妇女自身特点和特殊情况,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着力改善其生产生活状况和发展环境,使妇女普遍享有生育、医疗、养老、失业和工伤方面的基本保障,提升妇女幸福指数。要加大妇幼卫生工作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增加农村和边远地区妇幼卫生经费投入,继续做好妇女“两癌”检查等民生项目,保障妇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要完善相关政策,为贫困、残疾、老龄和流动留守妇女的生存发展提供更多扶持和救助。

三要多为妇女解难题、办实事。各级政府要把最大限度维护妇女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妇女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和解决实际困难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围绕重点难点,每年选择若干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一些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民生项目,集中力量办一些让妇女群众直接受益的实事。

 

第四,落实政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妇女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环节多。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转变职能、统筹谋划,推动妇女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要尽职履责,坚持妇女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各地各部门要将其作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五纳入”:纳入国家和地方法规政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纳入为民办实事的发展项目,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和责任考核内容,确保妇女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

二要统筹协调,形成优势互补、社会联动的工作合力。充分调动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集中优势资源,解决阻碍妇女发展的瓶颈问题,以服务型政府形象和高效率工作赢得妇女群众的拥护。

三要依法行政,健全督查落实的体制机制。把妇女工作作为推进法制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任务,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权益,真正体现依法行政的性别公正和公平。对社会关注度高、解决难度大的侵害妇女权益的突出问题,要一查到底,依法办理。

四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妇女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各级政府妇儿工委作为管理妇女儿童事务的专门工作机构,承担着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政府各有关部门做好妇女工作的重要职能。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妇儿工委及办公室的能力建设,帮助解决人员、编制、经费不足等实际困难,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提高队伍建设水平和工作能力。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妇女十大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大局,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挥了重要社会支柱作用,为促进妇女事业全面发展和推动男女平等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立足新的起点,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妇联组织开展工作。各级妇联组织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坚定广大妇女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集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妇女信赖的温暖之家。

同志们,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使命光荣、责任神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绘就我国妇女事业的壮美画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