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团动态
突破行政架构 创新设置形式
——代表热议妇联组织自身建设
中国妇女报  2013-11-01
  中国妇女十一大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是实现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妇联组织的工作环境、对象、内容和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妇女群体不断产生,新的女性组织不断涌现,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发展,妇联组织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鼓励基层创新实践
 
  看到大会报告中提出要“突破行政架构的局限,根据妇女的流动性和不同职业分工、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利益需求,因地制宜创新妇联基层组织的设置形式和存在形态”, 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潍坊市妇联主席田素英感到非常自豪。
  自豪的背后是三年前的基层探索和实践。基于农业发展呈现出的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产品国际化的发展态势,潍坊下辖的安丘市原有的镇、村两级妇女组织已无法满足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需求,为此,她们探索在产业链上建立“1+3”的妇联组织模式:“1”是指产业基地妇联,“3”是指围绕产业链条组织妇女参与产业发展的妇女组织,包括产业基地辐射村的妇代会、产业园区妇代会和合作社妇代会。目前,该市“1+3”模式妇联组织已有128处。田素英说,报告提出“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创新实践”,今后更有信心和勇气进行这些创新性的探索了。
  尽管民办高校——山东英才学院早在2002年就成立了山东省民办高校的第一家妇委会,学校选配热心妇女工作、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妇女干部担任主任、副主任,加大服务力度,不断搭建女教师干事创业和素质提升的平台,并采取多项举措帮助女性师生更好地成才发展,聆听了大会报告后,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学院董事长杨文说:“看来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今后我们要积极探索非公机构如何更好地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构建更加开放多元的妇联组织体系,多建立一些不同类型的妇女组织和妇女社团,不断扩大联系各阶层各界别妇女的渠道,吸引和凝聚更多的年轻女性。”
 
  加强“女”字号平台建设
 
  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青岛市市南区妇联主席张艺认为,大会报告关于“提高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论述“真真切切地说到了点子上”。
  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她坦言,目前,街道妇工委主任、常务主任和社区妇联主席全部为兼职,有的常务主任还身兼计生、卫生等多项工作,由于工作时间、精力有限,在妇女工作上投入的精力少,重视程度相对不够,工作力度不大。另外,受经费制约,基层妇女组织主动开展妇女活动很少,大部分把精力与时间都用在有严指标、硬任务,有待遇、经费支持的计生等工作上,对软指标弹性大的妇女工作就大打折扣,从而使有些基层妇女工作裹足不前、悄无声息。她建议,针对街道社区妇联干部兼职较多的情况,组织部门在配备街道社区妇联干部时,可以力争“专职”或“高位兼职”。
  同样工作在基层的重庆市南岸区妇联主席王俊认为,虽然村妇代会主任待遇的解决提高了妇代会主任们对妇女工作的热情,但在工作素质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就南岸区而言,15个街镇、145个村和社区、47个机关事业单位,仅有三个村妇代会主任专职,在兼职的妇联干部中,学历、能力、年龄、阅历等也有待于优化。她希望从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入手,把有热情、有能力的优秀女性吸纳到妇女工作和妇联干部队伍中,并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仅使她们活跃在基层、奉献在基层,也使她们在基层成长,在基层成才。
  杨文也认为,一些民办高校建立了妇委会等妇女组织,但是,纵观民办高校的妇女组织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组织机构不健全,很多民办高校尚未建立妇委会等专门的妇女组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妇女工作的质量;再比如妇女组织的影响力不足,对女性师生的引领、凝聚等作用发挥不强。还有就是妇女组织的干部队伍素质有待提高。
  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山东女子学院院长范素华认为报告提出的提高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措施“非常赞”。她设想了一些更为具体的办法,比如可以从女子院校、从高校中选拔推荐、委托定向培养部分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热爱妇女事业的女大学生充实各级妇联组织,不断加强和改善妇女干部队伍结构;比如可以加强“女”字号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的优势服务于妇女事业,使这些平台能够成为妇联扩大妇女工作覆盖面、凝聚妇女力量、展示妇女才智、提高妇女素质、听取妇女诉求、解决妇女问题的得力工具。(本报记者 姚建)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