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第四届文件
第四届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工作报告
――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崇高任务
中国妇女网  2013-09-12
  我受全国妇联三届执行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我国妇女走过的光辉道路;二、新时期我国妇女的崇高任务;三、把妇女联合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报告的总题目是: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崇高任务。 
  一、我国妇女走过的光辉道路
  各位代表,从1957年9月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现在,已经21年了。在这21年中,我国人民和我国妇女走过了光辉而曲折的道路,在革命和建设中,全国妇女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团结战斗,在大风大浪中,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政治运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充分显示出中国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当1976年“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十分嚣张,党和国家处于危难的时候,广大妇女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看在眼里,恨在心头。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悼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悲痛日子里,广大妇女群众同“四人帮”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她们为了党不变质国不变色,不怕坐牢,不怕杀头,挺身而出,口诛笔伐,揭露和批判“四人帮”的罪行,戳穿“四人帮”的反革命面目。不少妻子、母亲不畏风险,坚决支持丈夫、儿女同“四人帮”进行英勇斗争。她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为人民事业不怕牺牲的彻底革命精神,是我们妇女学习的榜样。
  21年来,我国各族妇女在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伟大胜利,进一步解放了妇女劳动力,使她们大批走上了社会生产的道路。在农业、工业、交通、财贸、文教、科技、卫生、体育、国防等各条战线上,都作出了伟大贡献。
  在农业战线上,妇女是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各族女社员以“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英雄气魄,同男社员同心协力,治山治水,战天斗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种田活动。妇女们高兴地说,科学种田,越种越甜。广大女社员、女知识青年的辛勤劳动,为促进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巨大成绩。工交、财贸等战线,女职工人数已经从1957年的三百多万人增加到现在的近三千万人,成为我国工人阶级的一支强大队伍。她们和男职工一起,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艰苦创业,学习科学,钻研技术,积极投入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提高工业生产,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女科学技术人员、女教师、女文化艺术工作者、女医护卫生工作者、女体育工作者以及服务行业的女职工们,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解放军女战士、女民兵、女公安人员,为保卫祖国,英姿飒爽地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出色的成绩,在国防建设中立下了新的功勋。
  各条战线上都涌现出成千上万先进妇女集体和妇女模范人物。她们不畏风险,知难而进,作出了突出的成绩。现在我们的祖国,在不少操作难度很高的工种中,在许多攻克现代尖端技术岗位上,都凝结着妇女的智慧和才能。毛主席曾经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现在正空前广泛地成为现实。在这里,我们向英勇战斗在各条战线的各族妇女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三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后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在团结、组织、教育广大妇女执行“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方针,在关心妇女生活,保护妇女儿童切身利益,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开展国际活动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各族妇女工作干部,忠心耿耿,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获得了妇女群众的信任。妇联组织在人民中是有威信的。林彪、“四人帮”是中国妇女运动的最凶恶的敌人,江青是中国妇女的可耻败类。他们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全盘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妇女工作的成绩,诬蔑妇联执行的是一条修正主义黑线,强行拆散妇联组织,残酷迫害妇联干部,搞乱了妇女运动的路线,迫使各级妇联不同程度地中断了工作,全国妇联中断工作达11年之久。林彪、“四人帮”一度篡夺了一些地方妇联的领导权。1975年,“四人帮”直接插手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组,篡夺了全国妇联的领导权,竭力推行他们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扭转妇女运动的方向,把妇联组织变成他们篡党夺取的工具。在党中央领导上,粉碎了“四人帮”,胜利结束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
  各位代表!为了肃清林彪、“四人帮”在妇女工作中的流毒和影响,为了总结妇女运动经验,回顾一下我国妇女运动走过的道路是必要的。 
  我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时代,就有了革命的妇女运动。但是,在那个时代,中国人民和妇女们一切英勇的革命尝试都失败了。它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中国妇女的解放,没有中国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是不可能成功的。
