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增强自我革新勇气 深化妇联组织改革
  • 全国妇联组织省区市妇联主席进行专题研讨 宋秀岩主持
  • 2015-07-27
  •   7月24日至25日,全国妇联党组组织省区市妇联主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脱离群众问题,深化组织改革进行深入研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在京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参加研讨。
      “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妇联组织只有勇于自我革新,才能不辱重要使命,不负党的重托和妇女群众期望……”
      “要处理好破与立、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勇于革新,善于思考,认真分析在深化改革中妇联组织改什么、怎么改,积极稳妥,务求实效……”
      “适应‘互联网﹢’新趋势,妇联组织和工作要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使之成为具有动员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的坚强阵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温暖平台……”
      两天的研讨,各地妇联主席聚精会神、踊跃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讲认识、谈体会,坦诚查摆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全国妇联党组成员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在热点问题上宋秀岩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开拓的思想火花在碰撞中频频闪烁,改革的思路共识在讨论中不断凝聚。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妇联组织和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同志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妇联组织和工作的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认清改革大势,强化问题导向,抓住突出问题,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特别是重点解决脱离妇女群众的问题,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通过改革形成长效的制度和机制。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在研讨这一话题时宋秀岩说,“增强政治性不是喊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妇联组织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活动、每一个服务中。”“增强政治性关键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树立工作的政治标准,切实承担政治任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妇女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为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贡献力量。”
      妇联是党直接领导的妇女群众组织,要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改革创新的着力点。与会同志就此展开热烈讨论。宋秀岩在讨论中说,妇联组织的先进性体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体现在组织动员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建功立业上,体现在团结凝聚、教育引导群众上。妇联干部要晓大势、知大局,把握时代主题;妇联组织要增强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妇女半边天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
      “以谁为中心?让谁当主角?请谁来评议?”增强群众性是妇联组织面临的十分现实的课题,触动着与会同志的心弦。如何解决工作和活动吸引力不够、参与面不广、群众主动性不强的难题,大家各抒己见、见仁见智。宋秀岩说,增强群众性既是工作理念和作风问题,也是工作重点和方向问题。要真正把“中心”“主角”的位置让给妇女群众,把评议权交给妇女群众。克服“四化”现象必须解决脱离群众这一本质问题,把工作重点放到普通妇女群众身上,把工作资源沉到基层妇联组织中去,把更多优秀妇女人才吸引到基层工作队伍中来。
      既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又立足职责定位、立足妇女群众寻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这里面蕴含着深刻的辩证法。宋秀岩在讨论中说,要把握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的辩证统一关系,突出重点,扬长避短,形成特色,满腔热情做好服务妇女群众工作,多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的事。维权也是服务,必须和履行政治责任紧密联系起来,把维权这面大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妇联组织深化改革正扬帆起航。宋秀岩强调,妇联干部一定要树立忠诚党的妇女事业、热爱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崇高职业精神,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群团干部,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完成好党交给的光荣任务,开创妇联工作的新局面。
      全国妇联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