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媒体报道
从家庭入手,破解社会化难题
中国妇女报  2013-10-30

人口老龄化、留守儿童教育……这是当前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如何从家庭角度入手,在做好家庭建设工作的同时,破解这些社会难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参加中国妇女十一大的部分代表。

 

孝老爱亲,让老人“老有所依”

 

“那些受到帮扶的老人有时间也乐于帮扶别人,参与帮扶的志愿者也不限于巾帼了,许多男士主动要求加入。”谈及“十大爱心微行动”取得的成绩,江苏省南通市妇联主席钱锁梅代表喜上眉梢。

今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当天,南通市妇联在广大巾帼志愿者中提出了“十大爱心微行动”的号召,号召广大巾帼志愿者每天随手敲敲老人邻居家的门,有空儿帮老人办点事……爱心敲门、爱心代办、爱心热线等十大爱心微行动,得到了广大巾帼志愿者的积极响应。该活动不仅让老人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也让他们的内心不再孤寂。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人口总数的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南通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有186万,达到人口总数的24.2%,高出全国9.93个百分点。在“银发浪潮”的冲击下,如何保障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近年来,南通大力推进“五大文化”进家庭,其中“孝老爱亲”就排在首位,最具特色的就是在农村60岁以上老人家庭中开展签订“家庭赡养协议”,截至目前签订率已达95%。

“孝老爱亲、崇文尚学、廉洁诚信、自强奋进、互助奉献”,南通妇联力推的“五大文化”,突出家庭责任,拓宽了妇联家庭建设的内涵,积极引领着良好风尚的形成。

在此过程中,南通市妇联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创新形式帮扶老人。比如,针对空巢老人,南通市妇联举办了“巾帼挽霞行动”、在社区开展小老人照顾大老人等活动。

在钱锁梅看来,家庭道德建设的内容是一个整体,赡养老人、教育子女、夫妻扶持都密不可分,应该统筹考虑。她建议每一个希望自己有幸福晚年的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

钱锁梅表示,当前有的媒体在宣传过程中,对于一些负面的东西容易夸大渲染,形成一定的负面效应,对形成良好的家庭道德不利。她建议媒体在社会正能量、家庭文化的宣传方面多些正面的引导,让全社会都来重视家庭道德建设,全力促进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高,让目前的推动家庭道德行动渐渐变为老百姓的自觉。

 

关爱留守儿童,让亲情回归

 

一年多时间,留守儿童数量从36万多人减少至29万余人,这是江西省宜春市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取得的成效之一。

宜春市现有人口550万,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80万,随之产生的留守儿童成为一个需要广泛关注的特殊群体。

宜春市妇联主席郭皎代表告诉记者,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过程中,她们发现,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无可替代,留守儿童的最大特征是家庭教育缺失、亲情缺位,家教与亲情的回归是源头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治本之策。为此,妇联紧紧抓住春节前后农民集中返乡的时机,向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发放了《呵护幼苗成长共创美好明天——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倡议书》,积极倡导留守儿童父母尽量不要同时外出务工,鼓励留守儿童父母至少一人回乡创业或就近择业。同时,还专门制作了关爱留守儿童宣教片——《爸爸妈妈你们回家吧》,春节期间在市、县广播电视台强档播出,各地还以村(居)委会为单位组织留守儿童监护人集中收看,很多家长看完宣传片后深受感动,袁州区新坊镇花桥村一名妇女在看到宣传片中留守儿童的讲述后热泪盈眶,当即表示“这次我不走了,留下来多陪陪娃。”

“对于留守儿童而言,困难的不是金钱,而是亲情的缺失。父母意识到自己对于孩子至关重要。”郭皎认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真正的难点在于社会的理念,尤其是父母的理念,有的年轻父母缺少为人父母的责任感,以为孩子只要有钱花、有老人带就够了,实际上亲情的缺失会对孩子以后的成长有重要的影响。她希望在开展家庭教育过程中能够加强对父母素质的提高、社会理念的改变,这样,留守儿童的环境才能得到更进一步的改善。

 

家庭服务,擎起社会责任

 

把细小琐碎的家务活做成了大事业,让下岗失业职工成为紧缺的职业白领,为市民提供更为便利的家政服务……如今,济南“阳光大姐”已经广为人知。

济南市妇联主席刘勤代表告诉记者,自2001年以来,济南市妇联建立“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12年来共培训14万人,安置就业80万人次,为60万户家庭提供了家政服务,解决了一大批城市下岗女工、农村妇女等困难群体的“就业难”问题。

刘勤表示,家庭服务业的就业门槛低,吸纳就业能力强,其中女性占从业人员的90%以上,对于解决下岗失业女工、农村妇女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作用尤为明显。同时,还能更好地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为家庭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

谈及“阳光大姐”的发展历程,刘勤表示,市妇联创办阳光大姐的初衷,就是急党政所急、帮妇女所需、尽妇联所能,帮助下岗失业妇女解决就业难题、解除家庭后顾之忧。为此,在经济结构转型时,阳光大姐积极帮助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再就业;在城市化进程加快时,帮助近郊失地妇女和农村妇女转移就业;在金融危机时,则关注女大学生就业难题,并通过系列化、专业化的培训,使她们一步步成长为家庭服务领域的专业人才,不断把社会问题转化为商机。

对于家庭服务业的发展,刘勤建议,当前亟须把这一行业纳入法律规范体系,以促使其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她认为,家政服务员的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还需要妇联为此作出更多的努力。(中国妇女报记者 周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