  五四运动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代,我国妇女运动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部分,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在北伐战争、十年内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各个历史时期,我国妇女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整个革命运动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地发展壮大。我国广大劳动妇女和革命知识妇女,不仅在土地革命、政权建设、生产和文化教育战线表现了英雄姿态,做出了伟大成绩;而且参加革命战争,参加白区的地下斗争,英勇战斗,前仆后继,涌现了无数革命女英雄,用鲜血和生命在中国妇女运动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 
  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使我国妇女从三座大山和四条绳索的压迫与束缚下解放出来,成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主人。我国的妇女解放运动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1949年3月、1953年4月、1957年9月,我们开过的三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都遵循毛主席妇女运动的理论和路线,提出了妇女工作的具体方针和任务。实践证明,这三次大会提出的路线、方针和任务都是正确的。妇女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毛主席的妇女运动路线深入人心。
毛主席的旗帜是我国妇女解放的胜利旗帜。毛主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妇女运动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亲自制定了指导我国妇女运动的理论和路线。为了完整地、准确地学习和运用毛主席关于妇女解放运动的理论、路线,从我们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体会,需要着重领会以下几个基本观点:
  一、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没有广大妇女参加,中国革命不可能取得胜利。毛主席教导我们:“妇女占人口的半数,劳动妇女在经济上的地位和她们特别受压迫的状况,不但证明妇女对革命的迫切需要,而且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毛主席一贯强调党要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妇女的伟大作用,要不断同忽视妇女的力量和经济妇女运动的观念作斗争。
  二、妇女解放运动是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组成部分。毛主席教导我们:“劳动妇女的解放与整个阶级的胜利是分不开的,只有阶级的胜利,妇女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妇女运动的根本路线,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妇女运动的中心任务。在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的过程中,积极开展妇女工作,提高妇女的觉悟,调动妇女的积极性,发挥妇女的特长,为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胜利和妇女的彻底解放而奋斗。
  三、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是妇女解放的一个基本条件。毛主席十分重视发动妇女参加生产斗争。从建立革命根据地以后,就反复教导我们,广大妇女的努力生产与男同志上前线,同样是战斗的光荣的任务。党中央明确提出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为中心的妇女工作方针。在社会主义时期,毛主席多次指出:“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为了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动广大的妇女群众参加生产活动,具有极大的意义。”只有充分发动和广泛组织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才能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才能逐步改善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为妇女彻底解放创造充分的物质和精神条件。
  四、把妇女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毛主席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光辉著作中教导我们:“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他们从这些事情出发,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更高的任务”,“接受我们的政治号召,为革命的胜利斗争到底。”我们在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建设中必须有意义地关心妇女生活,反映妇女的呼声,保护妇女的切身利益。要坚决贯彻男女平等政策,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正确对待和处理婚姻、家庭问题;同一切损害妇女利益的剥削阶级思想和违法乱纪行为进行斗争。
  五、要开展妇女解放运动,就要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妇女组织,配备专职的妇女工作干部。毛主席历来重视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早在大革命时期,毛主席在表扬妇女伟大革命作用的时候,高度评价了妇女组织的作用。在社会主义时期,毛主席强调指出要把妇联组织建设好,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作用。毛主席十分重视培养妇女干部,指出没有一批能干而专职的妇女工作干部,要展开妇女运动是不可能的。不仅要培养大批有理论武装的女干部,而且要培养大批会做实际工作的妇女运动的干部。在少数民族地区,要注意培养少数民族妇女干部。还要选拔优秀的女干部担任各级领导,在各条战线上要注意培养又红又专的妇女专门人才。
  六、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妇女解放事业也是互相支持的。毛主席十分关怀国际妇女的团结与斗争。毛主席多次接见外国来访的妇女代表团,同她们畅谈妇女解放运动的友好往来,学习她们的长处,支援她们的正义斗争,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责任。
  各位代表!当我们在这里回顾我国妇女走过的光辉道路,重温毛主席关于妇女解放运动理论的时候,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深切怀念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我们这一代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还要教育子孙后代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当我们深切悼念毛主席的时候,我们同样深情地怀念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和其他已经逝世的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永远牢记他们对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亲切关怀和对妇女干部的谆谆教导。
