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第八届
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思晓  2013-09-11

 

  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党的十五大之后召开的,是世纪之交妇女运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盛会。
  党的十五大第一次在党章中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在探索市场经济新型体制、建立市场经济基本框架和基本制度的过程中,第一次明确系统提出并科学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对妇女运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98年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召开。1200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结构继续呈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广泛性的特点趋势。如代表平均年龄为46岁,其中45岁以下的占比45.5%。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代表占比86.42%,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的占比48%;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占比42.42%。新当选代表占比近83%;新增团体会员代表14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38名,占比3.2%。
  开幕式上,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为实现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的报告,提出大会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为实现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报告特别指出,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对中国妇女运动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妇女运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总结了中国妇女七大以来我国妇女运动的成绩和经验,部署了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大会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发出“巾帼创新业”的号召,要求广大妇女以创业精神,站在改革和建设的前列,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勤俭办一切事业;以创造精神,发挥聪明才智,发掘创造潜能,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建功成才,实现自身的全面进步与发展;以创新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新的精神风貌,为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振兴创造新的业绩。 
  大会修改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章程明确规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根据新形势的需要,明确妇联实行差额选举制度;充实了团体会员有关内容,明确“团体会员的负责人可参加或列席同级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明确县以上妇联领导人任职一般不超过两届的规定等。
  大会选举219名执委,在八届一次执委会议上选举陈慕华为名誉主席,彭珮云为主席,顾秀莲、巴桑、沈淑济、孔令仁、谢丽娟、钱易、韦钰、刘海荣、彭钢、刘雅芝、田淑兰、华福周为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书记处书记沈淑济、刘海荣、田淑兰、华福周 冯淬、莫文秀、李秋芳。
  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明确提出“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工作方针在理论认识上辩证处理好发展与维权的关系,在实践中推动实施“两法”、“两纲”,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三大主体活动,实施科技致富、社区服务、家庭文明和女性素质四项工程,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全面参与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之中。
  (资料来源:全国妇联办公厅档案处)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