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媒体报道
我们的祝福,我们的期待
中国妇女报  2013-10-27
  编者按
  五年一次的盛会如期而至,让每位妇女、每个孩子、每户家庭都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与时代共同成长的机会是我们的祝福,让广大妇女在建功“中国梦”中同圆个人梦、家庭梦是我们的期待。各界读者纷纷寄语,真诚希望中国妇女十一大为广大妇女追寻伟大“中国梦”开启新的征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事业发展勾画出新的蓝图。
 
唱出中华女性的精气神
 

江西代表团的代表在学唱歌曲《女性之歌》。 

 
  10月25日,江西代表团的代表在学唱歌曲《女性之歌》。当天,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蔡晓明会见了出席中国妇女十一大的江西代表团全体代表。蔡晓明要求出席中国妇女十一大的江西团代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聚精会神开好大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姐妹的重托,与全国各地代表一道,齐心协力把大会开好。要切实增强表率意识,以开放的胸怀、谦虚的姿态学习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宣传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江西妇女的时代风采。
  会见结束后,江西代表团全体代表学唱了由省妇联推出,为妇女十一大而作的歌曲《女性之歌》,这首气势磅礴又细腻传神的歌曲,淋漓尽致地传递出东方女性的爱与情,心与梦。 
 
 

图为代表们在航班上聚精会神地阅读报纸。

  10月26日下午,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江西代表团的代表们刚刚登上飞机就迎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代表团乘坐的东方航空公司的班机为每位代表准备了一份中国妇女报 
 

内蒙古代表欢聚北京,用美丽的歌舞为盛会献礼。

  10月26日,即将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内蒙古代表欢聚北京。她们用美丽的歌舞为我们的盛会献礼。(本报记者 杨睿/摄)
 
  王慧超 (北京鑫安龙泽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
  作为经济界的女性,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希望此次会议给予我们职业妇女更多心灵上的关爱,给予我们妇女姐妹们更加健全的利益保障和培训及咨询平台,更进一步把妇联建成我们的“温暖之家”。
 
  王曙光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处长)
  我对妇女十一大有两点期盼:一是大力提高各级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比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妇女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是促进男女平等,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二是希望修改完善相关法律,依法严厉打击残害儿童,特别是残害女童的违法犯罪行为。
 
  王凤进 (北京银山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  
  我希望妇女十一大能号召更多的妇女姐妹投身到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来,让我们身边能涌现更多的道德模范,让社会上的老弱病残孕得到更多的关照。开出租这么多年,我没在“三八”妇女节休息过,希望妇女十一大能为我们呼吁一下,让我们也可以享受带薪休假。
 
  刘素花 (甘肃白银公司职工)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希望大会能够更加关注基层妇女的诉求,把妇女工作更进一步落实在基层、发展在基层,也受益在基层。同时,更加关注弱势群体,健全妇女保障制度,巩固妇女的社会地位。
 
  朱秀 (甘肃华亭煤业集团女工部部长)
  中国妇女十一大的召开,是全国广大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作为企业的女工工作负责人,我希望国家赋予女职工的一些合法权益今后能够进一步贯彻执行,比如说住房、福利待遇等方面的问题。
 
  刘丽丽 (广东省直机关妇工委主任)
  衷心祝愿中国妇女十一大开好一个会,出一个好报告,修订好一个章程,选好一个班子,团结带领全国各族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贡献力量。
 
  陆小媛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
  期望这次会议能带来我国妇女儿童服务的创新。妇女儿童服务相关部门要寻找、探索完善适合新时期的妇女儿童家庭服务模式,建立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机制,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不同个体的妇女儿童的需求。
 
  李彩丽 (合肥市砂轮厂退休职工)
  近年来,我亲身感受到了女性社会地位的变化,在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希望中国妇女十一大的召开,能够为更多女性营造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和发展氛围。
 
  陈晶晶 (合肥市某民营企业员工)
  从我上大学开始到工作这些年,明显感觉女孩子的自我发展和提升的意识越来越强,但是,社会上对于女性在就业等方面的歧视依然存在。希望中国妇女十一大的召开,能够让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更加深入人心,为我们女性创造更加公平的生存和竞争环境。
 