  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中,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出现了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女英雄,出现了许多妇女运动的先驱者。她们的光辉事迹,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写下了壮丽的诗篇。向警予、杨开慧、刘胡兰等革命烈士,永远铭刻在我们心里。她们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她们是中国妇女的骄傲。
  我们向从辛亥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坚贞不屈,革命一生的已故的何香凝委员长,表示深切悼念。
  我们还要向坚持革命几十年如一日,为中国革命和妇女解放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我们敬爱的宋庆龄副委员长、蔡畅副委员长、邓颖超副委员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新时期我国妇女的崇高任务
  五届全国人大确定了新时期的总任务,就是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垢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是全国人民、全国妇女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命运和前途的根本大计。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这在我国和世界历史上都是一个伟大的壮举,必将在我们的经济生活、社会面貌和精神境界各方面发生极其深刻的变化,把妇女解放事业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四个现代化需要妇女,妇女需要四个现代化。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建成社会主义强国、通向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妇女彻底解放的金光大道。
  新时期的总任务,就是我国各族妇女在新时期的崇高任务。为了实现这个崇高任务,我们应该着重在哪些方面做出贡献呢?
  第一,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立新功。
  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必须动员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在三大革命第一线立新功。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要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把这场伟大的斗争进行到底。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竭力抹煞妇女的伟大作用,根本否定我国妇女运动的正确路线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们打击迫害妇女工作老前辈和革命的妇女干部,打击迫害革命先烈和革命干部的家属,打击迫害女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打击迫害女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打击妇女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破坏妇女儿童福利事业,毒害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他们的倒行逆施,给妇女解放事业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恶果。经过近两年的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被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妇联的领导权已经夺了回来,被林彪、“四人帮”搞乱了的妇运路线是非基本上得到澄清。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肃清林彪、“四人帮”在妇运战线上的流毒和影响,粉碎他们反动的思想体系,还必须进行长期的努力。
  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是全民族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只有彻底粉碎林彪、“四人帮”的思想镣铐,彻底破除他们那一套反马克思主义、反人民的理论、思想、路线、政策作风,才有可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风格,在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斗中发挥创造精神。我们各条战线的妇女,都要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完整地准确地领会毛泽东思想体系,掌握思想武器,在各自的岗位上,结合各条战线的实际,深入批判“四人帮”,彻底揭露他们所造成的危害。在妇运战线上,要按照召开这次大会《通知》中提出的要求,继续将这场斗争深入地进行下去,把他们颠倒了的是非,一个一个地纠正过来,使毛主席的妇运路线得到全面的正确的贯彻执行。
生产斗争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中心环节。没有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没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要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是不可能的。中国妇女是一支伟大的人力资源,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生产斗争中起着巨大的作用。为了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应当继续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大力办好农业,积极推进农业生瓣不断跃进,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奠定牢固的基础。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热爱劳动的光荣传统,广泛动员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妇女,积极投入到生产中去。要善于在生产斗争中充分发挥妇女劳动者的长处,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妇女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以适应现代化工农业生产的需要。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各条战线的“三八”红旗手、“三八”班组和妇女专业队,要做出新成绩,更上一层楼。在生产劳动中,要认真落实党的各项经济政策,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照顾妇女的特殊情况,对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的要给以照顾,保护妇女劳动力,使她们保持旺盛的持久的生产积极性。
