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事迹
刘丽:请社会关注单亲母亲问题
中国妇女报  2013-10-31
  再见刘丽,已是半年后。从人大代表到妇女代表,刘丽的发型变了,但那双观察社会的眼睛依然犀利。
  今年的全国两会,因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出了“农民工两地分居”的现实问题,“洗脚妹”刘丽再次走红。
  但是刘丽却不“高兴”:“我希望大家关注的是两地分居背后的社会问题,而不要把关注点放在性或是婚姻忠诚这些点上。”她坦言,自两会后,所有有关这个话题而来的采访,自己一概不谈。“我不希望那些负面的报道影响了关系不错的大部分农民工夫妻们。”
  刘丽与媒体的渊源,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彼时,因当地媒体报道,刘丽捐资助学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网友亲切地称她为“中国最美洗脚妹”,仅有小学文化的她破格获选厦门市“十佳外来女工”。刘丽对媒体是感激的,她一直感谢媒体为社会播报正能量,影响和改变了很多平凡人的生活。
  因为刘丽的成名,“洗脚妹”已不再是一个敏感的职业。更多的人开始了解这个行业,开始放心地让孩子从事“洗脚”行业。刘丽说,很多姐妹会找到自己要求拍照,然后发给家人看。今年在湖南长沙的宣讲中,她就碰到了这样一个“求合影”的女孩。刘丽兴致勃勃地跟记者回忆起这件事,脸上挂着止不住的笑容:女孩从不敢跟家里人说自己是干洗脚的。但跟我拍照后,立刻把照片通过手机发给家乡的老父亲看,结果父亲回过来几个简短的字,写着:保重身体,不要太劳累。女孩特别高兴,之前的担忧一扫而空,而刘丽也很高兴,因为这意味着自己为洗脚行业做了个正面的使者,赢得了别人的理解和尊重。
  作为妇女十一大代表,这次上会,她依然带着问题——进城务工的单亲母亲增多的问题。刘丽介绍,进城务工的女性多从事服务行业,丈夫多在工厂、工地务工,很少有沟通。“一个在天天要说话、应付各种人的地方,一个在天天不说话,跟机器打交道的地方,慢慢地,双方思想会发生变化。”隔阂产生,离婚就不可避免。说着,刘丽拿出手机给记者翻看朋友们求助、求开导的微信。
  微信里,求助的信息太多,刘丽刷新了好几页。记者问刘丽是否觉得被打扰了?刘丽说:“我就是要做到问心无愧,既然当了代表,大家信任我,我就要当好。”
  她说,有朝一日,要带着姐妹们创办一家属于她们自己的洗脚店,帮助更多的姐妹创业致富。(本报记者 刘霞)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