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第二届
中国妇女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思晓  2013-09-10

 


 

  中国妇女二大于1953年4月15日至23日在京召开,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妇女的聚会,891名正式代表、244名列席代表出席会议,代表25个民族、7个不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及5种不同宗教信仰的妇女。与中国妇女一大相比,在热火朝天的恢复经济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有187名成为代表,占正式代表近21%的比例,成为妇女代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此外伴随民主党派的健全和壮大,加上无党派民主人士,共有291名代表,占正式代表32.7%,宗教人士占到7%,代表特点呈现广泛性和典型性。
  大会听取了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作的《四年来中国妇女运动的基本总结和今后任务》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新中国建立后妇女运动的基本经验,明确主要任务为“大力发动和组织妇女群众,参加工农业生产和祖国各方面的建设”。会议通过《关于今后全国妇女运动任务的决议》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章程》。大会选举125名执委和28名候补执委组成二届执行委员会。
 宋庆龄、何香凝为名誉主席;蔡畅为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史良、章蕴为副主席;王子如、王竞成、田秀涓、史良、李宝光、李德全、蔡畅、罗琼、沈兹九、徐芝寅、许广平、康克清、章蕴、陆璀、雷洁琼、董边、曹孟君、张子芳、区棠亮、曾宪植、杨纯、杨之华、邓颖超、邓裕志、刘王立明25人为常委。1955年4月,二届八次常委会决定设立书记处,章蕴、许广平、康克清、罗琼、曾宪植、曹孟君、沈兹九、曹冠群8人为书记处书记。
    中国妇女二大后,中国迎来了现代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妇女紧跟中央部署,积极参加工农业建设,逐步扩大就业领域,女性进入传统男性职业领域。妇女发挥聪明才智,对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