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第一届文件
第一届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关于中国妇女运动当前任务的决议
中国妇女网  2013-09-10
  (一)中国妇女在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各个时期,都曾有过重大贡献,今后必须更加努力与全国人民团结一起,把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进行到底,完全肃清国民党反动势力,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只有这样,才能使全国妇女获得解放。
  (二)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发展,全国解放为期不远。因之建设新中国的任务,日益加重。解放区的妇女应继续积极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发挥高度的才能与智慧,努力参加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建设事业:其中心环节,是恢复与发展解放区内的工业和农业生产。妇女只有积极参加生产,才能提高并巩固妇女的地位,进一步改善自己的生活和人民的生活,更有效地支援人民解放战争,解除封建束缚。
  (三)半年来已有很多大城市和中等城市被解放了,还将有更多的城市相继解放,重要工业多集中在城市及其附近,开始了以城市为中心,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新时期。因此,城市妇女工作的重要性比过去大为增加。当前的妇女工作,要在不忽视乡村妇女工作的条件下,以城市妇女运动为工作的重心。城市妇女运动应以女工为基础,团结其他劳动妇女,争取知识妇女、自由职业妇女及其他各阶层妇女,为肃清敌人,建设人民的新城市而努力。在这里,首先重要的是在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原则下,尽量组织劳动妇女参加工业、手工业生产和商品流通工作。因此,新解放城市中的劳动妇女,应该积极响应复工复业的号召,使公私企业迅速恢复。对在业女工应加强其教育,使之提高觉悟,建立新的劳动态度,发扬生产积极性,加强生产效能,应当根据具体条件,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各种生产的、消费的、信用的合作社。应当适应工业生产的需要,吸收工人家属和能劳动的妇女参加生产,尽可能组织大批家庭妇女参加劳动,使许多过去不事生产的妇女,转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并树立以劳动为光荣的观念。建议政府的经济机关和企业部门,给这种劳动妇女以充分的帮助,适当的解决他们的生产原料和生产品的供销困难。以利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四)在有了初步工作基础的城市中,应围绕在生产事业的周围,逐渐解除束缚妇女的封建思想传统习俗和迫切的特殊的困难,改善妇女生活,提倡妇女儿童福利事业,举办托儿所、妇婴卫生及助产训练等。发动和组织一切劳动的民主的妇女大众,积极参加民主运动,运用民主权利,废除封建压迫,参加国家政权各方面的工作,以提高并保障妇女在政治上和社会上的地位。
  (五)城市和乡村的妇女知识分子,应当努力与劳动妇女结合,与生产事业结合,提高科学知识与技术能力,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女学生应当努力学习,成为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有用人材。对工农妇女应给以更多的求学机会,培养劳动者出身的新式知识分子。职业妇女应努力学习,精通业务,善尽其职,以自己工作的表现来开辟与巩固妇女参加各种社会职业的道路。要吸收知识和劳动妇女分别参加各种训练班、学习会、研究所,培养大批优秀的女教师、女职员、女经济工作者、助产士、医生、 保育工作者等,为新社会的建设事业而服务。要克服知识妇女轻视劳动的旧思想,须重视与工农结合的必要,组织女干部深入工厂和农村,为广大劳动妇女及儿童服务,以达到沟通并促进城乡文化的发展。
  (六)在解放区的农村中,我们同意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的决定”,该决定着重指出了老解放区妇女,应以积极参加生产为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在组织妇女参加生产过程中,要善于同反对束缚妇女的封建残余的斗争相结合,提高妇女政治文化水平,动员她们积极参加民主建政,推进妇婴卫生,使农村妇女获得更进一步的解放。新解放区在初期的反恶霸、反土匪的斗争及以后的减租减息、分配土地的斗争中,均必须动员和组织妇女参加,并与劳动生产相结合。这一决定的方针,应当成为各解放区妇女团体在农村中工作的方针,并努力贯彻执行。
  (七)现在尚在国民党残余反动势力下受压迫的妇女,过着极端痛苦的生活,迫切的要求解放。这里妇女工作者的任务,应当指出妇女痛苦的根源,使她们认清解放的道路,并善于运用各种方式,团结自己,和人民一道,为着改善自己的生活,为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国民党的残余反动势力,为着配合人民解放军的前进而进行适当的斗争。
  (八)根据中国革命发展的形势和妇女运动发展的需要,大会决定成立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它是全中国各阶层各界民主妇女联合的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最高领导机关。它必须以城乡劳动妇女为基础,密切地联系和团结全国各阶层的民主妇女大众,忠诚地贯彻执行本届大会的决议,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中国的胜利而奋斗。大会认为:解放区城乡的地方性妇女组织,应以妇女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这种妇女代表会议,是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主要基础组织。
  (九)三年来中国民主妇女运动与国际民主妇女运动的联系是有进步的,这对于反对世界法西斯残余、拥护国际和平民主运动是有重大意义的,今后必须更进一步地加强与国际民主妇女运动,特别是亚洲各国民主妇女运动的联系,以粉碎帝国主义制造新战争的阴谋,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