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团动态
湖北代表团:工作招聘中隐性的性别歧视仍然存在
人民网  2013-10-30
  近两日,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湖北代表团代表热烈讨论中央祝词和宋秀岩代表中国妇联第十届执委会作的工作报告。

    湖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燕萍说,上午的几个讲话内容都着重体现了“平等”,给她的印象很深。“高校不太看重性别身份,我自己就没把自己当妇女看过。但担任妇女代表以后我才意识到,高校中的女同志和男同志一样需要打拼,同时还要顾家,其实很辛苦。” 李燕萍说,“落实广大妇女的权益、实现她们的梦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注意到比如大学生就业,虽然招聘广告现在不会明写只要男性,但现实中这种隐性的性别歧视仍然存在,如果全社会把男女平等作为自己的共同责任,这种情况一定会改善很多。”

    同样身在学术界的代表、载人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容易说,国内现在有2100多万女性科研人员,占到科研人员整体的40%左右,女性的细致、认真、坚韧等特质在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近年来高层也启动了一些关于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的研究、“我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就规定,青年女性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年龄从35岁放宽到40岁,其实就是考虑了我们女性科研人员可能在30多岁时会有一个生育期,可能对事业有一定影响。”容易说,“这些方面我们国家已经走出了比较关键的一步,对女性科研人员已经有了比较多的特殊爱护。”

    在期待法律和政策下一步能对女性学术研究人员有更多以“平等”为宗旨的规定时,容易也分享了她平衡事业和家庭的诀窍——“哪怕只有一个小时也要飞奔回家,看看孩子,看看家里有没有事需要我,要让家里人知道你是记挂着他们的,让他们能感受到你对他们的感情。”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