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第一届
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思晓  2013-09-10

  1949年3月,已经和平解放了的北平充满了盎然春意。经过将近30年的浴血奋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包括妇女在内的人民大众,推翻国民党统治,结束了积贫积弱的旧时代,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3月中旬,来自西北、华北、东北、中原、华东、东北新老解放区和国民党统治区的城市民主妇女团体和进步妇女代表来到北平,准备迎接妇女界的大事、喜事――召开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一定意义上看,这次大会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国规模的妇女盛大会议,也是解放区与国统区妇女组织和妇女代表的第一次大会师。
  根据大会代表资格委员会的规定:凡反对国民党统治,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赞成民族独立和土地改革,主张妇女解放、男女平等的妇女均可当选为代表。根据选区按分配名额选举代表的原则,原定代表总额为360名,但随解放战争不断胜利,东北全境解放,老解放区扩大到部分城市,全国性群众团体日益增多,名额不断突破,最终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达到474名,旁听代表265名。解放区代表295名,其中女干部257名,占正式代表总数的54.2%,国统区民主妇女骨干86名,占18.1%,构成中国妇女一大的基本成分,反映了中国妇女一大的时代特征。代表资格委员会还通报了女代表的职业,除了专职妇女工作者、专职女职工干部、政府女干部,还涵盖了工业(48名)、农业(27名)、医务(17名)、新闻(16名)、体育(18名)、文艺(26名)、工商财经(17名)、教育(35名)、部队(14名)、学生(29名)及华侨和少数民族(56名)代表。由此可见,从一大开始,就高度重视代表的广泛性和统战性。
  3月24日,在党中央的办公地点中南海怀仁堂,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由蔡畅、邓颖超、李德全等55人组成,蔡畅为总主席。党中央和其他各界代表30人出席会议。在大会上,邓颖超作关于《中国妇女运动当前的方针任务报告》,蔡畅作关于《世界民主妇女运动的现状及其任务报告》,李德全作关于《国民党统治区民主妇女运动报告》,康克清作《关于儿童保育工作的发言》,刘亚雄作《关于城市妇女工作中的几点体验的发言》,分别就解放区、国统区开展妇女工作的成就和经验做出总结和梳理,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妇女运动的总任务和总方针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建立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努力奋斗,坚持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各种生产事业。大会通过《中国妇女运动当前任务的决议》和《中华全国妇女民主联合会章程》。《章程》规定,全国民主妇联是全国妇女运动的领导机构,“努力争取废除对妇女的一切封建传统习俗,保护妇女权益及儿童福利,积极组织妇女参加各种建设事业,以实现男女平等,妇女解放。”

  根据1948年中央妇女工作会议上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刘少奇提出设立团体会员的精神,中国妇女一大决定建立团体会员制。成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团体会员的有:中国解放区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及各省、市、县妇女联合会,全国总工会妇女委员会、中国妇女联谊会、中华妇女节制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1958年后妇女纷纷参加社会生产,中国妇女联谊会、中华妇女节制会逐渐削弱并最终撤销)。

  会议选举由51名执委和21名候补执委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大会闭会期间执行委员会为最高权力机关,常委会执行执委会的决议,并处理日常会务。

  在一届一次执委会议上选举领导机构的主要成员。何香凝为名誉主席;蔡畅为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为副主席;蔡畅、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区梦觉、帅孟奇、杨之华、张秀岩、沈兹九、罗琼、张琴秋、康克清、曹孟君、李文宜、刘王立明、雷洁琼、邓裕志17人为常委。
  中国妇女一大召开后,全国民主妇联正式成立,开始主持日常的妇女工作,带领全国各族各界妇女投入到经济恢复、抗美援朝和民主改革的各项社会运动中,妇女自身的解放与进步迈出新的步伐。
  (资料来源:全国妇联办公厅档案处)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