  科学实验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中国妇女历来以勤劳、聪明、能干著称,具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全国解放以来,妇女的文化和科学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然而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我国同世界科学技术先进水平本来已经缩小的差距又拉大了。妇女们还有沉重的家务劳动负担,她们的聪明才干更不能充分发挥。粉碎了“四人帮”,为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开辟了宽广的道路,全国各族妇女,要树雄心,立壮志,积极参加科学实验,向科学技术现代化阔步前进。要努力学习文化,积极学习科学技术,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要有顽强的毅力和攻关的精神,打掉自卑感,迎着困难上,争当技术革新的能手,创造发明的闯将,科学实验的尖兵。我们热切希望一切女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要专心致志,精益求精,勇攀新高峰,用先进的科研成果,为伟大祖国贡献力量。我们党历来重视培养女干部、女技术人才。我们坚信各条战线的领导都会有意识地培养熟练的女技工、女机械手,培养能够操纵现代化设备的熟练女工和女技术人员,培养懂得现代农业技术的女社员,培养能够管理现代化工农业的女管理人员和领导骨干,培养千千万万个女发明家、女科学家、女农艺家、女文学家、女艺术家、女教育家、女医药卫生专家、女工程师、女设计 师以及其他优秀的专门人才。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国妇女,一定会为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贡献出一批又一批的丰硕成果。
  第二,当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后勤兵。
  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必须相应地发展后勤服务工作,使战斗在生产、科研和其他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解除后顾之忧,集中精力搞好生产,搞好工作。有些同志,以为后勤服务工作不如“前线”工作光彩,低人一等,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前线和后勤,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相互依存、密切联系的,虽然岗位不同,但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而工作的,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光荣的崇高的革命工作。
  在后勤战线工作的,妇女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在她们中间,有以自己的心血精心培育祖国幼苗的保教人员;有不辞辛苦,长期站好柜台,热心为顾客服务营业员;有巧手作好千家饭,热情温暖万人心的炊事员、服务员;有不怕风霜雨雪,为搞好环境卫生日夜奋战的清洁工;有把病人当亲人,送医送药上门的医护工作者、赤脚医生;有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从事服务行业的千百万积极分子。她们全心全意为生产建设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她们的辛勤劳动,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和尊敬。
  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和现代化,是发展后勤服务事业的重要内容。实现四个现代化,为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和现代化不断创造物质和技术条件;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和现代化又反过来进一步解放妇女劳动力,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不断补充力量。妇联组织要积极协助和支持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逐步“把琐碎家务普遍改造为社会主义大经济”,帮助广大男女职工和男女社员,解除后顾之忧,集中精力大干社会主义有更多的业余时间学习政治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并得到适当休息和娱乐,保障劳动者的身心健康。
  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等幼托事业,是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的重要方面。广大妇女都要关怀它,爱护它,培植它,和有关部门一道,把这一伟大的事业认真办好。
  积极办好公共食堂和饮食服务行业,可以减轻广大职工群众为吃饭问题而花费的时间。我们要支持有关部门,兴办各种类型的食堂和主、副食品加工工业,并促进这些行业的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积极推广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缝纫组、洗衣房、代销店和各种生活服务事业,努力减轻家务负担。
  妇联组织要热情关怀后勤战线的广大女职工,深入了解她们的情况,反映她们的合理要求,协同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她们的实际问题,正确地贯彻执行工资、福利、劳保、奖励等政策。要用专业性和群众性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学校和各种形式,积极培训保教人员和其他后勤服务人员,造成一支又红又专的宏大的后勤服务队伍,以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
  新时期的总任务,对后勤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后勤服务工作必将出现一个飞跃发展的新局面。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革命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在后勤战线工作的女职工、女干部,要放眼祖国,立足本行,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全部精力和心血贡献给这一崇高的事业。
  第三,精心培育革命的后代
  儿童是革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今天的儿童,将是21世纪把我们国家推向共产主义的伟大生力军。精心培育他们成为可靠的革命接班人,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战略任务,是新时期妇女的又一崇高职责。在我国城市和乡村,每年有一千多万婴儿诞生,全国有两亿多儿童。培育这样一支庞大的新生力量,是全社会的伟大事业,首先是妇女的伟大事业。婴儿在母亲怀抱中哺育成长,从母亲获得最初的情感和思想。一旦走进托儿所、幼儿园、小学校,他们的教养员、保育员是女现场,教师大量的是女同志。可以说,精心培育儿童心灵的是妇女,是伟大的母亲。
  全国解放以来,在党和政论的精心培育下,我国的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他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树立了社会主义新人的一代新风。
