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团动态
做好“家庭”这篇大文章
厦门日报  2013-11-02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厦门市妇女代表吴亚汝、詹心丽当选为十一届全国妇联执委。
  这次会议上,福建省共有4名妇女代表进入新一届全国妇联执委团队,她们分别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妇联主席刘群英,厦门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厦门大学副校长詹心丽,福州市妇联主席孙晓岚。
  厦门市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有4位,除了吴亚汝、詹心丽,还有两位分别是解放军174医院生殖中心主任、妇科专家沙爱国,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洗脚妹”刘丽。
  昨日,在出席了全国妇联十一届一次执委会议之后,吴亚汝先行返回厦门,见到家乡的姐妹们,她十分高兴。她告诉记者,这次会议时间紧凑,议题紧扣热点,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
  
  从家庭做起
   争当贤妻慈母孝女善邻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
  吴亚汝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了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次会上,与会妇女姐妹一致认为,各级妇联组织首先要做好“家庭”这篇大文章,引导妇女尊老爱幼、教育子女,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下一步,市妇联将在已有工作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各方力量,在妇女中开展争当贤妻慈母、孝女善邻的活动,树立典型,倡导姐妹们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共同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开展职业培训
   为妇女就业拓宽渠道
  吴亚汝说,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迅速发展,正在影响着妇女的工作和生活。为适应这一变化,妇联组织要探索更加符合妇女实际、妇女乐于接受的工作方式和服务载体。为此,市妇联已启动帮助妇女实现网上创业的“网店培训”计划。下一步,市妇联将探索出更多工作新“抓手”,如关注家政培训服务、手工艺培训服务、婚姻家庭关系指导培训、心理咨询培训、家庭教育培训指导等新领域,为妇女创业就业开辟新渠道。
  吴亚汝说,市妇联将把全国妇联“维权、关怀、建功、成才”四大巾帼行动,与市妇联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整合、创新和发展。
 
   预防制止家暴
   厦门经验获代表肯定
  老年人受虐待、中年人受家暴、流动留守儿童受性侵,这些与家暴相关的严重社会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高度关注。
  吴亚汝说,2009年《厦门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决定》颁布实施以来,厦门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依法维护妇女权益方面做了积极尝试,厦门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肯定。大家呼吁,预防和制止家暴,妇联组织责无旁贷,但单靠妇联一方力量还不够,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一起努力。
  为此,市妇联也将继续与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探索创新、落实法规,共同推动国家反家庭暴力法的早日出台,造福民生、造福社会。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