  蒋小芳 (全职太太)
  我学历不高,结婚生孩子之后,家务繁忙,只能辞职。眼看着孩子越来越大,也想找份工作,但是因为跟社会脱节太久,也没有一技之长,也很发愁。希望中国妇女十一大召开之后,各级政府能够针对像我这样的女性,多提供一些技能培训和就业的机会。
 
  李爱群 (广西河池市某单位职工)
  强化对女性人身安全的保障机制,对妇女儿童性侵害的罪犯一定要加大惩罚力度;很多农村妇女从来就没体检过,只有在生大病时才会进医院,现在有些地方实行每年一检是好事。热切盼望更多政策层面对妇女倾注关爱,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蒋夏兰 (贺州市高校教师)
  小孩出生后的6个月,母乳喂养是最好的。3个月后就去上班,离家近的妈妈可以抽时间回去喂小孩,但离家远的就只能提前准备或者以奶粉代替了。从优生优育的角度考虑,国家规定的90天产假还是偏短,应该适当延长。
 
  何彩银 (医护工作者)
  医院里各种考试太多,平时工作已经很累,还要忙着应付各种考试和职称评选。希望多点节假日休息时间,要不然回老家看望爸爸妈妈的时间都没有。
 
  赵芬霞 (河北省永年县白塔村民)
  希望妇联能给我们农村妇女送技术,能多培训我们,让我们守家守地能打工挣钱。还希望国家能让农村妇女也像城市上班的妇女一样,一年能有免费体检。
 
  李晓 (石家庄超市售货员)
  希望国家能关注私企打工的人,让企业按要求给我们上养老医疗各种保险。妇联组织要推动私营企业执行国家法规,强化女职工的“四期”保护。
 
  庆芳 (石家庄日报社文体部主任)
  当前,女性在就业中的歧视问题非常突出,希望完善相关政策法律,有效遏制性别歧视。愿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人心,尤其深入到决策者心中,使妇女在政治、经济、教育等各方面的权益能够得到切实保护,为妇女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朱喜英 (河南卫辉市唐庄镇四和社区谷驼村妇代会主任)
  希望大会关心农村大龄妇女的文化水平提高,扩大妇女就业,让村里妇女不用走很远就能找到事做,既挣钱又顾家。
 
  赵昭 (南阳回乡创业女大学生)
  作为一名创业者,希望政府职能部门给予女性创业更多实质性的帮助,在创业政策上给予更多优惠和倾斜;希望针对企业发展实际,提高小额贷款额度,帮助中小企业上项目,做大做强。
 
  孙文波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想要有地位,先要有作为。希望我们广大女同胞能够勇立时代潮头,展现巾帼风采,奉献才能智慧,努力做一个健康女人、知性女人、快乐女人、成功女人,共建和谐社会,共创幸福生活。
 
  赵海颖 (大庆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家服部工作人员)
  希望十一大召开能促使妇女产假延长至1年或两年。祝愿中国妇女十一大圆满成功。
 
  李天笑 (齐齐哈尔市妇联干部)
  希望妇联干部能有更多机会交流到其他部门工作,有利于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
 
  刘梅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工人)
  女性就业不但关系到女性的生存发展,也关系到女性地位的提高。我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更好更能解决实际困难的政策和法规,积极拓宽妇女就业和创业渠道,特别是女大学生的就业渠道,真正实现男女在就业上的平等。
 
  刘诗琴 (长沙威胜集团职工)
  这是中国妇女的盛事。拭目以待,相信妇女十一大的召开应该会对男女平等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曾玉萍 (湖南邵阳市隆回县六都寨镇星星卫生室医生)
  我希望通过妇女十一大的召开,鼓励更多的女医生到农村来,给农村妇女送健康。
 
  廖月娥 (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桐冲组村民)
  希望大会能号召并发动更多的妇女,关注身边的孤寡老人,给他们的晚年多一点亲人般的温暖和爱。
 
  蔡鑫萍 (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女性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希望知识女性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尊重。
 
