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代表访谈
妇女十一大代表潘琴
中国妇女网  2013-10-30



 


 

  潘琴 1982年生,汉族,大学,中共党员,贵州省贵安新区公安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兼)。

    潘琴2004年毕业于贵州省警官职业学院特警专业,2005年加入贵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刚组建的“林豹突击队”,屡建奇功,共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50余起,并荣获公安部二级英模称号。2006年12月26日,在贵阳市中心大十字,一中年男子在一辆公交车上持砍刀、射钉枪劫持一女青年为人质,情急之下,潘琴站了出来,勇敢地踏上了公交车。潘琴利用交换人质的瞬间,与狙击手默契配合抓住战机,将歹徒一举制服。2009年11月1日,贵州省清镇市地堪局门前一男子持爆炸装置劫持一名10岁男孩,向人质家属索要15万元赎金。潘琴为确保人质的安全,冒着劫持者随时可能引爆炸弹的危险,与队友一起化装成人质家属以交赎金名义接近劫持者,并将劫持者骗下车,果断将劫持者当场击毙,人质成功获救。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全国爱民实践模范等称号。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