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第二届文件
第二届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工作报告
中国妇女网  2013-09-10
  (一) 
  从一九四九年三月召开的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现在,四年来,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各级组织在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之下,贯彻执行了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动和组织了各族妇女群众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把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积极支援了当时正在胜利进行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解放了全国大陆,建立了独立的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接着又积极参加了抗美援朝运动、各种社会改革工作和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在这些运动和这些工作中,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各级组织特别注意执行了“以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生产为中心”的方针。
  四年来的全国妇女运动已经获得很大的成绩,广大妇女群众的觉悟已经普遍提高,团结已经加强,组织已经扩大。全国各省、市以及绝大多数县份均已经成立了民主妇联。各兄弟民族区正在建立妇女组织。内蒙、新疆的民主妇联都已经培养了一批各民族的妇女干部;西藏地方也已于今年三月成立了西藏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委会。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工作的女干部约有三十四万人,其中区以上专作妇女工作的干部约四万余人,区以下的乡、村妇女代表及城市的街道妇女代表为数更多。此外并训练了保育工作者二万一千余人。
  随着我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妇女的地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新中国妇女的命运和旧中国妇女的命运已经形成了明显的对照。
  同志们,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个明显的对照在农村方面的表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四年来广大的男女农民群众进行了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推翻了地主的土地所有制,实现了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建立了农民群众对地主阶级的统治,分得了一份土地,开始改变了男女经济不平等的状态,这就大大地提高了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热情,使农村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人数迅速增加,到一九五二年为止,全国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约占农村劳动妇女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工作好的地区达到百分之八、九十。有相当数量的妇女在生产过程中担负主要劳动,并且学习了使用新式农具和浸种、植棉、防治病虫害等生产技术和生产方法,涌现了不少的女劳动模范。很多农村劳动妇女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其数量正在逐年增加。一九五二年在生产上组织起来的农业劳动妇女,新区约占妇女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左右,老区约占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经验证明,妇女参加了农业生产的互助合作,有下列各种好处:(一)使妇女以劳动者的身分,逐步地争取与男农民一样按照劳动的数量与质量来评工记分,实行男女同劳同酬。(二)在男女农民之间可能进行比较合理的分工,使妇女能够找到比较适合自己体力的劳动,又能够得到向男农民学习的机会,不断提高技术 。近年来在农业劳动上出现的一些妇女的生产能手,其中有的还学会使用某些新式农具,大都是在优秀的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中生长起来的。(三)在发挥互助精神的基础之上,逐渐帮助妇女解决参加生产和抚育儿女的矛盾,并保护妇女的健康。近几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农忙托儿组织,都是随着农业互助合作组织发展起来的。(四)培养和提拔妇女到领导生产的工作岗位上去,山西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有百分之九十的社培养和提拔了妇女担任正副社长。
