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媒体报道
有梦想更美丽
人民日报  2013-10-28
  清晰的逻辑,风趣的语言,今年6月,我国“80”后女航天员王亚平,用一堂生动的太空课,点燃无数孩子心中的科学梦。温暖的名字还有许多:女科学家屠呦呦,“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妈妈”吴菊萍……对梦想的执着、对社会的大爱让她们如此美丽,成为新时代中国女性风采的最好诠释。
  中国妇女十大以来的5年,巾帼风采闪动在推动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的广阔领域里,“半边天”的伟大作用和无穷力量尽显;各级妇联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日益显现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无限活力。

  “大维权”撑起一片天

  镜头:湖南衡阳县井头镇一位姓阳的贫困母亲,在妇联组织的“两癌”免费筛查中查出患有宫颈癌。一筹莫展之际,县妇联送来了1万元救助金。“两癌”免费检查,已使全国2541万农村妇女受益,1.1万贫困患病妇女得到人均1万元救助。
  5年来,全国妇联以“大维权”理念,推进源头维权、社会化维权、实事化维权,妇女权益获得更坚实的保护。
  所谓“源头维权”,就是妇联作为妇女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推动并参与政策法规的制定,为妇女从源头上争取更坚实的保护。
  这5年,反家庭暴力法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妇女儿童发展重要指标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31个省区市全部完成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的修订,13个省区市全面实行县(处)级女干部与男性同龄退休政策……一系列动作背后,都有妇联组织的智慧与辛劳。据统计,5年中,全国妇联参与制定和修改法律法规近130件次。
  从各个女性群体需求出发设计项目,能让维权工作事半功倍。贫困地区医疗资源不足,全国妇联通过基金会启动母亲健康快车项目,1000多辆医疗车奔赴大山、草原深处,3000多万人次因此受益;“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目前已覆盖西部73个国贫县和8个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100个县,惠及80多万婴幼儿。
  维护权益,畅通表达诉求的渠道最重要。河北唐山遵化市马兰峪镇农村妇女那书伶曾是当地闻名的“上访户”,当地妇联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工作,她成了妇女信访代理员,自己的事情解决了,开始帮助姐妹维权。截至目前,共有21万个妇女信访代理员活跃在基层,已成功代理妇女信访案件8万件;同时还有10万个基层妇女议事会和28万个留守妇女互助组,妇女维权工作在基层做到了看得见、找得到、有人管。

  “她力量”驰骋发展潮

  镜头: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香山村有一家远近闻名的农业基地,一年四季来此观光采摘的人络绎不绝。基地负责人是村里的女能人张文英,她心里清楚,如果没有妇联的资金扶持,很难发展到如此规模。
  就业创业是成才的关键,直接关系女性的地位。全国妇联积极介入,不仅为女大学生寻找实习基地,还找好导师手把手教创业—目前已在全国建成8100多个“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吸引两万多名“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参与其中。
  女性创业难,最难是资金关。5年来,妇联组织争取政府出台扶持妇女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1514.79亿元,中央和省两级财政贴息77.62亿元,为300多万人次妇女提供了创业启动资金,辐射带动近千万妇女创业就业。
  以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工作,是妇联组织一贯的优势。5年来,全国共涌现出近13万名三八红旗手、5万多个三八红旗集体、15万名巾帼建功标兵;共组织50多万个巾帼文明岗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和优质服务品牌,创立466个国家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当前,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保持在46%左右,中国女性创业也处于高峰期。与此同时,女性参政议政的热情也逐年高涨。截至目前,女性进村“两委”比例提高到93.64%,有的省份实现了村村都有女委员。

  促和谐女性显优势

  镜头:绿树红花,流水潺潺、道路整洁,浙江杭州市西湖区的外桐坞村美得如同水墨画,引得各类艺术家在此安营扎寨。据说,是杭州市一项“美丽庭院”行动,让它出落得如此动人。
  道路硬化、房屋整治,有钱就能办,移风易俗却要细水长流,妇联的作用恰可在此发挥。进村入户做工作、制定公约搞监督、评比达标争先进,更重要的是把家庭妇女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结果不出一年,乱倒垃圾、乱丢烟头等坏习惯便已改观,家家院里长出了“私家园林”。妇联牵头的这件事,获得了满堂彩。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各级妇联设置精彩的活动议题,让女性的优势充分发挥。5年来共创评各级“五好文明家庭”1560多万个、“平安家庭”1600多万个,此外,发挥民间舆论作用的“好婆婆”、“好媳妇”、“好子女”等评选活动也此起彼伏。
  今年,上海市共有78家女性社会组织通过公益项目招投标,实施陪伴高龄独居老人、自闭症儿童康复、青年女性职业飞翔计划等78个项目,获得政府资金1000万元。妇联组织如同一个总枢纽,通过项目运作,将这些社会组织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服务社会需求。
  妇联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中迸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在妇联旗下,已有470万名注册巾帼志愿者活跃在农村和社区,她们以留守流动妇女儿童、贫困单亲母亲、空巢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为服务对象,如涓涓细流,汇聚着和谐的力量。(作者:刘维涛)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