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团动态
奠定今后五年妇联工作基本格局
——代表解读巾帼建功、维权、关爱、成才“四大行动”
中国妇女报  2013-11-01

10月31日,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本报记者 徐建军/摄)


  中国妇女十一大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各级妇联组织要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巾帼维权行动”“巾帼关爱行动”“巾帼成才行动”。
  “‘四大行动’既是妇联创新的工作载体,又是工作总要求,为各级妇联组织明确了工作思路和重点。”陕西省妇联主席井剑萍代表说。
  “‘四大行动’符合基层实际,针对性、指导性强,赋予了妇联工作新的时代内涵。”黑龙江省妇联副主席刘睦终代表说。
  “‘四大行动’对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很多重要内容进行了提炼,抓住了妇联工作的根本。巾帼维权行动和巾帼关爱行动是维护妇女权益,巾帼建功和巾帼成才是赋予妇女更多权益。”江苏省南京市妇联主席宋晓辉代表说。
  “四大行动”提出了哪些新思路、有哪些新举措,如何更好地理解和落实,多位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解读。

  巾帼建功行动

  报告提出,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大力实施“巾帼建功行动”,动员组织妇女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再建新功。引领妇女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贡献,引领妇女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管理创新,引领妇女在家庭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引领妇女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巾帼建功行动’吹响了‘集结号角’。”井剑萍代表说,这一行动旨在号召亿万妇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动员妇女自觉把个人命运和祖国发展融为一体,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实现个人的梦想。
  “‘巾帼建功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在妇女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刘睦终说,实现经济发展目标需要全党全社会、全体劳动者的共同努力,自然也包括占一半人口的广大妇女,为此必须坚持尊重妇女主体地位,组织引导妇女兴家业、干事业、创实业,为妇女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刘睦终认为,妇联组织要引领妇女更加有序深入地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管理创新,引领妇女在家庭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优势、彰显作为。
  河北省邯郸市妇联主席王玉双代表认为,“巾帼建功行动”中提到的四个引领统筹包含了基层妇联组织的日常工作,巾帼建功的内涵更加充分,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更有针对性,落到了实处。
  湖南省长沙市妇联主席谭慧慧代表说,四个引领明确了妇联组织适应新环境发挥妇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半边天”作用新的着力点。妇联要特别抓住家庭这一传统工作优势领域,推进家庭和谐,进而促进社会和谐。

  巾帼维权行动

  报告提出,各级妇联组织要不断探索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落实的有效机制和途径,大力实施“巾帼维权行动”,促进妇女各项平等权益更好得到保障。推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推动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在法律政策顶层设计和实施的全过程充分体现性别平等。推动建设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切实提高维权服务实效。
  刘睦终认为,妇女工作的基点必须立足于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上,这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和存在的必要。黑龙江省妇联正在建立妇女发展数据库,用翔实的数据说话,使维权更有说服力。
  “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安身立命之本。”井剑萍说,“巾帼维权行动”站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高度,更加强调立法参与、政策制定、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陕西省在实施新一轮规划中,将推动出台反对性别歧视等三部地方法规,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推进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
  “巾帼维权行动让我对权益的理解更加全面。”王玉双说,社会性别意识以前感觉更多是理论,与实际脱节。巾帼维权行动对如何推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提出了很多具体的举措,更有可操作性。推动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应有更加具体的措施。
  曾在党政部门工作多年的宋晓辉说,在来妇联系统工作之前,自己的社会性别意识比较薄弱。听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相当一部分男性领导的第一反应是“妇女地位已经很高了呀!”
  宋晓辉说,社会性别意识以前在妇联系统内部讲的多,“巾帼维权行动”特别强调要增强领导干部性别平等意识和对公共政策性别分析能力,意义重大。如何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性别平等意识,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培训时让他们真正接受仍然是个难题,需要制订更加具体的措施。此外,“两纲”应由政府部门主动落实各自的职责,而不能完全落在承担“协调”功能的妇儿工委办公室。
宋晓辉认为,维护妇女权益不仅需要妇联牵头努力,更需要党委政府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考虑,全社会给以支持。
  谭慧慧认为,妇联组织在提高维权服务实效方面仍然面临困难和问题。要争取有效的社会资源和力量,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法律进一步完善,加快反对家庭暴力立法进程。新的社会组织不断涌现,要善于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解决维权重点和难点问题。
  重庆市渝中区妇联主席王萍说,妇联组织要创新普法的形式和载体,让更多妇女了解法律,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巾帼关爱行动

  报告指出,各级妇联组织要准确把握不同妇女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争取资源、科学谋划,大力实施“巾帼关爱行动”,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将条件成熟的实事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增强服务的时效性和持久性。服务妇女创业就业需求,服务妇女儿童健康需求,服务职业女性发展需求,服务特殊妇女儿童群体需求。
  井剑萍说,困难妇女儿童群体需要更多的关注。巾帼关爱行动是妇联组织传递党政和社会各界关爱的有效载体,我们要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做到“联志、联情、联心”,借力整合社会资源,为妇女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在刘睦终看来,四个需求反映了妇女需求的关键和重点,符合基层实际。“巾帼关爱行动”是服务妇女儿童民生,帮助妇女儿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很好地理解和把握,下功夫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王萍说,在巾帼关爱行动中,项目化的运作非常重要,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治。这些实事项目在保基本的前提下,要扩大覆盖面,如对“两癌”患病妇女的救助要扩大到城镇妇女。对特殊群体要加大救助力度。
  “增强服务的时效性和持久性特别重要。”谭慧慧说,在活动的设计谋划时要增强针对性,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避免形式主义。

  巾帼成才行动

  报告提出,各级妇联组织要着眼于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大力实施“巾帼成才行动”,引导妇女加强学习、终身学习,做学习型女性。
  井剑萍认为,“巾帼成才行动”指明了“根本路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高素质妇女劳动者和女性人才。为广大妇女创造平等的发展机遇,是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巾帼成长行动要求我们不仅要关注普通劳动妇女,同时要服务好各类女性专业人才。
  刘睦终说,实现妇女群众的全面发展,是妇联工作的着力点。为此,妇联组织必须大力提高妇女思想道德素质,帮助妇女提升发展能力,促进女性人才成长。
  谭慧慧认为,巾帼成才行动适应了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要利用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对女性分门别类地开展教育。加强基础性工作,把女性分门别类地纳入电子档案管理,建立女性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县(处)级女干部和女性高级知识分子与男性同龄退休政策,要不断努力,争取普遍落实。
  王萍代表认为,在新的社会观念下,应从妇女群众的实际出发,赋予“四自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引领妇女群众特别是居家就业、自主创业的女性树立“四自精神”。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妇女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
  井剑萍表示,结合巾帼“四大行动”,将大力实施三秦巾帼“创业致富、权益维护、文化引领、幸福关爱、强基固本”等五大工程,团结引导三秦妇女为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刘睦终认为,落实好报告提出的“四大行动”,妇联干部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王萍说,“巾帼‘四大行动’要长期坚持开展下去,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促进妇女素质的提升,转变整个社会的观念,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本报记者 王春霞)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