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席访谈
郑臻:以己之力 向社会传递有力的正能量
中国妇女报  2013-10-31

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香港九龙妇女联会会长郑臻


  作为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香港九龙妇女联会会长郑臻对全国妇联的工作多有称赞。特别是针对妇女的“两癌”筛查和小额贷款,“做得真好,这是其他地方没法比的。”她说。
  九龙妇女联会成立于2000年,是注册的非牟利慈善团体。近来凝聚其属下20个基层妇女团体和下设的3个小区服务中心,妇女联会的工作同样搞得风生水起——
  举办“香港情 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综艺晚会;
  拉开“步步爱心种族共融之旅”,加强种族和谐平等的公民意识,促进本地市民与少数族裔和谐共融;
  举行为老人设计营养菜单的烹饪比赛,并安排长者试食获奖菜式,推广“低碳饮食”的新型环保饮食概念,弘扬敬老护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还通过夫妇、家庭成员组队烹饪比赛,推动妇女认识正确的饮食习惯,建立健康家庭生活,并提倡家庭和谐、男女平均分担家庭责任的观念;
  ……
  每一项大型活动背后,都包含了妇女联会同仁倾心的付出。单从为活动筹款的角度,可以看到一个香港妇女组织运作、管理的点滴。
  在数量众多的妇女社团中,郑臻会长介绍,作为慈善团体,筹款相对要容易一些。一方面,按照香港《税务条例》,捐款人可以拿着他们开具的收据申请税项宽减;另一方面,慈善团体可根据《税务条例》第88条获豁免缴税。
  但慈善团体也必须按税务局的规定,制定严格的管理文本,文本要详细罗列包括禁止成员之间分摊收入及财产和禁止例如董事、受托人等收取薪酬在内的多个条款。慈善团体还必须经常性地接受税务局对其账目、年报和文件的核查。郑臻说,她们联会的账本都要“保存七年”。而一般的社团,按照香港《社团条例》,只要有社团名称、宗旨、地址和3个干事的资料,就可以在香港警务处辖下的社团事务处免费注册,“几乎没有什么门槛。”郑臻说。
  然而,即便是慈善团体,郑臻说,筹款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往往要写出十个“计划书”才能有两三个收获。这无疑是对信念、精力和智力的巨大考验。郑臻坦言,有一定的压力。
  经过13年的积累,郑臻透露,从开始的第一次活动筹款7000多港币,到现今可以为一项活动筹得七位数的善款,都是公众和社会包括港府对他们工作的认可和激励。
  今年9月底刚结束的“步步爱心种族共融之旅”已经是九龙妇女联会和香港迪士尼乐园的第三次合作了,这次活动为九龙妇女联会赢得很大声誉。
  早在2011年,刚刚跟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接触商谈时,郑臻争取到迪士尼捐赠的1000张门票(每张近400港币)。2012年和2013年,迪士尼更上一层楼,每年拿出2500张赠票给郑臻的相关活动。
  她是怎样做到的?很多人都问。
  “说起来也简单,就是参与方、举办方、赞助方几方都要赢。”郑臻说。2011年,合作开初,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希望郑臻能帮助推广其“植物径”(即生态旅游道)。郑臻立即意识到生态环保理念是培训基层妇女的一个突破口。于是利用20个属会和服务中心,专门培训了50位生态导游,分批带领1800人游览了迪士尼当时不太为人所知的“植物径”。这是在“消费”了那1000张赠票之后的特别安排。迪士尼的公关经理大为感动,也对联会认真的工作作风和一呼百应的号召力留下了深刻记忆。可以想象,接下来两年,迪士尼的解囊也就顺理成章了。
  妇女联会平常最大的一个进项是一般每三年举办一次的慈善晚会。联会包括会长在内的3位专职人员的薪酬以及联会日常运转的开销主要靠这笔进账。
  联会还积极与九龙五区政府部门沟通,争取政府关注妇女联会的工作及活动,以争取大的平台和更多的资源,提供更多元化的发展和服务。
  基金会、政府相关部门比如香港妇女事务委员会、公民教育委员会、社会福利署等,也都是九龙妇女联会的筹款对象。去年,联会获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女发展先导计划”赞助,邀请到梁爱诗、程介南等“星”级主讲,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妇女领袖培训,透过政制发展,人口老化问题,平等条例等课程,为妇女提供更全方位的提升。
  联会的服务中心,则提供基层家庭支持,比如儿童托管服务、妇女兴趣班等等,受到小区居民的欢迎。郑臻介绍,这些服务中心,目前基本已能自负盈亏。
  对于社会热点及相关政策,联会都积极跟进,并以意见书的形式对外发布,同时,交予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基层妇女发声,反映妇女诉求。
  依托目前1.68万余名会员,九龙妇女联会正在以己之力,向社会传递有力的正能量。
  在郑臻看来,作为联会服务对象的基层妇女,比如家庭主妇,并不是弱势,她们都有自己方方面面的潜力,让基层妇女认识到自身的潜能,发挥潜能,是联会的重要职责。
  女性的参与是妇女组织存在的目的和意义。“每位参与的朋友都是一粒种子,在任何的机会和场合都去传播关爱、共融、平等和公益的理念,为消除一切歧视和不平等,为缔建关爱、和谐和共融的社会而努力。” 郑臻对那些一次次参与活动的女性说。(本报记者 王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