  林彪、“四人帮”用“闹而优则仕”、“读书无用”等最腐朽、最反动的思想毒害少年儿童,妄图毁掉我们的下一代。粉碎“四人帮”以后,在党中央领导下,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发生着显著变化,勤奋学习、遵守纪律的风气得到发扬,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家长们特别是母亲们由衷地感激党中央挽救了我们的下一代,正在把他们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革命后代。但是,我们还应当看到,要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同剥削阶级争夺下一代的斗争,仍然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任务。
  我们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教育我们的儿童具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使孩子们从小健全地发育身体,培养共产主义情操和共产主义风格,培养集体英雄主义气概,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优良风尚。
  我们要用共产主义的观念来看待儿童。要把孩子看作是祖国的宝贵财富,而不是个人的私有财产。要从革命利益出发,为革命精心培养后代。我们要响应邓小平副主席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号召:“整个社会的家家户户,都来关心青少年思想政治的进步”,人人关心革命后代的成长。
  要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密切结合起来,齐心协力地做好儿童的教育工作。我们热切希望教师、保教人员,要以无产阶级的感情,用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教育好孩子。我们热切希望文学艺术工作者,要创作出版更多更好的儿童读物、儿童文艺。我们热切希望科学教育工作者,为普及科学知识多出力量。我们热切希望在街道工作的广大妇女积极分子,发扬光荣传统,自觉地担负起校外辅导学生的工作。家长们特别是母亲们,要把教育好孩子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我们作母亲的,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使孩子学到共产主义的思想品质,使他们养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优良性格和习惯。
  第四,用社会主义思想处理好婚姻家庭关系。
  要用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对待婚姻恋爱。这几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受到严重破坏,社会上的阶级敌人乘机捣乱,“四旧”回潮,买卖婚姻、包办婚姻又有滋长,资产阶级、封建主义思想有所泛滥,妇女受迫害的现象不断发生。我们要在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中,破旧立新,移风易俗、敢于同“四旧”作斗争的男女青年和革命家庭,使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不断发扬光大。应当看到,买卖婚姻这种现象,所以能够在我们的一些地方继续出现,是同这些地方的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和生产发展水平还低有密切关系的。要彻底根绝这种现象,需要我们作长期艰苦的努力。对于极少数摧残迫害妇女特别是女知识青年的阶级敌人和严重违法乱纪的犯罪分子,要坚持打击,切实保护妇女的权益。
  宪法规定: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现在,我们的家庭,还是消费的单位、生育和养育劳动后备力量的单位,在农村人民公社的社员家庭,还有自留地和部分副业生产。把家庭建成革命的民主的和睦的新家庭,有利于国家和集体,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阵地,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的政治积极性和劳动积极性,增强群众的团结。
  革命的民主的和睦的新家庭,就是要求每一个家庭成员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爱劳动,爱学习。家庭成员之间,在政治上互相关心,共同提高,在工作上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在生活上互相照顾。要勤俭持家,计划开支。实行男女平等,合理分担家务。尊敬体贴老人,共同抚育子女。有事共同商量,发生矛盾,民主讨论解决。要彻底破除封建主义的家长作风和资产阶级的利己主义思想。
  实行计划生育,有计划地控制人口的增长,有利国民经济有计划的发展,有利于广大群众的生产、工作和学习,有利于增强整个中华民族的体质,保护母亲和儿童的健康,这是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的重大措施。我们妇联组织,应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按照宪法规定,提倡和推行计划生育,耐心地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反对强迫命令。我们热切希望各级计划生育部门、卫生部门,积极加强计划生育的技术指导和科研工作,推广简便易行、切实有效、群众乐于接受的办法,卓有成效地做好这项工作。妇联应积极协助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妇幼卫生工作,增进妇女儿童的健康。
  第五,加强和发展国内国际妇女统一战线。
  毛主席指出:“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妇女界的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团结国内国外一切可以团结地妇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起着重要的作用。“四人帮”诬蔑我们是“只统不战”、搞“阶级投降”,把我国各条战线的许多统战对象打成专政对象,严重破坏了统一战线工作,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对此,必须认真地加以纠正。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发展时期,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我们妇女界的革命统一战线。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任何人,只要他真正划清敌我界线,为人民服务,我们都是要团结的。”我们要坚持这个方针,依靠各族工农劳动妇女和革命知识妇女,广泛团结一切爱国妇女,团结台湾、港澳女同胞,团结国外侨胞和归侨中的妇女及侨眷。对于爱国妇女和爱国人士的家属要在政治上、生活上加以关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努力宣传和严格执行党和国家规定的侨务政策和民族政策。对于民族资产阶级妇女,要采取团结、教育的方针,通过学习和实践,推动她们进一步改造世界观,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我们怀着深厚的感情,深切的怀念台湾姐妹!台湾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我们一定要同台湾同胞一起,完成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对于被越南当局驱赶、迫害的越南华侨姐妹,我们表示亲切的关怀、诚挚的慰问!
