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第五届
中国妇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思晓  2013-09-11

邓小平、邓颖超接见出席中国妇女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中国妇女五大于1983年9月2日至9月11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1947人,特邀代表64人。与四大相比,代表构成发生明显变化,如女专家代表306人,占总比15.2%,比四大增加3.4倍;非党代表627人,占总比31.1%,比四大(13.7%)增加一倍多;各民主党派、港澳台同胞、归侨、侨眷、宗教界等妇女代表132人,占总比6.6%,比四大提高57个百分点;大专以上代表占总比27.8%,比四大(13.5%)提高27.8个百分点;高中文化程度代表占总比24.8%;代表平均年龄44.8岁,中青年代表占总比84.8%,呈现出广泛性、年轻化、知识化的特点。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会上作《奋发自强,开创妇女运动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指出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将“坚决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抚育、培养、教育儿童少年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的重大作用”作为妇女工作方针。
  大会选举产生由250名执委和44名候补执委组成的五届执行委员会。五届一次执委会议选举康克清为主席;罗琼、吴贻芳、雷洁琼、谭惕吾、李文宜、张帼英、郭力文、黄甘英、林丽韫、阿沛·才旦卓嘎、玛依努尔·哈斯木、王琇瑛、谭茀芸为副主席。选举42人为常委。
  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书记处书记:胡德华、王庆淑、王淑贤、王德意、于淑琴、范崇嬿、王立威、关涛(1986年任职)。
  中国妇女五大后,妇女运动和妇女工作得到党的直接指导,在正确轨道上健康发展。全国妇联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为实现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儿童权益的历史责任,成立了专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机构,加强了儿童工作,带领全国各族妇女投身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