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第十届文件
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08年10月31日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2013-09-12

  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黄晴宜同志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指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成就,阐明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新要求,对今后五年妇女发展的目标和妇联工作的任务作出了规划和部署,体现党的十七大精神,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反映广大妇女意愿,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文件。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的主题阐明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动员全国各族各界妇女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大会认为,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妇女运动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妇女的面貌、妇联组织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必须倍加珍惜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果,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光辉实践和宝贵经验,推动中国妇女运动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大会高度评价过去五年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成就,指出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妇女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妇联工作在创新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妇女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妇女运动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之一。大会认为,过去五年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对妇女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认真遵循并坚持下去。对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大会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的奋斗目标,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力量; 加大推进男女平等的力度,引领妇女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充分发挥妇女的重要作用,积极为各界妇女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妇联工作,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挥应有作用,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妇联工作的各方面。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的今后五年妇女发展的目标和“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的号召,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要求的丰富内涵,体现了妇女对自身发展的新期待。广大妇女要积极响应大会发出的号召,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崇尚文明、倡导和谐,勤奋学习、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光荣的使命,始终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进步。

  大会认为,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实现科学发展,需要妇联组织进一步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及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报告关于今后五年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反映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要求,把握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这一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符合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的实际。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实现今后五年妇女发展的目标,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统筹发展、依法维权,更加注重夯实基础、优化环境,大力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扎实做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要求,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