  侯桂枝 (通化市退休干部)
  女性退休年龄问题久而未决,希望这次大会后能有实质性的推动。
 
  许秀清 (下岗女工)
  我盼望这次大会能给妇女就业带来更多的条件和机会。
 
  方志秀 (南京市玄武区妇联主席)
  希望妇联工作能继续围绕家庭做文章,把每个家庭的幸福梦构筑好,全社会的幸福梦就不远了。
 
  陈苏 (南京市财经大学教师)
  这是中国女界精英的大会,希望在会上,出席的女代表能更多关注高校女教师的职业发展瓶颈问题。
 
  赵红梅 (内蒙古蒙元复印社职工)
  希望在维护我们妇女权益方面能出台更加可操作的法律法规。很多单位在招工时不愿意要女的,就是嫌女职工生育、休假。
 
  琪琪格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天义号村牧民)
  这几年牧区的变化也很大,我希望国家进一步重视草场的保护工作,不要让那些有污染、冒黑烟的工厂在我们草原落户。
 
  李梅 (呼和浩特托克托县黑城乡农民)
  现在我们村有“妇女之家”了,但活动时缺乐器、缺老师,希望妇女代表大会能研究一下我们农村妇女的事,领导们多到我们村里转转,帮助我们把日子过更好。
 
  蒋晓芬 (济南市回民中学教师)
  希望妇女十一大能更多地关注知识女性的发展和成长,给她们提供各种激励政策和措施,更好地发挥她们的聪明才智,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修江敏 (青岛市妇联工作人员)
  希望妇女十一大能更多地关注妇联干部自身的成长,打通妇联女干部和妇女干部的交流渠道,希望妇联真正成为女干部培养的大本营。
 
  刘娜 (济南医院工作人员)
  希望妇女十一大能在男女平等方面有更好的举措,对社会上男女实际上的不平等给予谴责和制裁,让社会更加和谐发展。
 
  霍凤琴  (留坝县江口镇洪武村村主任)
  我们村在“妇女之家”成立了“妇女绿色蔬菜合作社”,我坚信,有妇联“娘家人”的关注与支持,我们的合作社前景一定会更加广阔,妇女姐妹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有滋有味。希望农村妇女的致富路子越走越宽,生活日子越过越美。
 
  初婧 (中航工业西飞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乘着中国妇女十一大的东风,妇女工作必将在新的起点扬帆起航。作为航空工业企业的女职工干部,我将引领公司广大女职工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使女职工的人生更加绚丽多彩。
 
  翟芬利 (西安市碑林区妇联干部)
  希望中国妇女十一大更加关注基层的妇女姐妹,呼吁出台更多扶贫助困的政策,让所有困难、弱势妇女都能享受到阳光般的温暖。
 
  赵丽莉 (三秦都市报记者)
  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令我们女性欢欣鼓舞的盛会!作为一名跑妇女口的记者,我将关注这次盛会、学习会议精神,用自己的笔弘扬“四自精神”。
 
  吴华 (杨浦区控江路街道紫城居民区居民)
  我希望通过妇女十一大推动大家对一些关系到妇女儿童和家庭问题的关注。如独居女性老年人的心理关护、让家长无比焦虑的家庭教育、儿童安全问题、家庭代际关系问题等等,相信通过大会的召开,一定能提升社会对妇女儿童发展的关注度,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叶欣兰 (上海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图们居民)
  希望妇女十一大能多讨论一些广大女性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年轻妈妈,在兼顾家庭和事业时常常倍感焦虑,很需要单位的关心照顾以及社会相关支持体系的帮助。希望能通过大会讨论和宣传,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些问题,让年轻的妈妈们事业、家庭双丰收!
 
  葛明凤 (上海杨浦区江浦路街道金上海居民)
  一个有修养、有知识、有爱心的女性能对家庭和下一代产生积极影响,希望通过大会的召开能进一步推动女性素质的提升,以家庭小细胞的和谐带动整个社会的和谐和进步。祝大会圆满成功!
 