  遵循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的论述和寄希望于各国人民的教导,我们要加强和发展同各国妇女的友好往来。我们要同各国妇女的反帝、反殖、反霸的力量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同超级大国的霸权行径和战争阴谋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要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妇女的亲密团结,相互支持和相互学习。我们要加强同第三世界各国妇女的团结,合作和友好往来。坚持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发展中国家妇女反帝、反殖、反霸、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争取和保卫妇女儿童权利的斗争。我们要增进同第二世界各国妇女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热烈欢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愿同日本姐妹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不断发展两国姐妹、两国人民在各个领域中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要发展同世界各国妇女的友好往来,增进同各国妇女的友谊。我们要发展同世界各国妇女的友好往来,增进同各国妇女的友谊。
  在国际交往中,要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不搞在国沙文主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吸取外国一切先进的东西,学习她们先进的文化、科学、技术知识以及有关妇女儿童福利和家务劳动社会化等方面的好经验,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服务。

  三、把妇女联合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各位代表!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妇女面临着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崇高任务,对我们妇联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把领导思想、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一步,使妇联工作面目一新,以适应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我国妇女运动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善于发现新事物,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把我们妇联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一,学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和组织妇女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这是妇联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内容。我们要恢复和发扬我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把对妇女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大加强起来。
  在新的发展时期中,社会矛盾,只有少部分属于敌我矛盾,大量的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对于敌我矛盾,是采取专政的办法去解决。对于人民内部矛盾,只能用讨论的方法,说理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去解决。我们要把“四人帮”横行时,颠倒敌我关系,混淆两类矛盾,乱戴帽子,乱打棍子,残酷迫害人民,镇压人民的滔天罪行揭深批透,肃清其流毒和影响。
  我们妇联一定要恢复和发扬讲道理的好传统,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民主作风,活跃民主生活。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政权,我们的人民军队,历来都是讲究民主、善于做说服教育工作的,我们的群众团体,也是善于做说服教育工作的。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调动妇女群众的积极性;只有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才能打通群众的思想,提高群众的觉悟,解决好人民内部矛盾。我们要动员广大妇女都来做思想工作,依靠群众中的先进思想来克服群众中的落后、保守思想。我们在对妇女进行集中的、系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要继续发扬一家一户、一人一事、一点一滴的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把思想工作做到妇女群众的心坎上,以调动妇女的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妇女,把她们的力量统统汇集到实现四个现代化上面来。
  第二,学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好群众路线。妇联工作的新水平从哪里来?新鲜经验从哪里来?马克思主义者的回答只有一个,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来。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妇联是一个人民团体,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密切联系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深入群众,不尚空谈”,是妇联工作的座右铭。如果我们不去联系群众,不走群众路线,听不到妇女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接触不到妇女群众在实际斗争中提出的新问题、涌现的新事物、创造的新经验,我们妇联就不成其为“桥梁”,就失去了工作的依据,就谈不上提高领导水平。
