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媒体报道
“她力量”绽放中国经济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10-29

刘洋

屠呦呦

田金珍

  28日上午,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报告指出,5年来,中国妇女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妇女参与经济发展舞台更为广阔,并表示,今后要积极动员引领,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半边天”作用。

  46%就业者是女性

  穿着自己手工绣成的传统苗绣服饰的田金珍,靠着做苗绣、银饰及养猪、养蚕等,成功地脱了贫,并成为她所在的湖南省花垣县吉卫镇腊乙村妇代会主任、村苗绣协会会长、致富带头人和妇女十一大代表。

  田金珍告诉记者,近年来,在苗绣协会的带动下,村里许多妇女通过从事苗绣和银饰等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既能就近照顾家里,又贴补了家用开支。

  在现今的中国,女性在全社会就业人员中的比例保持在46%左右,妇女创业就业的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扩展、方式日益多样。值得关注的是,妇女就业和创业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增长,还有了质的飞跃。2011年有调查显示,女性经济能力有所增强,职业层次提高,特别是非农就业的比例有了较大提高,农村在业的女性当中,主要从事非农劳动的比例比10年前提高了14.7个百分点。

  女科技人才越来越出色

  当35岁的妇女十一大代表、土家族姑娘容易出现在记者面前时,显得文静秀美,不过,她的工作,却并不容易。

  容易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运载火箭总体研究设计室副主任、载人运载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

  “在中国从事科研的女性,不管是从数量上,还是比例上,都是非常可观的,据我了解,中国拥有2100多万名女科技人员,占全国科技人才资源总数的40%左右,女性科研人员,由于她们细致认真,执著坚韧的特质,在整个科研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容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和容易一样,从女航天员刘洋、王亚平,到女科学家屠呦呦,大批中青年女科技人才的身影,在各个领域都展现出不凡的实力。

  “在生命科学领域,女性通过辛勤劳动,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就拿我的团队来说,至少有一半以上是女性科研人员。”上海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薇对记者说。

  在这背后,5年来,女性接受教育程度明显增强,各级各类教育中的性别结构不断趋于平衡,这些都为更多女性成长为高层次人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妇联提供创业资金

  在妇女经济地位不断提升的背后,记者了解到,在促进妇女发展中,各级妇联组织的推动作用不可忽视。

  数据显示,5年间,全国妇联争取政府出台扶持妇女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已累计发放贷款1514.79亿元,中央和省两级财政贴息77.62亿元,为300多万人次妇女提供了创业启动资金,辐射带动近千万妇女创业就业。

  2009年以来,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与教育部高教学生司、人社部就业司、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先后推出“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和“女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采取多种形式给予大力推动。

  目前,全国共创建各级各类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8100多个。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