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席访谈
张爱民:引领广大妇女全面参与农业大省建设
中国妇女报  2013-10-22

  

受访者:黑龙江省妇联主席 张爱民

  记者:近年来,黑龙江省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推进农业大省建设,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张爱民:一是全面参与农村经济发展。结合我省农村妇女劳动力占农业生产人员三分之二的实际,积极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实施“六兴家”战略:以科技为牵动,推进科技兴家;以地缘、资源、性别等优势为依托,推进绿色兴家、巧手兴家和劳务兴家;以合作为手段,推进合作兴家,促进农业生产的科技化、现代化。
    二是积极维护农村妇女权益。在全国率先开展以维护妇女权益为重点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在13个市(地)分别召开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推进会,重点解决农村出嫁女土地权益等问题,推动全省98%的村完成村规民约修订,清除性别歧视条款1万余条,增加维护妇女权益条款近3万条,创造和积累的在基层群众自治中推进男女平等的实践经验,在全国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工作会议上交流。
    三是努力提高农村妇女综合素质。打造的“农家女大讲堂”品牌入选中央文明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范例,编辑出版“农家女大讲堂”系列丛书免费发放到所有村屯,各类教育培训共3800期,覆盖百万农家女。开展以“六新”(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技能、使用新能源、养成新习惯、形成新风尚、展现新形象)为内容的“新农家”创建活动,重点推进“巾帼环境整治‘千村万户’洁净工程”,组织农村妇女参与卫生环境整治,形成了一批巾帼环境整治示范村、示范街道、示范户。
    四是积极推进妇女参政议政。抓住村级换届契机,推进村妇代会直选,组织编发指导手册下发村屯,全省83%的村妇代会实现直选。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