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高举旗帜 开创妇女事业新局面
——热烈祝贺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光明日报  2013-10-28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丹桂飘香。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全国各族各界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妇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妇女十一大,是目前全党上下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程中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调动全国亿万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也专门对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作出具体规划。

  在全党全社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我国妇女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妇女参与现代化建设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稳步提升,妇女受教育程度和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中国妇女十大以来,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以“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为目标,一方面着眼于建设“坚强阵地”“温暖之家”,促使广大妇女群众得实惠、普受惠、常受惠;另一方面,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原则,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大力开拓基层基础工作,实现了妇联工作跨越式的创新发展,造就了妇女事业欣欣向荣、硕果累累的繁荣局面。

  妇女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力量,百年来妇女运动的伟大实践证明,妇女的命运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与妇女事业息息相关。我们的妇女儿童工作做得好,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就会得到充分的发扬,儿童的发展和权益就会得到充分的保障,这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国梦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与妇女群众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阵地。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将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基层和服务妇女群众上来,真正实现妇联工作和群众路线的融合,切实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妇联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强大动力。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妇女儿童群体,妇联工作既任重道远,又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时俱进,不断开创中国妇女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