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团动态
走这条路,我们很自信
——代表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
中国妇女报  2013-10-31
  中国妇女十一大工作报告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单独成章,并提出了6个基本要求。妇女发展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该如何把握?妇女主体地位的强调在当下社会发展中有何现实意义……与会代表对此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坚持党的领导 推进基本国策

  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妇女才能实现真正解放。长期关注妇女运动发展的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自治区妇联兼职副主席王枬教授表示,从妇女运动的历史来看,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带领妇女走向真正解放。
  王枬说,中国妇女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中,才能真正实现当家做主,达到真正平等。“很多仁人志士也曾在为实现妇女解放过程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但是在封建制、私有制下,妇女得解放、得自由便是空谈。”
  江西省妇联副主席黄海燕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带领中国妇女求解放、求发展,妇女儿童事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所以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妇女才能实现自己的精彩。这一道路也才能越走越宽阔。”
  为什么要坚持男女平等? 王枬认为,只有女子实现自由和发展,男子也才能得到发展。坚持男女平等,是人类发展所需。
  她解释说,中国的男女关系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男女生而不同”。即女性通常以男人的附属物存在,这一阶段的男女是事实上的不平等。第二阶段是“男女并驾”。即男人女人都一样,磨掉了事实上的差异而追求的抽象平等。第三阶段是尊重差异的男女平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倡导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观念后,中国的男女关系进入新里程。
  如何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王枬认为,当下的平等需要提供机会的平等,如参政、教育、发展的机会。同时,还应提供资源的平等。因传统社会角色分工,男性比女性掌握更多的社会资源。最后,应认识到这也是责任的平等。
  “推动性别平等,政府是主力。” 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张李玺指出,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应具备性别意识,关注妇女的全面发展、关注妇女的特殊需求、承认妇女的生理差异。这样才能强调男女两性在机会上,过程中,结果中的平等。

  国家发展与主体地位

  报告提出,坚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王枬认为,只有把女子个人的才能智慧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才能实现自我价值,而同时,国家发展也离不开女子的个体发展。“两者相辅相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最核心的两个方面。”只有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为发展提供条件,另一方面妇女只有在这之中,才能实现解放发展实现男女平等,这个平等不只是在法律上,还应该是事实上的平等。
  谈到坚持尊重妇女主体地位,张李玺表示,作为报告的一点,与其他五点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基本内容和框架,缺一不可。
  她说,解读“妇女的主体地位”需要注意两点:随着男女平等在意识形态里的推进和教育,女性的自我意识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在强调这个主体地位的时候,必须关注到它要求的不仅是妇女的自我觉醒,实际上更是要求男性、社会对女性的期望要随之改变。
  “如果社会环境不变,对妇女的传统角色期望不变,女性越觉醒,就会越觉得悲哀,冲突越多。”张李玺指出。
  主体地位如何实现?张李玺说,报告将落脚点放在了政府层面。“我们要看到,推进男女平等不是女性自己的事情,政府在制定社会政策时要有性别意识。”

  创新妇女工作

  工作改革,首先需要创新思想武器。妇女工作面临着新的环境、新的对象、新的内容和新的格局。“因此,需要新的妇女理论去解释、解决新问题。”张李玺举例道,家庭暴力等社会问题,需要新的理论去研究,进而指导现实问题的解决。
  黄海燕表示赞同,并指出在现阶段发展过程中,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保护的问题、妇女社会福利的问题都需要得到迫切解决。怎么从适度福利向普惠性福利发展,需要有新的理论做指导做支撑。
  对妇女工作的创新,黄海燕认为应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思路的创新。其次是要充分发挥妇女的主动性,妇女工作者要放下身段走入妇女当中。另外,妇女工作者要学会引导舆论而不是教育舆论,弘扬社会正能量。
  黄海燕希望,妇女工作者应展开发散性思维,思考如何把党中央的新期望新要求落到实处,以及如何将妇女儿童对妇女工作者的期望落到实处。“一定要结合妇女儿童的实际,才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扩大妇女对外交流,让中国妇女声音遍天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悦介绍,中国发展到现在,不仅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走出去”并不容易,经济领域的走出去难免受到封锁与抵制,而文化的对外交流可以很好地拉近国家间的距离,树立国家良好形象。王悦指出,妇女在这一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也是为什么报告中要特别提出扩大妇女的对外交流。”
  妇女的交流未必只探讨女性问题,有很多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在交流,促进了颇多国际合作。对于树立中国的国际形象很有好处。为此,王悦建议,女性要加强对外交流的能力:提升语言的能力、开阔视野并注意个人形象。
  中国妇女外文期刊社副总编位亮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妇女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妇女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但国外很多人对真实情况并不了解。为此,做好妇女对外交流、宣传中国妇女所获成就,意义重大。
  “作为全国妇联主办的外宣媒体,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发展和妇女进步的了解,为营造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做贡献,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与责任。”位亮建议,外宣工作者首先需要不断转变观念、拓宽国际视野,培养世界眼光,不断创新对外宣传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让世界了解中国妇女,增加与世界各国妇女的了解与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本报记者 刘霞)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