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媒体报道
新起点 新梦想 新使命
——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侧记
中国妇女报  2013-10-29

10月28日,是亿万中国妇女翘首企盼的一天。

这一天,北京人民大会堂,承载着全国妇女的希冀与嘱托,1500多名代表和150多名特邀代表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这是一场筑梦的“群英会”。巾帼之花用意气风发的女性魅力展示着身为女性的自豪,诉说着身为女性代表的荣耀。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上的她们,拥有着最美好的时代,追逐着最绚烂的梦想。

来自甘肃,身着裕固族传统生活装、头戴红缨帽的常海玲在会场里格外耀眼。常海玲是一名幼儿园教师,第一次来到北京参加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她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她说:“我一定认真听取、领会会议精神,回去后要把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裕固族人民的心中,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大会开幕前,她用独特动听的裕固族语言向大会献上祝福:“今天我们大家团聚在一起,祝福大会胜利召开!”

罗玉英,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党委书记,“中国十大名村”的领路人之一。参加大会开幕式,让她亲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妇女的肯定、重视、信任,感受到对农村女性的赞美、鼓励、期待。她说:“我一定要把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带回去、扎扎实实地贯彻好,将进顺村民的‘小康梦’与中华民族的中国梦相结合,让进顺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创造新经验、实现新作为、焕发新生命!”

来自四川省北川县的羌族妇女陈云珍一身极具民族特色的服饰,吸引了人们的目光。“‘5·12’大地震后,全国人民支援四川,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为了展示新时代妇女的新形象,我特意穿上了羌族的盛装。”陈云珍说,她服装上的“满地花”式构图不仅展示了女性的美丽和智慧,更寓意生活红红火火,预示着国家繁荣昌盛。

这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盛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宋秀岩作了题为《高举旗帜 凝心聚力 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报告,报告给予了代表们新的力量。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也是亿万妇女的梦。中国梦要让每个人实现人生出彩,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这样一个梦想成真的过程,一定是男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生动图景一步步成为美好现实的过程。这样一个梦想成真的过程,需要亿万妇女有更加自觉更加主动的担当,同全国人民一道,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共同梦想而不懈奋斗。为此,大会号召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女性。”

……

上午11时30分许,开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走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备受鼓舞、心潮澎湃。

“作为教育战线的女代表,这次大会将激励我把职业精神升华为职业境界、转换为职业力量,在实现职业教育、服务现代产业发展中,将自己的理想、信念、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作出女性无怨无悔的奉献!”唐山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秀萍说。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作为新一代中国女性,我们应该更好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梦想之中,将强国富民的远大目标转化为巾帼建功的实际行动,从当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为真正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的话,道出了亿万女同胞的心声。(中国妇女报记者 周韵曦 耿兴敏 许真学)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