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数说成就
山西:凝聚广大妇女力量 推动转型跨越发展
中国妇女报  2013-10-30
  近年来,山西省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办好两件大事、建设美丽山西”这个主题, 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努力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使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统筹城乡妇女发展关注妇女儿童民生取得新成绩
 
  多渠道帮助妇女创业就业,不断加大对妇女创业就业资金扶持,进一步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和“红玫瑰行动”计划,全年共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5926.27万元,落实财政贴息259.52万元,获贷妇女1305人。“红玫瑰行动”计划帮助女企业家累计获贷30亿元。
  深化妇女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286场,创建各级巾帼创业基地637个、巾帼创业就业培训基地439个、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405个。培训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32505人、巾帼家政服务人员15705人、巾帼创业带头人38274人、育婴师1100人。举办“晋商女性财智论坛”,为全省女企业家“走出去”搭建新平台。积极参与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力开展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扶持、创建省级基地144个,市县示范基地515个。
  山西省妇联与省卫生厅启动新一轮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在86个项目县完成宫颈癌检查346606例,乳腺癌检查40585万余例,同时继续开展“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活动,发放救助资金220万元。实施“母亲邮包”新项目,为贫困母亲募集善款50万元。新增“母亲健康快车”20辆,实现全省贫困县区全覆盖。争取中国儿基会、妇基会“春蕾计划”“安康计划”等17个项目落地山西,落实项目资金 165万元。投资405万元,建成“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之家224个,惠及14万儿童。完成法律援助案件33件,落实援助资金6万余元,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50万元。继续开展爱心架设“春蕾桥”活动,全年共收集捐款778992元,资助中小学生2868名。以上活动帮助成千上万妇女儿童解决了最现实、最直接的困难,送去了妇联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认真实施两纲两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现新突破
 
  以“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为契机,积极协调推动落实。协助省政府组织召开山西省第六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和“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举办实施一法两纲两规县长培训班,制定实施两纲两规目标责任分解书,承办实施两纲两规目标责任书签订工作等。指导推动市、县两级制定本地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全省11个市均已颁布实施本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在全省开展一法两纲两规宣传教育进家庭、进社区等“六进”活动,举行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活动,深入贫困地区、农村社区开展了“城乡牵手、关注儿童”等系列活动,动员群众力量,引导社会参与,关注妇女儿童。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家庭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继续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和“我与孩子共成长”公益讲座,全年举办各种形式的专家巡回讲座674场,有19万家长受益。
  健全完善维权维稳工作新机制,发挥12338维权热线作用,拓展基层妇女维权站建设,完善信访接访制、上访情况反馈制、限时处理制、领导接访制,加强统计分析,全年接待来信来访来电近万件。加强妇女维权合议庭建设和陪审员队伍建设,与省高院联合发文,为妇女维权工作提供良好的法律环境。从源头上依法维护妇女土地权益,对全省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情况进行调研,争取更多地实现和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
 
  力促党建带妇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意见》,评选表彰了一批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妇女之家建设为重点,推动妇联基层基础工作的创新发展。在农村、社区妇女之家实现全覆盖基础上,加快机关、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中的妇女之家建设,推动妇女组织网络不断拓展。加强妇女之家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投入财政专项资金400万元,建设400个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加强妇女之家制度建设,按照 “七有”建设标准,在建家、管家和用家上下功夫,很好地发挥了妇女之家在宣传党的政策、了解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妇女需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各级妇联进一步加强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了多个层面的学习培训,省妇联与省委组织部签订“山西省服务转型跨越发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联合培训协议,举办了全省女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妇联系统发展部长培训班、维护妇女权益培训班,各级妇联完成了对全省近4万女性村“两委”和农村巾帼领头雁的培训工作。指导完成了全省农村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广泛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全年各级妇联干部下基层1万多人次,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8416件。完成第三期山西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主要数据的汇总分析,面向社会发布了调查主要结果。省妇联机关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新成绩,共争取资金240万元,解决了扶贫点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一些实际问题。(本报记者 韩小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