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数说成就
海南省妇女儿童工作亮点
中国妇女报  2013-10-29
  海岛琼州大地正发生令人鼓舞的巨大变化!
    五年来,海南省妇联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效、贴近基层,履职尽责、倾情服务,引领全省广大妇女投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建功立业。433万海南妇女团结拼搏、奋发向上。全省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亮点纷呈。

    为贫困家庭培养一名好女孩

    为贫困家庭培养一名好女孩,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输送实用人才,是海南省妇联创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的初衷和目标。
    2009年,海南省妇联提出“万名新型女农民教育培训计划”,联合教育、财政和扶贫部门在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创办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计划用10年时间招收1万名农村贫困家庭的女孩,除学费、住宿费全免以外,还提供助学金、扶贫生活补助费、困难生活补助费等,帮助女孩接受3年系统严格的职业教育,毕业后凭一技之长立足社会。
    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财政厅、教育厅、扶贫办积极响应和参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踊跃捐资助学。长江商学院第15期学员捐款40万元、北京新发展慈善基金会捐款20万元用于励志班学生的奖学金;2011年,海南省妇联支持成美慈善基金会举办慈善晚宴,募集慈善款310万元用于资助励志班500名女生;2012年,成美慈善基金会再次捐赠500万元,其中300万元用于帮助500名励志班女孩完成学业。
    为了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女孩进入励志班学习,海南省妇联每年召开招生工作会、调研座谈会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妇联干部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广泛宣传,耐心解释,宣传好、发动好、组织好孩子们的报名工作。
    辛勤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4年总计招生人数达到4035名,已有两届毕业生就业,有的还成为了各自所在单位的主力军。学生中有大约400名报读了大专学历课程继续深造。

    打造“南海明珠”女性文化品牌

    近年来,海南省妇联致力打造“南海明珠”女性文化品牌,该品牌已经成为拥有宣讲团、艺术团和运动队的女子团队品牌。
    南海明珠宣讲团于2012年1月组建,是海南省唯一的省级女子宣讲团。全省各市县妇联和省农垦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均组建成立宣讲分团。宣讲团成员由知名女企业家、女法官、女教授、女作家、女干部和资深妇女工作者等优秀女性组成。自成立以来,宣讲团和各分团先后到海口、文昌、琼海等10多个市县,走进学校、企业、机关、社区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巡回宣讲,听讲妇女达上万人次。
    南海明珠艺术团成立于2013年1月,是由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具备艺术专才的各界人士组成的全省性艺术团体。艺术团在筹建之初就承办了巾帼颂文艺晚会,获得空前成功。自主创作的《海南颂》《巾帼天涯展风采》等原创歌曲得到了广泛宣传和推广。2013年2月,南海明珠艺术团开展“走基层”巡回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南海明珠艺术团自创的音乐快板《十八大精神我来讲》,成为宣传党的十八大、唱响主旋律的经典之作。
    南海明珠运动队是一支由羽毛球队、健身队等组成的朝气蓬勃的队伍。目前,全省3024个妇女之家中活跃着800多支巾帼健身队伍。南海明珠羽毛球队则是由热心妇女儿童事业、热爱羽毛球运动并具有一定专长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她们引导全省妇女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春蕾”助学助困在行动

    为了圆贫困女童的求知梦,海南省妇联发起并启动春蕾助学助困行动,创立了“春蕾班”——捐助20~25人规模的贫困女童完成学业;“春蕾小学”——资助贫困地区新建或修缮小学;“春蕾结对帮扶”——采取一对一方式资助春蕾女童完成学业等多种资助模式。
    海南省妇联广泛宣传实施春蕾计划的重要意义、模式和参与方式。在妇联的积极宣传下,香港神舟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卢业樑共捐助善款56万多元资助342名贫困儿童;香港恒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杏元、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天涯北大人等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热心捐建。
    几年来,全省共创建春蕾小学6所、春蕾班41个,直接资助春蕾女童5680人次,1200多名贫困女童获得了结对帮扶。其中,2000多名春蕾女童已完成了小学至高中的学业,已有百余人考上大中专院校,春蕾女童的梦想得到了最美的绽放。

    律师志愿服务普惠妇女儿童

    在海南岛,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在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她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她就是海南省第一个由专职律师组成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律师志愿者服务中心。
    自成立以来,中心一直以服务社会弱势群体为根本宗旨,制定了妇女维权工作制度,完善律师志愿者值班信访、信访工作职责及信息报送等管理制度,以律所为单位定期安排一名律师志愿者到省妇联信访室值班。中心的工作量年年增多,涉及领域愈来愈广,办理难度日益增大。中心每一年度按照信访人信息、问题类别、家庭暴力、拐卖案例等分别制成4类统计表,并对相关数据和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创新社会管理及加强维权工作的重要参考。目前,中心共有律师志愿者117名。
    过去五年,天涯巾帼勇挑重担;展望未来,广大妇女信心满怀。海南省妇联主席刘锦表示:省妇联将继续带领全省广大妇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群众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在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建新功立新业!(中国妇女报记者 林志文 通讯员 符瑞环)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