  林彪、“四人帮”破坏了毛主席倡导的群众路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我们要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主要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时时刻刻密切联系群众,任何工作都要充分走群众路线。
妇女工作者要到基层去,到妇女群众中去,满腔热忱地当她们的小学生,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群众打成一片,向她们请教,倾听她们的呼声,摸清她们的脉搏,了解她们的思想、情绪、愿望和要求、关心她们的生活疾苦,同她们讲心理话,真正做到思想感情和人民群众交流。这样,妇女群众才能从切身感受中了解我们是代表她们利益的,把妇联干部当做自己的贴心人,把妇联组织当做自己的“娘家”。
  密切联系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不但要有决心,而且要有勇气。要敢于实事求是地反映真实情况,敢于实事求是地解决实际问题。妇联组织对于妇女群众提出的正确意见和要求,要敢于支持,能解决问题的建议。对于林彪、“四人帮”制造的冤案、假案、错案,要敢于坚持坚持原则,帮助受害人得到昭雪、平反、纠正。献身于妇女彻底解放事业的妇女工作者,应当发扬大无畏的彻底唯物主义精神,不怕鬼,不信邪,不怕讥笑咒骂,不怕打击报复,依靠党和人民,依靠妇女群众,同一切侵犯人民民主权利、侵犯妇女权益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第三,学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调查研究,用先进带动一般的工作方法。在新的历史时期,先进人物,先进单位,先进事例,先进经验,将会层出不穷。妇女工作者要看到这种新的形势,多做调查研究,善于发现、总结和运用先进典型来推动整个妇女工作的前进。
  先进和后进,是事物在运动过程中的对立统一,是不断变化的。先进分子,先进单位,就是在运动过程中走在前面一些。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运动的发展,先进的继续前进,后进的可以追上先进,甚至超过先进。也就是说,先进和后进的矛盾不是固定不变的。他们之间矛盾,应当用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助后进超先进的方法,通过比、学、赶、帮、超的群众运动来解决。先进分子和先进单位帮助后进分子和后进单位赶上和超过自己,并且使自己继续前进。无论先进或先进的单位和个人,本身又都是一分为二的,不可能一切皆好或一切皆坏,都要在发扬自身的优点和克服自身的缺点中互相学习,不断提高。这就是对待先进典型的唯物辩证法。懂得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在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先进典型,总结先进典型,特别在推广先进典型的时候,一定要掌握一分为二这个唯物辩证法的普遍规律,作实事求是的具体分析,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作为榜样的巨大力量。决不能把先进典型绝对化、神圣化、凝固化,不根据时间、地点、条件的不同,照搬照抄他们的一切具体作法。
  “四人帮”唯心主义泛滥,形而上学猖獗,说假话,说大话,说空话,制造假典型,造成了很大的恶果,流毒很深。我们一定要拨乱反正,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要把妇联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关键在于把各级妇联的领导班子整顿好、建设好。还要认真整顿和加强基层妇代会的工作。要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用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的办法,把那些经受过阶级斗争考验,在反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经过工作锻炼的女干部先进领导班子。在整顿、建设领导班子时,要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保持干部的相对稳定。各级妇联领导班子中,要选配优秀的中年和青年干部参加,这是关系到妇女工作后继有人的大事。老、中、青干部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团结战斗,携手前进。近几年来,妇联干部队伍中,新干部大量增加,老干部也需要重新学习。因此,必须把培训干部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全国妇联要恢复妇女干部学校,省、市、自治区妇联要创造条件,举办妇干校。同时,还要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各级妇联干部的培训工作,培养一大批适应新时期需要的妇女工作骨干。
  妇联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遵守纪律,增强团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艰苦奋斗。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改造世界观,扫掉官气、暮气、骄气、娇气。要大力表扬思想红、作风好、努力学习、钻研业务的好干部。
  各位代表!现在国际国内形势一片大好,我们具备各种有利条件,可以加快步伐,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我们这次代表大会,是我国妇女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妇女工作大有可为,妇女解放事业前程似锦。神州九亿着先鞭,妇女顶起半边天。不久的将来,我国就能以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崭新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学习、学习、再学习,团结、团结、再团结,和全国人民一起,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在新长征的大路上奋勇前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