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媒体报道
巾帼建新功 风劲正扬帆
光明日报  2013-11-01
  亮丽的风景又闪现在人民大会堂里,各族各界妇女的优秀代表们经过3天来的学习、讨论、选举等议程,10月31日再次团聚,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
  9时30分,在热烈而庄重的气氛中会议开始。“妇女事业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妇女的踊跃参与和自觉担当”“不断地完善体现性别公正的法律政策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闭幕式上的讲话,赢得了全体代表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会上宣布沈跃跃当选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席;宋秀岩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并宣布了其他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名单。全体代表鼓掌通过了《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草案)。新当选的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致闭幕词。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中国妇女十一大在全体代表齐声高歌《歌唱祖国》声中,圆满落幕。
  代表们相互分享着收获和感悟。“一副对联可以表达我现在的心情,上联:盛世盛会盛景,下联:震撼震动振奋,横批:巾帼风采。王岐山代表党中央的祝词和讲话,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催人奋进。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充实,部署扎实。回去后,我们一定结合省情,融合妇情,把大会精神化为向纵深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江西省妇联副主席胡雪梅代表激动地说。
  参加了全国妇女第七、八、九、十届代表大会的河南省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河南省京华实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志华代表说:“参加每届妇女代表大会,我都有新的感觉。我感触最深的是这届妇女代表的素质整体提高非常大!说明妇女在国家各领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工作中得到了历练,从知识、理念、能力等,各方面都有很大提高。有了高素质的妇女,才能真正顶起‘半边天’。”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妇联主席陈华说,这次大会肯定了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成绩,也指明了未来五年发展方向。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她希望以后全国妇联能够更关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妇女的发展、妇女组织建设和妇女致富的情况。
  作为首都女金融家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北京代表团的陈英顺非常赞同大会对“引领妇女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贡献”的提法,现在金融业女性占比逐年提高,妇女要大胆探索、勇攀高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释放女性的无限潜能。
  巾帼建新功,风劲正扬帆。广大妇女满怀豪情,欲借助大会闭幕的东风,再创佳绩。(2013年11月01日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海秀 龚 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