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媒体报道
中国加强妇女权益保护 拓宽维权渠道
新华网  2013-10-31
  核心提示
  中国31个省区市全部完成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将国家法律的规定具体化;加强12338妇女维权热线的建设工作,将服务覆盖范围拓展到2800多个县;正式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既注意保护女性劳动者的现实利益,又充分考虑到女性未来发展的要求…… 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全国妇联进一步丰富社会化维权的内涵,扩大社会化维权的外延,创新社会化维权


  中国31个省区市全部完成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将国家法律的规定具体化;
  加强12338妇女维权热线的建设工作,将服务覆盖范围拓展到2800多个县;
  正式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既注意保护女性劳动者的现实利益,又充分考虑到女性未来发展的要求……
  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全国妇联进一步丰富社会化维权的内涵,扩大社会化维权的外延,创新社会化维权的方法,将全社会的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切实服务广大妇女群众——
  进一步加大社会动员力度,着力加强维权组织网络和社会化工作机制建设,推动各级政府发挥保障妇女权益的主体职能,不断完善多部门合作、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维权工作格局。
  营造有利于妇女权益保护的社会环境。以主题活动引领先进性别文化。开展以“三八”妇女维权周为代表的主题宣传活动,动员主流媒体进行法律知识的传播普及和维护妇女权益宣传报道,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和维权能力。
  推动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妇女发展和权益保护的制度保障更加有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专门增加“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一节,“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等内容被明确写入。
  凝聚社会力量助力妇女维权工作。建立全国妇联维权特聘专家队伍,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妇联维权工作献计献策,在反家庭暴力法的理论研究及法律建议稿起草、妇女权益保障重点难点问题论证、推进制定和完善有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维权社会宣传及妇联干部培训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作用。
  此外,全国妇联还努力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开创妇女维权工作新局面。推行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妇女议事制,让女性成为基层民主自治的重要力量;实施妇女互助制,为农村留守妇女排忧解难。
  “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全国妇联权益部负责人表示,只有全社会都高度重视、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有利于妇女发展和权益保障的社会环境,才能使法律赋予妇女的各项权利真正落到实处。目前,通过各方努力,妇女维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实现了同步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