  在农村消灭封建制度的土地改革,农妇的大量参加生产以及在互助合作运动中的积极努力,这些都大大地提高了农村妇女的社会和家庭的地位,促进了民主和睦、团结生产的新家庭的出现。
  其次,我们看看在各种企业中妇女职工们的地位的变化。
  新的中国取消了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特权,没收了官僚资产阶级的一切工厂企业,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在这里男女职工已成了工厂企业的主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各城市中和工厂企业中普遍地进行了民主改革运动,广泛地吸收全体男女职工来参加工厂企业的管理。新中国的经济恢复与工业建设,为妇女参加经济建设开辟了宽广的道路。四年来,参加工业建设的女职工逐年增加,她们以极大的热情,参加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学习了苏联先进的经验,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显示了妇女职工是新中国工业建设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在纺织业中女工约占全体工人的百分之六十强,郝建秀工作方法的创造和推广,是纺织工业的一个重要事件,去年就出现了二万余名优秀的郝建秀工作者,提高了纺织品的数量和质量,降低了成本,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财富。在国营棉纺织厂中,女工的生产效率普遍提高,一九五二年女工平均看台看锭能力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一倍左右。为了响应国家“以重工业为工业建设的重点”的号召,不少妇女参加了过去从来没有妇女参加过的生产部门,经过她们的努力学习,艰苦工作,出现了许多新人新事,最近出现的第一个女地震组,第一个女子测量队──“三八”测量队,第一个女炼铁炉长,以至建筑工程中出现 的女瓦工等等,都是明显的例子。掌握重工业技术的女职工,是在逐年地增加着。此外职工家属大量组织起来,在搞好家务、鼓励职工积极生产、保证完成生产任务方面起了很大作用。
  所有妇女职工这一切的努力,当然显著地提高了自己在社会和家庭的地位。
  新中国人民民主政权尊重妇女的政治权利。共同纲领规定了“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社会的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选举法又规定了男女平等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并创造各种便利的条件使妇女群众来实现自己的政治权利。在四年来的全国民主建政的运动中,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已有百分之八十的女选民参加了选举,而且大都是认真积极,能够选出好代表、好的政府人员。在各级政权机构中,从中央人民政府一直到基层政权,均有妇女被选为人民代表与政府工作人员。据一九五二年几个地区的不完全统计,乡、县、市的各界人民代表会中女代表约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二十二左右。在政府工作人员中,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妇女被选为女乡长的很多,女的正副县长、法院院长为数也不少。据华北区不完全的统计,一九五二年有女的正副县长五十一名,省、专区、县的法院院长中有女的正副院长一百四十四名。在省、市、大行政区中也有些妇女在担任省府副主席、专员、厅长。在中央人民政府中,妇女担任副主席、正副部长、正副局长、司长的,共六十余人。现有的女代表和女的政府工作人员,很多都能忠实地代表群众利益,执行政府的政策法令,为人民服务、为保护妇女利益而努力工作,因而得到人 民的拥护和爱戴。人民政权高度关怀妇女参加保卫祖国的国防事业,并造成各种顺利条件来吸收妇女参加国防建设工作。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有大批女同志正在前线和后方,艰苦奋斗,积极工作,努力学习,有了重大贡献。有更大量的烈属军属,她们为着保卫祖国,送亲人参军,而自己则在后方努力生产,养老育小,使部队里的亲人安心卫国。这些充分表示了妇女热爱祖国的忠诚和保卫祖国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全国的知识阶层中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想改造工作,清除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思想影响,树立了爱祖国爱劳动爱人民的观点,知识阶层中的妇女们同样地受到了这样的教育,因而大大地提高了妇女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同时,由于实行了土地改革及其他民主改革,工人农民的生活得到改善,工农劳动人民的女儿才得以大批入学,才真正使妇女获得了和男子同等入学的机会,特别在一九五二年扩大了人民助学金制度以后,更增加了妇女受教育的机会。目前在各种学校中,女生占了相当大的数量,据一九五二年西南区统计,在大学、专科学校中女生占了全体学生的百分之三十二,中等学校中占百分之三十八。在各地举办的民校、识字班中,女学员的数量增加更快,约占学员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左右。不论在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中,均有大量妇女担任光荣的教育工作。在医药卫生事业及爱国卫生运动中,更有大量妇女参加,成为工作中重要力量。
