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团动态
提升妇女地位,香港妇女团体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妇女报  2013-11-01
  香港九龙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第四次作为特邀代表到北京参加妇女代表大会的高宝龄女士主要关注四个方面:妇女在各级领导班子的比例﹔农民工子女教育的平等权利﹔制止家庭暴力法规政策的落实和预防工作的开展﹔推动和营造“妇女创业”的良好环境。
  “目前,香港有400多个妇女社团,它们在提升妇女地位、改善妇女的发展环境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香港九龙油尖旺区议会副主席、九龙社团联会会长高宝龄女士告诉记者。
  高宝龄介绍,在这400多个妇女社团中,分别包括基层社团、工商界社团、专业社团(比如女律师、女会计师会)和慈善社团。除了一些专业社团需要对会员进行专业资格审核外,其他团体的加入基本没有多少门坎,普通妇女都很容易参与到各个社团的活动之中。
  从民间妇女团体性质来看,高宝龄议员认为,大致分为联谊性、社会服务性、信息性、培训性、权益性、发展性和政策倡导性。有的团体侧重于政策研究和倡导,有的侧重于培训和服务,有的则兼而有之。
  在港府的妇女事务委员会网站,可以看到其对妇女团体细致的划分。
  从服务对象而言,有基层妇女、年轻妇女、年长妇女、低收入妇女、家庭主妇、无酬家庭劳动者、暴力受害人单身妇女、单亲家庭、新来港妇女、妇女劳工、商界妇女、少数族裔妇女、外籍家庭佣工、残疾妇女等。
  就关注的主要范畴来看,则集中于性别观点主流化、妇女参与经济、同值同酬、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妇女与贫穷、退休计划、妇女与健康、?强妇女能力、妇女与教育、妇女与培训、妇女安全、性暴力、妇女参与决策/政治/公职/咨询及法定组织、歧视及平等机会等。
  妇女团体的工作方式则灵活多样,与时俱进。大致为义工发展、小区参与、建立小区网络、社会服务、热线(辅导、法律意见咨询等)、培训、再培训、持续进修、公众教育、倡导及研究等。
  在管理上,不同组织的成立有不同的法规规定。不同的妇女团体按照相关规定接受相对松散或者非常严格的管理。比如,如果是一般的社团,注册非常便利,监管也相对非常松散。但如果是慈善机构,监管就严格很多,高宝龄介绍,包括每年要向税务局呈交董事会运作报告以及经过符合资格的会计师审核过的财务报告。
  香港妇女社团的活动经费主要靠捐献,也通过销售一些慈善商品得到经费。专业社团需要审核会员专业资格并收取会费作为社团活动经费。一些声誉较好的妇女组织可以与政府合作,接受政府的津贴补助,按照服务及津贴补助协议的条款承办制定的福利服务。
  高宝龄认为,正是透过问卷调查、研讨会、工作坊、展览、话剧、出版、约见政府相关官员、就女性关注的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妇女团体吸引和提升了社会对妇女问题的关注,敦促政府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上增加性别因素的考虑。
  当然,香港妇女团体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给香港各个妇女团体提供了运作的舞台和空间。(本报记者 王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