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第十届
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思晓  2013-09-11

  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之际召开的。30年来,妇女发展事业取得快速健康发展,新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以法律形式确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妇女自身素质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都有长足进步。而党的十七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分析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积极应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形势下出现的新课题新矛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包括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妇女运动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正确道路。
  中国妇女十大于2008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1280名代表由39个单位推选产生。十大的妇女代表继续体现出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除专职妇女工作者,各界代表占比60.23%,生产一线代表占比21%,其中农民工4名,县级以下基层妇联代表44名,占比3.44%。代表平均年龄45.4岁,比九大低了0.32岁。大专以上学历代表占比94.69%,比九大提高近2个百分点。新当选代表1020名,占比79.69%,比九大提高2个多百分点。
  大会听取了全国妇联副主席黄晴宜所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全国各族各界妇女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坚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党的十七大赋予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责,在政府委托、妇女需要、市场缺位、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强化参与职能,促进妇女发展、建设和谐社会。
  大会修改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将“团结、引导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写入章程。选举产生255名执委组成十届执行委员会,十届一次执委会议上选举了新一届领导班子。  十届全国妇联领导班子组成情况:名誉主席陈慕华、彭珮云;主席陈至立;黄晴宜、陈秀榕、孟晓驷、潘贵玉、赵实、乔传秀、汪纪戎、姜力、徐莉莉、唐晓青、洪天慧、热孜万·艾拜、甄砚为副主席。
  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孟晓驷、洪天慧、甄砚、王乃坤、赵东花、范继英。
  十届全国妇联领导班子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落实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将妇联建成“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要求,提出让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工作思路,着重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相关部门合作,在以往主体活动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农村妇女进村“两委”、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研究与政策推进等重点工作,在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权益方面不断有新的作为。在“党建带妇建”的政策支持下,各级妇联着力解决“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的问题,全面推进各个领域“妇女之家”的建设促进“妇女之家”服务向实事化、常态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妇女工作大格局出现喜人变化。
  (资料来源:全国妇联办公厅档案处)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