  旧中国的妇女特别是劳动妇女,她们过着非人的生活,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伸,婚姻不能自主,人们可以把她们当做牲口一样来进行买卖。但是新中国成立以后,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和传统习俗,已经失掉了它存在的政治经济基础。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正在改变,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的思想正在生长和发展。在今年的贯彻婚姻法运动中,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的干部,掌管婚姻事务的干部,特别是区、乡、村干部,普遍学习了婚姻法,在思想上有了进步,开始重视了贯彻执行婚姻法工作,为经常贯彻婚姻法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从全国各地的农村、街道、工厂中所进行的贯彻婚姻法工作及在群众中普遍进行的宣传工作来看,凡是工作做得较好的地区,都大大提高了群众的觉悟,使他们认识了强迫包办、男尊女卑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的害处,与婚姻自由,男女平等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的好处。不少原来夫妻不和,婆媳不睦的家庭,经过调解,也改善了关系。在工作中曾经发现一部分干部对这个运动采取消极怀疑甚至抗拒的态度,另一部分干部则急躁地想在一次运动中解决一切问题,这两种偏向在运动中都起了不好的影响,有些已经纠正,有些则正在纠正中,运动正在继续稳步地发展着。
  旧中国的反动政权不问妇女抚育儿女的困难,儿童的死亡率极大,妇女疾病很多,得不到应有的治疗。但在新中国,母亲和儿童得到了国家的关怀和必要的保护。在劳动保险条例上规定了女工在产前产后休假五十六天,工资照给。女工及男工家属生育时,可以领到生育补助金,有些工厂为保护女工的健康,还负责进行了孕妇产前产后的检查。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于一九五一年六月公布了机关招考工作人员及学员时,不准规定“不收孕妇”,更保障了已婚妇女的工作权利。在全国范围内,为推广新法接生和妇婴卫生,现已设立的接生站、妇幼保健站及产科医院将近三万处;训练和改造了接生员二十六万九千余名,并提倡新法育儿及普遍接种牛痘等等。四年来儿童保育事业有很大的发展,一九五二年工矿企业机关学校中的托儿所已达二千七百三十八所,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二十二倍之多。在大中城市还建立了街道托儿站四千三百四十六处,收容劳动妇女的子女。在农村中,农忙托儿组织也在开始发展,一九五二年全国已有农忙托儿互助组和农忙托儿所十四万八千二百余处,收儿童八十五万余人,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十倍之多。此外并抚育了朝鲜受难儿童二万余人。
  四年来中国妇女积极参加了国际上妇女的一切进步活动。中国妇女积极参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热烈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积极响应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及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一切号召,踊跃参加了和平宣言和要求五大国签订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及其他各项保卫世界和平与保卫妇女儿童权利的活动,成为世界妇女和平民主运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在团结国际友人的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不少的成就,目前我们已经和五十三个国家的妇女建立了联系,从而在帮助扩大与加强国际妇女反对战争、保卫和平、保卫妇女儿童权利的统一战线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亚洲和许多国家的妇女从我们人民革命胜利的经验与成就中得到了鼓舞,加强了她们争取胜利的信心。
  上述各方面的事实,说明了四年来中国的妇女运动已经有了伟大的成就,证明了广大妇女群众能够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提供伟大的贡献,只要在各种实际工作中,经过适应于她们的具体条件的必要的步骤和多种多样的形式,而把她们发动和组织起来,她们便能和男子一样地完成祖国交给她们的各种任务。

  (二)
  

  四年来的中国妇女运动有了下面的一些主要的经验。        
