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事迹
冷严凌:打破“IT男”的性别标签
中国妇女报  2013-10-31
  “以前我们集团开会的时候,第一排的领导层都是男性,第二排的中层也都是男性,在第三排、第四排才能看见女性稀疏的身影。而现在,我代表女性坐在了第一排,第二排、第三排的女性也多了起来。目前,浪潮的女员工数量已经达到2700多人,占到总人数的三成多,所以‘IT男’这个性别标签应该被打破。”
  10月30日,第一次参加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冷严凌这样对记者说。与她的名字截然相反的是,冷严凌待人热情,声音温柔,丝毫没有盛气凌人的感觉,更像一位平易近人的邻家大姐。
  “传统思维认为,IT业更适合男性就业和发展,其实女性在IT界也能成功。”从山东大学光学系毕业后,冷严凌来到浪潮集团,从一名最普通的车间技术工人做起,到培训学校院长、集团办公室主任,再到现在的高级副总裁,负责浪潮集团云计算推进与对外合作、市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冷严凌认为,“女性特有的工作认真严谨和积极主动的心态”是她成功的基本前提。最初在基层工作的十余年里,冷严凌从未感觉委屈与不满,一直积极主动地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正是这种平和的心态与认真的态度,让她一步步在以男性为主力军的IT行业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她说,学会角色转变及心态调整是成功的必备品质,真正的强者也是在各种岗位上不断磨炼出来的,应该能胜任各种工作。
  冷严凌现在担负着浪潮云计算产业全国市场开拓的重任。她以创新的思维和思路,积极探索云商业模式创新,抓住各地区域、各行业云计算建设机会,快速提升市场规模,积极在全国各地建设云计算中心、研发中心、软件实训和体验中心,形成云产业基地,多方位、多层次地推动战略合作。她还牵头成立三位一体的云计算战略推进和保障机制,建立支持和保障组织体制。这些举措使得浪潮云计算产业全国推进成效显著。目前浪潮已经与济南、合肥、兰州等地政府建立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推出了包括政务、卫生、文化、金融等14个行业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打造了以济南云计算中心、山东省卫生平台、青岛电子政务平台、安徽广电媒体云为代表的行业云成功项目。其中,济南云计算中心是全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云中心,山东省卫生平台则是全国首个卫生云平台。
  除了企业自身的工作,冷严凌最喜欢的一个兼职是齐鲁巾帼创业导师团的导师。她说,愿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女大学生分享女性就业创业的心得。她多次走进高校举办讲座,给莘莘学子带来励志与成才的启迪和指导,山东大学、吉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校园里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第一次参加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冷严凌心情非常激动,她说,通过参加大会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大会提出,实现中国梦是广大妇女肩负的光荣使命,回到企业中之后,一定要动员和带领浪潮集团的所有女职工,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为实现我国IT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国家的网络安全建功立业。(本报记者 姚建)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