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团动态
没有妇女事业的发展 就谈不上和谐社会
——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代表访谈录
中国妇女报  2013-10-31
  “益阳市在洞庭湖畔,占烟波浩渺的洞庭湖水域的45%,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山好水好人更好;这里历史悠久,湖区百姓像水一样温婉,出了周扬、周谷城和叶紫等文人,先后走出10名院士……”有着博士头衔、把学习当成人生任务的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魏旋君今年4月份刚刚履新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她说起益阳的区位优势、历史文化、协调发展等如数家珍,说起对妇女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她同样娓娓道来,有着自己的看法。
 
  记者:我们知道您日常工作非常忙,请问您参加这次大会前做了哪些准备?
  魏旋君:中国妇女十一大是全国亿万妇女的盛会,作为一名女性基层干部,能有机会接受大会的洗礼,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益阳广大妇女群众的期待。
  参加这次大会前,我认真做了准备。一是到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日前,益阳正大力实施“领导接访实效化、干部下访规范化、党员走访常态化”的“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活动,通过走基层、接地气,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让广大群众包括妇女同志得到更多的实惠。这期间,我走访了几十户妇女群众,了解了她们的所求所盼,所思所想。二是集中征求了不少女干部、女代表的意见建议。10月16日,在市委组织部、市妇联的同志一起召开的“巾帼建功”座谈会上,女同胞们着眼妇女事业发展大局,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纷纷建言献策,使我深受启发。通过调研和座谈,我对益阳妇女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更深了解,也更感受到肩负的重大责任,深刻认识到,没有妇女事业的发展,没有女性的建功立业,就谈不上社会和谐,更不可能实现益阳的科学发展。
 
  记者:通过调研走访,您了解到哪些最值得关注、最应该解决的问题?
  魏旋君:我把这次调研走访的重点放在农村。并清醒地认识到,农村妇女占农村人口的60%以上,尊重她们、关心她们、保护她们,是实现“美丽中国、幸福中国”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通过走访,确实发现了一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农村留守妇女生产、生活、婚姻等方面的困难需要引起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是农村留守妇女要承担整个家庭的生产劳动、家务劳动、教育子女、赡养老人等重要责任,劳动强度远远大于丈夫在家的妇女。二是留守妇女一年甚至几年也难有与丈夫团聚的机会,文化生活单一,精神负担较重,有的还缺乏安全感。三是部分妇女文化素质低,没有一技之长,在经济上完全依赖丈夫,在家更易受到歧视,有的甚至会遭受家庭暴力的伤害。这些都是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这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支持妇联做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维护妇女的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妇女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真正让她们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
 
  记者:通过参加中国妇女十一大,对日后的工作有什么新的思考?
  魏旋君:我们要坚持将益阳市妇女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妇联组织的领导,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关心帮助妇联干部成长,为益阳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着力解决妇女权益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男女平等真正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生活各方面。
  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具体保障办法,为女性与男性平等发展提供支撑。同时要制定措施,在创业就业、教育培训、参政议政等方面向妇女支持、倾斜,增强全市妇女素质与竞争能力。二是要确保重点目标攻关,把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作为考核益阳各级政府工作的硬指标,确保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权益的实现。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对《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进行重点宣传,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纳入益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核指标体系。同时加大对基层妇女工作支持力度,并在人、财、物等方面大力倾斜。(本报记者 宋利彩)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