  第一,我们妇女运动所以能够获得许多成就,是因为我们把妇女解放的事业和国家及人民的整个事业结合起来。我们发动和组织了妇女,与男子团结一致,共同完成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在各个时期向全国人民提出的中心任务。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历次的决议,都是这样规定的。因为中共中央在各个时期向全国人民提出的中心任务都是对旧社会各方面进行改革的任务和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建设的任务,因而也就是从根本上消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的政治经济基础,从根本上创造彻底解放妇女的社会条件。所以执行全国人民共同的中心任务,也就是执行妇女解放运动的总任务。凡是认清了这一点而执行得好的地方,就能充分发动妇女群众,加强男女群众的团结,完成当时的中心任务,推动了社会改革和国家建设工作,从而提高了妇女的觉悟,克服了长期历史所造成的妇女的自卑感,锻炼妇女的能力,团结妇女的力量,并以此来实际教育那些歧视妇女和不重视妇女工作的人们。                            
  第二,我们执行了以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生产为妇女工作的中心的方针,逐步使广大妇女成为新中国的建设者。这样既符合全国人民共同利益,推动祖国生产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又能不断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早在一九四三年中共中央“关于各抗日根据地目前妇女工作方针的决定”中即已指出:“在日益接近胜利而又日益艰苦的各抗日根据地,战斗、生产、教育是当前三大要务,而广大的农村妇女能够和应该特别努力参加的就是生产,广大妇女的努力生产,与壮丁上前线同样是光荣的任务。而提高妇女的政治地位、文化水平、改善生活,以达到解放的道路,亦须从经济丰裕与经济独立入手。多生产,多积聚,妇女及其家庭的生活都过得好,这不仅对根据地的经济建设起重大的作用,而且依此物质条件,她们也就能逐渐摆脱封建的束缚了。这就是在整个群众工作中广大农村妇女的特殊利益的中心所在,也就是各抗日根据地妇女工作的新方向。”十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个方针的完全正确性;证明了这个以参加生产为中心的妇女工作方针不但是抗日时期妇女工作的方针,而且也是我国今后长期经济建设中妇女工作的方针,不但是农村妇女工作的方针,而且也同样是城市妇女工作的方针;证明了动员妇女群众参加生产是促进男女平等地位、彻 底解放妇女的基本关键。我们应该反复着重地说,这是妇女解放运动的长期的根本任务。当然,为了充分发动和组织妇女参加生产,不仅应当动员她们直接参加工业、农业及其他各种生产事业,而且也应当动员她们参加文化教育、医务卫生、儿童保育等事业。在全国妇联第一次宣传教育会议上,提出了组织和发动妇女参加社会劳动的口号,使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参加生产的口号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这是完全正确的。        
  第三,在男女一齐发动执行和完成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时,在大量组织妇女参加发展工农业生产的这一中心工作时,我们又同时注意保护了妇女的切身利益。在社会上还残存着男尊女卑的残余思想和传统习俗,在妇女自身也还存在着思想障碍及特殊的困难,为此要发动妇女群众执行和完成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时,必须特别注意帮助和教育妇女。要从妇女生活的实际情况出发,照顾妇女的特殊困难,如抚育儿女和家务负担的困难以及因妇女特殊的生理状态而来的困难,要适应这种情况,布置工作,并根据当时当地的需要与可能,积极地适当地予以解决。而对于阻碍妇女参加中心工作的封建残余思想传统习俗,必须加以说理的批评。经验证明,凡是这样做的地方,既能充分发动妇女和男子一起,共同完成中心任务,参加生产建设,又能使广大妇女群众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觉悟和提高自己在社会上的地位,使妇女问题能够逐步地解决。 
  第四,因为妇女工作是一件复杂的关联到各个方面的工作,既要发动妇女和全国人民一起,完成各个时期的各项中心任务,又要结合中心任务的完成来逐步解决妇女特殊的困难,这就要求各级民主妇联对许多具体的工作方法应有适当的讲求,首先是必须派遣得力干部,代表民主妇联,参加为完成中心任务而设立的工作机构,以便随时反映妇女群众的情况,提出在妇女中进行工作的意见和经验,协助各级领导在进行中心工作时,适当地贯彻男女一齐发动和保护妇女利益的方针。在布置任务时,结合着中心工作来安排妇女工作任务,以达到统一布置,统一使用力量,统一检查,共同完成任务。其次是民主妇联应主动联合有关机关和团体实行分工合作的办法来解决某一个妇女问题,完成一定时期的妇女工作任务。又其次是民主妇联应与有关政府部门人民团体经常联系,督促各个部门和团体布置工作时,从全面的群众观点出发,注意妇女的特殊情况和要求。适当解决有关的某些妇女问题。        
  同志们,由于有了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了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关怀和支持,有了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妇女群众与广大妇女干部的共同努力,又由于各级民主妇联贯彻执行了男女一齐发动共同完成全国人民的各项中心任务,贯彻执行了以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为中心的工作方针,在发动妇女完成中心任务和参加工农业生产的过程中逐步解决妇女的特殊问题,同时又由于民主妇联摸索到了一些适当的工作方法,使妇女工作得以更好地向前推进,这一切就是四年来妇女工作所以获得很大成就的原因。从此得出了四年来妇女工作的基本总结,也得出了今后妇女工作努力的方向。               

