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团动态
牢记党的嘱托 绽放巾帼光彩
——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学习讨论党中央祝词
中国妇女报  2013-10-30
  在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代表党中央所致的祝词在代表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代表们认为,党中央祝词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全面实现党提出的宏伟目标和描绘的美好前景出发,对广大妇女提出了殷切希望,为不断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各级党委为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再次感受到党中央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深受鼓舞,倍感激励,催人奋进。
  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祝词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牢记党的嘱托,创造妇女事业崭新篇章。
 
  妇女撑起半边天
 
  “女性在科技界发挥着重要作用,涌现出很多杰出代表。”从事信息研究工作的张慧坚代表说,在科研项目的组织、完成、成果转化过程中,女性具备的细腻、坚韧的优秀品格显得尤为重要。她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断进步,在中国梦的共同目标下实现个人价值。
  陆岩代表在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她说,祝词对妇女群体在社会、政治、经济等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很多女科学家、优秀人民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妇女姐妹们要按照党中央祝词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发扬四自精神,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争做慈母、孝女、贤妻,促进社会和谐。
  基层妇女代表刘彩华说,党中央的祝词充分肯定了妇女群体的作用,充分体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事业,给妇女提供了更大发展平台、更多发展机遇,将能够激发广大妇女以更大的激情就业、创业、做事。农村妇女具有很大的潜力,将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身穿警服的王红心代表非常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贫困儿童和贫困母亲的救助,发起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她表示,要立足公安民警的工作职责,继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他们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黄国庆代表表示,将按照祝词精神,从自己的企业做起,积极开展培训,提升企业女性员工素质,提升她们的能力。将联合女企业家,建立微小企业互助基金,支持女性就业创业,尤其是要支持女大学生创业,帮助残疾女性就业。
  在电视台工作的杨芳代表说,回去后要按照祝词的精神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作出表率。平时多思考女性发展的问题、性别差异的问题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吕农华代表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党走,热爱祖国,自强不息,把自己的生命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勇攀科学高峰,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为百姓的健康献出更大的力量。
  谭丽霞代表说,将为女性员工打造机会公平、结果公平的平台,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全面保障振奋人心
 
  陕西省商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荣贤代表说,从以前的妇女“发挥了半边天作用”到这次祝词中妇女“撑起半边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妇女作用的高度肯定。回去后将认真传达贯彻党中央祝词精神,制定相应的政策,推动落实新要求,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做好保障工作。
  唐白玉代表说,今后将立足岗位,推动湖南民政事业创新发展,保障弱势妇女群体基本生活,切实维护困难群众权益,促进民政系统的妇女干部更好地发挥作用。
  赵庆一代表是一位“80后”乡党委书记。她说,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将认真贯彻党中央祝词精神的要求,积极行动,将依托当地旅游景区的发展,带动更多农村妇女就近就业,提高收入,加强农村妇女技能培训,改善农村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的弱势地位,增强自立能力。
  杨威代表从事法律工作多年。听完党中央的祝词后,杨威代表发现,自己第一次从理论高度梳理、审视自己以及所代表的性别,从宏观的角度思考中国女性的今天、明天和未来。她说,今后将发挥专业优势,为妇女维权贡献力量,引领带动更多女律师参与妇女维权工作。更加关注与妇女儿童权益相关的立法工作,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发出声音,使法律法规设计更加科学,体现性别平等。将从个案“补救式”维权走向预防,开展公益法律宣传,让更多妇女知法、懂法。
 
  壮丽事业舞台广阔
 
  来自云南省迪庆州的余桂芬代表身着傈僳族传统服饰。她说,党中央对妇女工作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妇女工作非常关注。妇女组织要抓好自身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藏区实现跨越发展、长治久安中发挥重要作用。
  毛晓慧代表表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妇联的正确指导,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后盾,有信心把所在县的妇女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把妇联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彭丽敏代表说,将按照中央对妇女工作的指导精神,重点在深化巾帼建功、提升女性素质、维护妇女权益等六个方面下工夫,把全省妇女的工作热情、创业激情和事业豪情汇聚到“五个湖北”建设中来,筑牢巾帼梦,实现湖北梦,成就中国梦。
  潘玉兰代表说,党中央的祝词对妇联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定学习宣传贯彻好祝词精神,携手江西省广大妇女前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阳光大道上。(本报记者 王春霞 刘旭 宋利彩 姚鹏 耿兴敏 姚建)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