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最新动态
宋秀岩:过去五年是我国妇女受益受惠最多的五年
来源:人民网  2013-10-28
 

  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致辞,祝贺过去五年间我国妇女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

  宋秀岩说,五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妇女事业取得重大进展。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进党的施政纲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第一次分专节对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作出规划,2001—201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目标如期实现,国务院颁布实施新的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召开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从中央到地方出台实施一批惠及妇女的政策措施和民生项目。这一系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亿万妇女的亲切关怀、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有力促进了我国男女平等进程,妇女发展收获了累累硕果。这些成果包括:

  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舞台更为广阔。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保持在46%左右,妇女创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方式日益多样。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女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女代表和全国政协女委员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2.9、2.07和0.18个百分点,各层次女干部比例稳步增长,女性进村“两委”比例提高到93.64%,有些省实现了村村都有女委员。

  妇女受教育程度明显增强。各级各类教育中的性别结构趋于平衡,在校女大学生和女研究生比例分别达到51.7%和48.5%,大批中青年女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妇女健康水平稳步提升。一些影响妇女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得到有效防治,孕产妇死亡率比五年前下降12个百分点,妇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37岁。

  妇女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妇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比例与男性基本持平,生育保险覆盖面超过95%。

  宋秀岩说,过去五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五年,也是党领导下的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的五年。过去的五年,也是我国妇女受益受惠最多、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的五年。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