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团动态
党中央祝词在中国妇女十一大代表中引强烈反响
人民日报  2013-10-30
  “广大妇女始终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是时代主题,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主题。”
  28日上午,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代表党中央发表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撑起半边天》的祝词,在十一大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代表表示,党中央的祝词为基层党委政府推动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理清思路、抓住机遇、找准定位,按照党中央的号召和时代的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妇女干部的能力和妇女群众的素质,创新基层妇女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推动妇女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祝词中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释放女性的无限潜能。作为一名国防科研工作者,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科技委主任李芸代表对此颇有感触:“说出了我们航天人一生奋斗和追求的目标,也必将激发全体女性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光彩。”
  福建省厦门市叁度足浴有限公司职工刘丽代表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女性的细致、亲和等优势,赢得顾客的尊重。她认为,女性的潜能是无穷的,但男女平等不等于男女相等,女性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质和优势,这样更容易成功。
  “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妇女发展,关心妇女生产生活,发挥妇女主体作用,提高妇女社会地位,着力解决妇女权益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祝词关于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阐释,激发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我是留守儿童的‘阿妈’。我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带给家乡妇女姐妹们,让大家一起感受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作为一名基层妇女代表,湖南省花垣县吉卫镇腊乙村妇代会主任田金珍说,她今后将重点做两件事,一是千方百计促进女性就业,二是争取资源持续关注留守妇女儿童。
  今年刚20岁的重庆市公共电车有限公司乘务员柯艺,是此次妇女代表大会年龄最小的代表。在她看来,妇女合法权益的维护,是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激发的保障。
  “西藏跨越式发展也给西藏女性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妇女在享受现代化新生活的同时,自身发展的空间不断扩大,进一步增加了对祖国的认同、对党的感恩之情。”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妇联主席徐梅认为,祝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妇女事业的重视和关爱,科学地指出妇女工作的方向和路径,相信妇女事业的明天更美好。(作者:刘维涛 人民日报 2013-10-29)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