  叶慧(网络编辑)
  希望妇女十一大能更关注哺乳期妈妈的生活。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后会出现轻微忧郁症的状况,因为对身材走样和未来工作生活的迷茫,她们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
 
  熊永兰(中粮地产集团深圳大洋服务有限公司后勤中心经理)
  作为上一届老代表,我期待妇女十一大更务实、更出彩,能给妇女姐妹们带来更多的福音,有更多的新政策出台,比如加大对女童的保护力度,防范女童受侵害等,让妈妈们更放心。
 
  梁笑梅(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妇联主席)
  希望全国妇联能带领广大妇女工作者求真务实,在推动妇女参政议政、权益保护、劳动就业、关爱弱势家庭等方面探索出新的路子,让广大妇女受惠。作为基层妇女工作者,我希望继续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能给予最基层的妇联组织更多政策支持。
 
  刘燕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司法局得胜律师事务所主任)
  一是希望相关维权机构和政策能够真正帮到百姓,而不是停留在书面上和领导的汇报总结里。二是推动《婚姻法》司法解释三中,涉及家庭妇女在离婚中的权利进一步予以明确。三是在党政单位,虽对妇女干部的任用问题比过去好得多,但希望让更多的妇女干部能够发挥主体作用。四是希望妇联能扑下身子,一切政策和活动以姐妹的实际需求为主 ,做一些实事,哪怕很微小。
 
  阿米乃木·阿不力木 (乌鲁木齐市明华街社区居民)
  就业是我们基层妇女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妇联组织帮助我们解决就业和创业难题最受欢迎,希望有好的项目和资金来帮助新疆更多的姐妹。
 
  陈阳 (喀什市居民)
  刚毕业的女大专生就业太难了。希望女性在就业方面遭受的歧视和不公正待遇能够越来越少。男女平等应该向全社会宣传,尤其是多向一些男性领导宣传。
 
  牛兴华 (云南某广告公司职员)
  妇女十一大的召开对所有女性都是一件大事。我希望本次会议能关注女职工生育权的问题。希望妇联能呼吁相关部门加强对这种侵犯女职工生育权现象的监管,同时多做些相关法律普及工作,让女性学会自我保护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肖云 (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教师)
  希望妇女十一大能关注学校和社区妇幼保健医生严重不足的问题。 由此引发的就近就医难的问题严重影响在校女生和女教师的学习和工作。现在大学都离市中心很远,师生们大病小病都要去大医院排队,希望这一问题能引起妇联组织的重视。
 
  朱燕萍 (浙江省嵊州市浦口街道蒋林头村民)
  一些小地方公共场所禁烟工作没有完全落到实处,二手烟对女性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希望新农村合作医疗可以增加更为详细的妇女健康检查。
 
  葛兰仙 (杭州市西湖区转塘镇麦岭沙村农民)
  在农村,如果有两个儿子,可以分别成立独立户口,如果一儿一女,女儿却没办法成立独立户口,即使入赘也不可以。实现男女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双双 (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新浦沿村大学生村官)
  找工作时,很多单位都喜欢招男生。另外,新闻上报道女性性侵案件非常多。希望这些方面能有所改善。
 
  李厚平 (重庆江津区法院政治处主任)
  希望代表们能够呼吁男女同龄退休,特别是对于像法院、公安局等这样专业性强的部门,因为那时正是很多女性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和家庭负担,可以好好发挥作用之时。
 
  刘天春 (潼南县双江镇妇联主席)
  希望代表们能够呼吁更多父母不要走得太远,让更多部门关注女性就近就业问题,呼吁全社会给予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更多的精神关爱。
 
  吴功艾 (南川区艾伦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对管理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创业十余年,我最大的遗憾就是自己文化太少,前段时间全国妇联组织的西南地区农产品女经纪人培训,让我极大地开阔了眼界,希望全国妇联能多组织开展此类培训。
 
  蒲小林 (云阳县黄石镇中湾村妇女主任)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村妇女代表,赴京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我无上荣耀,倍感责任重大。我一定会把基层农村妇女儿童的生产生活现状如实反映,并积极为妇女儿童工作建言献策。(本报记者 金勇 袁鹏 林志文 王蓓 高峰 周丽婷 苏建军 刘福国 强洪 邓小波 何力 茹希佳 王永钦 姚建 党柏峰 徐慧玲 丁秀伟 叶海燕 王江平 梁苹 宋红霞 姚改改 许真学 石兴国/集体采写)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