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席访谈
张京霞:妇女发展得益于顶层设计
中国妇女网  2013-09-30

 



 

  受访人:江苏省妇联主席张京霞
  记者:您认为5年来江苏妇女事业的飞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什么?
  张京霞:5年来,江苏妇女事业蓬勃发展,总体来说得益于具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江苏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力推进社会性别主流化,在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大局中谋篇布局妇女工作,省委专题召开妇女工作会议出台意见,赋予妇联组织更多的资源手段,政府高起点制定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制度化推进妇女民生实事项目,为妇女事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近年来,围绕推进妇女全方位发展方面,妇联做了哪些在全国具有开创性的工作?
  张京霞:全省各级妇联坚持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主线,以“三大行动”为载体,搭建女企业家与女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一大批巾帼来料加工、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引导推动妇女在实施转型升级工程、科技创新工程以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贡献聪明才智。着力培树先进典型,推出了“雷锋车”组、下水道四班、张雅琴、陈燕萍等全国重大典型,精心打造江苏省“女性大讲堂”公益文化品牌,广泛开展“与爱同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妇女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国率先建立妇女议事制度、反对家庭暴力人身保护令和告诫书制度、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婚姻家庭纠纷大调解机制、规范村规民约保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创新举措,筑牢维权维稳的基础防线,制度化、社会化维权的“江苏模式”初步形成。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向社区网格、村民小组延伸,向“两新”组织拓展,向网络虚拟社会渗透,推动县以上普遍建成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实现了妇女儿童之家全覆盖,基层组织不断壮大,妇女组织化程度稳步提高。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