  (三)
  我们伟大的祖国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国家的建设已经开始。大力发动和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充分发挥其潜在的劳动力量,参加工农业生产和祖国各方面的建设,是今后妇女运动的中心任务。     
  为实现这一个任务,第一,在城市中,民主妇联必须帮助工会做好女工工作,动员组织女工积极参加爱国增产节约运动,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学习和掌握先进技术,节约原料,提高产品质量而努力。                        
  为保证和鼓励女工劳动生产积极性所需要的,在目前生产条件下,又有可能解决的,有关女工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及其他特殊问题,民主妇联应督促并帮助工会,争取得到适当解决。在中国目前条件下,放弃对女工的特殊工作,忽视女工的特殊要求,可能解决的也不去努力争取求得解决,那是不对的,是对生产不利的,是应该纠正的。    
  教育组织知识妇女,一切女的科学家、技术人员、文化教育工作者、医务卫生工作者,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深入农村和厂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提高自己,做好工作,为生产服务。        
  职工家属的工作和家庭妇女的工作,也是城市妇女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民主妇联应该教育一切孩子们的母亲,带好孩子,正确地教育孩子,使之成为身心健康的儿童,这是一切母亲的光荣职责。民主妇联应该教育广大家庭妇女和职工家属搞好家务,并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文化水平,准备好条件,以备祖国需要时,随时参加祖国的各项建设工作。特别是家庭妇女中的职工家属,尤应以爱护职工,鼓励职工搞好生产作为她们的光荣任务。对于那些已经参加社会活动的职工家属及家庭妇女中的积极分子,必须照顾到她们家庭劳动的必要时间。      
  第二,在农村中,应该发动和鼓励农村劳动妇女积极参加爱国增产运动和在自愿的原则下参加农业互助合作运动,学习和提高农作技术,在积肥、选种、防治病虫害等方面,作出比过去更多更大的成绩,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产粮食及其他作物。             
  农村副业生产和手工业生产,有很大一部分是农村劳动妇女就地取材,利用家务劳动以外的时间从事生产的。这种家庭副业和家庭手工业的生产方式,在现阶段的广大农村中和一些城市中,是符合客观需要的,有条件存在和发展的。各级民主妇联应协同供销合作社等有关部门在原料来源和产品销路方面予以帮助,在生产技术和产品规格方面予以指导。                             
  在鼓励农村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时候,必须指出:轻视农村劳动妇女的家务劳动的观点是错误的。为了动员农村劳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帮助她们在家庭成员间搞好团结分工,以及在可能和完全自愿的条件下,组织农忙托儿所和托儿互助组等办法是可行的;但是,有的地方提倡在农村中办大食堂、成立缝纫组、集体喂猪等等,企图使农村妇女一下子完全摆脱家务劳动,这显然是完全行不通的,因而也是绝对错误的和绝对有害的。                         
  在农村中做妇女工作,也和做其他工作一样,必须围绕着农业生产来进行,为农业生产服务,任何足以妨害农业生产的所谓工作和所谓任务必须避免。必须从小农经济的生产现状出发,从小农经济的私有的分散的特点出发,任何把对待集体农民的做法搬来对待小生产的个体农民,无疑是要失败的;搬来对待参加了互助组或合作社的农民也是不合适的,也将不免于失败。从事农村妇女工作的同志们必须牢牢记着这两点。                              
  第三,为动员妇女参加工农业生产,必须继续与封建残余思想和封建残余的社会风俗习惯作斗争,必须打破对妇女的封建束缚,使妇女在实际上取得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和地位。
  在目前的实际社会生活中,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方面,男女之间还存在着程度不同的不完全平等的情况。贯彻共同纲领第六条所规定的男女平等权利的政策,仍是当前不可忽视的严重的妇女工作任务。这一任务的完成,将大大提高妇女劳动生产的积极性,壮大工农业生产的队伍,为祖国正在开始的计划经济建设发掘出巨大的潜在力量与后备力量。                              
  正因如此,我们在计划经济建设的第一年开展了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并须在今后继续加强这种宣传,争取男女婚姻自由,保护妇女的一切合法权益,实现男女的平等权利,以达到家庭的民主团结,改善家庭的夫妇、婆媳、姑嫂、妯娌之间的关系。             
