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第三届
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思晓  2013-09-11

1963年毛泽东等同志接见全国妇联第三届第三次执委会议全体代表


  中国妇女三大于1957年9月9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1260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所作《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根据中央的意见,特别是在党的八大当选为中共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的亲自指导下,《报告》将“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作为妇女运动的根本方针。《报告》中强调“在可能的条件下,积极地开展多种多样的家庭副业生产”,“勤俭持家,是家庭全体成员共同的责任,必须依靠全家男女老少一齐努力”。
  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并决定将全国民主妇联改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简称全国妇联)。
  大会选举202名执委和43名候补执委组成三届执行委员会。在三届一次执委会议上选举宋庆龄、何香凝为名誉主席;蔡畅为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史良、章蕴、杨之华、康克清、刘清扬为副主席。主席团成员由阿沛·才旦卓嘎、邓裕志、区棠亮、李贞、沈兹九、拉希达、罗琼、胡子婴、赵明坚、乌兰、张晓梅、曹孟君、曹冠群、郭明秋、曾宪植、泽仁卓玛16人组成。书记处第一书记为罗琼;书记为田秀涓、李宝光、吴綪、吴全衡、胡耐秋、曹孟君、曹冠群、曾宪植、杨蕴玉、董边、郭建、黄甘英、赵烽。(郭建、黄甘英、赵烽在1961年之后陆续任职)
  中国妇女三大后,城乡妇女和全国人民一起进入了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曲折而艰辛之路。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