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第七届
中国妇女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思晓  2013-09-11

  中国妇女七大于1993年9月1~6日在北京召开。1180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比达到74.18%,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占比为35.27%,反映代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基本格局初步形成。
  此次大会是在邓小平南巡并发表讲话,党的十四大正式确定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召开的。这个时期江泽民同志提出全党全社会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号召,国务院成立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国人大颁布《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运动有了突破性的发展。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作《全国妇女团结起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运动的六条基本经验,确定20世纪90年代中国妇女发展的十大目标,提出大力推进“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确定妇女运动的方针为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广泛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大力提高妇女素质,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全面提高妇女地位,以行动谋求平等和发展。
    大会还为在北京举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做了动员。
    会议修改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会议选举产生201名执委组成七届执行委员会。
    七届一次执委会议选举陈慕华为主席;黄启璪、张帼英、林丽韫、赵地、聂力、阿沛·才旦卓嘎、玛依努尔·哈斯木、郝诒纯、何鲁丽、孔令仁、韦钰、王淑贤、刘海荣为副主席。
    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1993-1998)、顾秀莲(1998年任职);
    书记处书记:赵地、王淑贤、刘海荣、康泠、田淑兰、华福周、张连珍(1993年任职)、冯淬(1996年任职)。
  中国妇女七大后,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妇联动员全社会力量,为举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进行了广泛宣传和精心筹备。’95世妇会的成功召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妇女,让中国妇女更多了解世界,传播了性别平等意识,推动大量NGO妇女组织建立,成为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