  第四,必须研究参加工农业生产的妇女所遇到的特殊问题和困难,逐步地争取在一切生产企业中实现男女同工同酬,并获得必要的有关妇女困难的特殊照顾,配合人民政府卫生部门大力宣传儿童保育和妇婴卫生常识,大批培养训练农村中的助产员和工厂中的保育员,并随着生产的不断提高,而不断增长妇女儿童福利工作,以保护妇婴健康。   
  第五,普遍开展妇女群众中的教育学习运动,以求逐步扫除文盲,提高文化,学会参加生产和服务社会的本领。同时,结合着生产技术的学习与文化的学习,加强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思想教育,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政治水平。                        
  在这里,我要重复的提醒同志们,建设时期开始了,生产是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妇女运动的中心也就是动员妇女积极参加工农业生产。
在多民族的地区,必须贯彻执行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加强各族妇女的团结,重视培养民族的妇女干部,根据各族的实际情况、特点,与各民族的中心工作相结合,稳步推进妇女工作,不得机械搬用汉族或其他地区的经验与办法。                       
  为适应国家建设的要求,我们国家正准备普选,这是祖国人民亘古未有的大喜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又庄严地规定了“妇女有与男子同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全国妇女应热烈拥护选举法,学习选举法,正确执行选举法,积极参加选举运动,为胜利完成全国第一次普选而严肃热情地工作,选举与人民群众有联系的,真能为人民办事的代表,特别是真能维护妇女利益的女代表到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去。                
  此外,我们中国妇女应该继续努力,支持抗美援朝的斗争,并团结在国际民主妇联的旗帜下,积极参加国际妇女和平民主运动,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与世界各国妇女的联系,做好团结国际友人的工作,关心并支援一切被压迫妇女争取自由与平等的斗争,积极地为争取与保卫国际和平与妇女儿童的幸福生活而努力。                
  为完成上述任务,全国各级一切民主妇女组织及一切妇女工作者,必须认真地面向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工厂企业,深入农村,深入街道居民,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教育组织城市和农村的广大妇女群众。在工作方法问题上:必须善于取得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必须了解妇女工作的复杂性,妇女工作是与多方面有关联的,这就要求我们善于配合工、农、青等群众团体及其他有关部门进行工作并取得多助,经常对有关方面提出工作上的具体建议,以取得全国开展妇女工作的条件。在进行中心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中,结合进行妇女工作,并推动各个有关部门加强其所属范围内的妇女工作,充分发挥妇女的力量,做好该部门的本身工作,也做好妇女工作。更重要的是密切与广大妇女群众的联系,加强调查研究,从当时当地妇女现实情况出发,稳步前进,体验群众的要求和创造,抓住典型,总结经验,推动一般。并应大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重视和支持来自妇女群众的正义批评,以随时防止和克服工作上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     
  同志们,四年来,中国妇女运动的成就是伟大的,所获得的经验也是丰富的,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自满起来,骄傲起来。我们必须正视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各级组织,首先是全国妇联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和错误,存在着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的毛病,我们对各级民主妇联的工作指导,只有一般号召,缺乏具体指导,只有工作部署,缺乏周密检查。必须克服官僚主义的毛病,使妇女工作更向前发展,获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同志们,我们祖国已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经济建设与国家各方面建设的时期,让我们在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巩固现有的成绩,充分运用已取得的经验,动员和组织全国广大妇女群众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为争取完成祖国给予我们的任务而奋斗吧!为争取中国妇女运动更大的成就而奋斗吧!为中国妇女更美好的将来而奋斗吧!让我们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中国妇女大团结万岁!中国妇女解放万岁! 全世界妇女大团结万岁!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