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五年回顾
妇女儿童公益慈善彰显无疆大爱
  2013-10-28
  

妇儿慈善关键数据

  全国妇联历来重视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事业,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资源,积极团结、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前提下,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不仅传统品牌公益项目如“春蕾计划”“母亲水窖”等持续健康发展,一大批新的公益项目也应时代发展而生,为改善贫困地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妇女儿童生活质量、帮助灾区妇女儿童重建家园送去关爱和温暖。

    爱心营养包滋养婴幼儿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两岁以下婴幼儿贫血率为24%~28%,西部贫困地区6月龄~24月龄婴幼儿贫血率高达60%。在西南地区一些贫困县,12月龄~24月龄婴幼儿生长迟缓率达35.7%。
    为此,201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联合启动了“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通过向社会募集资金,为贫困地区6月龄~36月龄的婴幼儿发放爱心营养包,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时任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至立带领儿基会的同志们亲赴西部多个项目县,亲手将营养包送到贫困孩子的父母手中。
    播撒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希望。“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中期调查报告显示:经过6个月~9个月的营养包干预,6月龄~36月龄婴幼儿贫血患病率普遍降低5个百分点,其中宁夏地区降低10个百分点。截至目前,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分别覆盖西部73个国家贫困县和8个国家集中连片困难地区100个县,惠及80多万婴幼儿。
    中国儿基会开展的“孤儿保障大行动”“开往春天的校车”“让我玩”等多个公益项目,也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了健康、安全和快乐。

    “母亲邮包”等项目助力贫困母亲

    2012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通力合作下,启动实施“母亲邮包”公益项目。
    “母亲邮包”以中国邮政开启的邮政绿色通道为服务支撑,主要选取贫困母亲日常生活必需品,发动社会各界通过“一对一”的捐助模式,为贫困母亲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引导贫困家庭提高生活质量和安全健康意识。
    “母亲贴心包”捐购标准为每个100元;在中国邮政全国3.6万个网点均可办理捐赠,也可在网上实现在线捐赠……
    截止到10月8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网站显示,项目累计接受捐款41945200元人民币,已经有内蒙古、四川、青海等20多个省区市的325463名贫困母亲从中受益。
    近年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知名公益项目“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母亲小额循环”等继续健康发展,每年使近千万妇女群众从中受益,均获得中国政府最高慈善奖——中华慈善奖。

    情暖灾区 大爱无疆

    2013年9月25日,位于玉树县结古镇的玉树春蕾幼儿园如期举行开园仪式。这样一所体现了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地域风貌和群众需要的幼儿园,由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在玉树地震后共同倾情资助。“4·14”青海玉树地震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第一时间,号召广大网友为灾区儿童奉献爱心,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募集了854万元善款,经与青海省妇联等有关部门协商,用于捐建“玉树春蕾幼儿园”。
    近年来,不管是灾后救援,还是灾后重建,都有全国妇联公益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的身影。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从成都双流到山东日照,中国儿基会一年时间安全救助转移并妥善安置重灾区孤困儿童712名,并筹资1亿多元在四川双流县建成全国最大的灾区孤困儿童安置基地。
    今年“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第一时间启动了“紧急救助四川芦山震区儿童”募捐平台,一大批国内外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芦山地震灾区捐赠款物3147.68万元……
    全国妇联公益慈善基金会通过实施这些公益项目,凝聚了一大批慷慨解囊的社会爱心人士,团结了一大批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为妇女儿童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增量资源,在全社会产生了持续不断的感召力和广泛的影响力。(中国妇女报记者 宋利彩)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