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最新动态
沈跃跃在全国妇联十届七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中国妇女网  2013-10-12

  经过各位执委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这次执委会的各项议程,传达学习了中央书记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国妇女十一大筹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十届执委会向中国妇女十一大提交的重要文件,会议开得顺利、成功,为中国妇女十一大的召开做了很好准备。

  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第一,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要求,再接再厉、圆满完成筹备开好中国妇女十一大这项重要政治任务

  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再过半个月的时间,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召开了。这次会议是全国各族各界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历史性妇女盛会。大会既要对过去五年的妇女工作做出全面总结,又要科学规划未来五年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对于更加广泛深入地调动全国亿万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开好中国妇女十一大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筹备开好这次大会,首要的就是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体现和贯穿到筹备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妇联的各项工作中。中央书记处在重要指示中强调:把这次大会开好,不仅是全国妇联的事,也是全党的事。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开好中国妇女十一大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做好中国妇女十一大筹备工作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于中国妇女十一大这个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圆满完成筹备开好中国妇女十一大的各项任务,让中央放心,让妇女群众满意。
  目前,在各级妇联和广大执委的支持配合下,中国妇女十一大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希望各位执委继续支持和帮助我们做好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为中国妇女十一大的成功召开贡献智慧和力量。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进一步修改好报告和章程。报告、章程(修正案)是开好大会的基础性文稿,关系到今后五年的工作。自去年年底以来,在秀岩同志亲自带领下,全国妇联书记处做了大量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切合实际的报告和章程(修正案),中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进一步修改好报告和章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今天召开的执委会上,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妇女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读报告、章程这两份文稿,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深入讨论,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和修改意见。全国妇联有关工作组要按照中央精神,充分吸纳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修改好报告和章程,使这两个文件稿更好地体现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中央书记处的要求,体现广大妇女群众的期盼。二要积极配合、稳妥细致,进一步做好换届人事安排工作。选举产生符合中央要求、体现群众意愿、有利于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全国妇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也是中国妇女十一大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规定,坚决贯彻中央意图,统一思想、顾全大局,积极配合中组部,在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程序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周到细致地做好换届人事安排工作。三要认真策划、广泛宣传,进一步营造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要抓住大会召开的契机,加强与各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妇联所属舆论宣传阵地作用,把十月份作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月、妇女事业宣传月、妇联工作宣传月。要以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主线,以宣传妇女的进步与贡献、妇联组织的发展与成就为重点,进一步做好预热宣传、大会宣传和会后宣传等系列宣传活动。要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关心支持妇女发展、妇女工作的政策措施,宣传妇女事业的新进步和亿万妇女的新贡献,宣传妇联工作的新成绩,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二,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全程参加指导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建设明确了努力方向。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与妇女群众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阵地。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为开好中国妇女十一大、推进妇联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各级妇联组织的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的重要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党性,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准确把握“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身体力行,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引导妇联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更好地集中到为广大妇女群众服务上;要结合妇联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各项工作,要注意聚焦“四风”、认真查找作风问题,要把个人摆进去、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要联系实际查找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为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打下好的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把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基层和服务妇女群众上来。妇女工作的对象在基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经验产生于基层,妇联干部要多到基层去,多了解基层需求,多总结基层经验,多为基层搞好服务。各级妇联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帮助妇女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狠下功夫;在深入了解不同层面妇女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不断创新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上多想办法;在建立健全保持妇女组织同妇女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妇女群众贴心娘家人的长效机制上力求实效,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充分体现在妇联干部的实际行动里,充分落实到促进基层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
  要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重要环节。我们既要筹备召开好中国妇女十一大、也要保证日常工作顺利进行,同时更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目前各级妇联正在做的、深受妇女群众欢迎的、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各项工作,比如巾帼建功、双学双比、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和小额贷款等,同时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基层、服务妇女,突出特色、主动作为,要在党政有要求、妇女群众有需要、妇联组织能作为的方面找准工作切入点,通过服务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更加广泛地联系和凝聚各界各层妇女,团结和引导广大妇女姐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时要按照中央要求,扎扎实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意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积极推进妇联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要注重科学规划、周密安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切实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开好中国妇女十一大、做好妇联各项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各位执委,同志们:

  这次执委会议是本届执委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在座的各位执委都是各行各业、各界妇女中的优秀代表,在各自的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影响力。这五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兆国同志、源潮同志的具体分管下,在至立同志的直接带领下,本届执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服从大局、服务妇女,认真履行职能、推进工作,圆满完成了中国妇女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各位执委以党的妇女事业为重,以妇女发展为重,充分发挥各自独特优势,从各自岗位和实际出发,协助妇联了解妇女意愿,反映妇女呼声,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在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妇联工作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可以说,是同志们对妇女事业的忠诚、对妇女工作的热爱、对妇女儿童发展的执着,推动妇联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协助妇女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妇女事业的每一分成就都凝结着执委们的智慧,妇女发展的每一点进步都浸透着执委们的汗水和心血,妇联工作每上一个新台阶都与执委们的努力工作分不开。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国妇联向各位执委说一声:谢谢大家,姐妹们辛苦了!你们的付出和奉献全国妇联不会忘记、广大妇女群众不会忘记。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大家五年来卓有成效的辛勤工作,以及对全国妇联书记处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妇女十一大将选举产生新一届执委会。因为年龄和岗位变动等原因,将有部分十届执委不再作为新一届执委候选人提名。执委任期是有限的,但妇女事业的发展是无止境的,妇联工作的推进需要你们继续发挥作用、献计献策。我们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同志们无论是否继续担任妇联执委,都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妇女事业发展,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妇女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妇联工作,共同推进妇女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妇女十一大一定会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中国妇女事业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陈斌彦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