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妇联党组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 全国妇联简报第26期
  • 2015-07-10
  •   7月9日上午,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召开全国妇联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云山同志总结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妇联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指出, 继今年年初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后, 党中央又专门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专题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 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群团事业和群团工作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把群团事业和群团工作在党的事业和全部工作中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对党的群团事业继往开来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
    基础、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 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 精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 深刻阐明了坚持什么原则、朝着什么目标努力等事关党的群团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提出了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 思想深刻、内涵丰富, 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 是党的群团工作理论、实践、制度的重大创新, 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为党的群团工作与时俱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认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带领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始终重视发挥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关怀妇女群众冷暖安危, 关心妇联组织健康发展, 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 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妇女群众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给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既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又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寄予厚望与重托, 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妇联干部的信心。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妇联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尽心尽力履行好职责, 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与要求转化成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 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 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半边天
    作用。
      会上, 宋秀岩同志代表全国妇联党组, 就妇联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6 点意见。一是认真抓好传达学习,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 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 与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 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新时期妇联工作的指示要求结合起来, 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领导带头学, 迅速在妇联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 不断深化对群团工作在党的工作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 深化对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认识, 深化对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认识, 深化对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改革创新特别是解决脱离群众问题的认识, 深化对群团组织做服务工作具有两重性的认识, 进一步增强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全面贯彻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 牢牢把握妇联工作的正确方向。通过专题学习和研讨,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特殊重要意义, 深刻理解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 深刻把握政治性是妇联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 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切实承担起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把广大妇女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深刻把握先进性是妇联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 牢记妇女工作时代主题,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做好组织、宣传、教育、引导妇女的工作, 引领广大妇女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深刻把握群众性是妇联组织的根本特点, 满腔热情做好服务妇女群众工作, 建立健全联系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 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切实解决妇联组织和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强化问题意识, 把查找和解决脱离群众问题作为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的主攻方向, 认真梳理妇联组织在密切联系和有效服务妇女群众方面存在的不足, 拿出整改思路和措施, 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 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重心下移, 持续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 活动, 常态化走出机关、走下基层、走进妇女群众, 切实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解决好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问题, 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和妇联工作生命线坚持好、贯彻好。
      四是增强自我革新勇气, 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妇联组织深化改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创新要求, 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 对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深化改革的方向、重点、举措进行再梳理、再聚焦, 确定好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 使妇联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更加符合党中央要求、顺应妇女群众期待。围绕改革重点, 一项一项研究推进, 一项一项狠抓落实, 推动从政策层面、制度机制上破解一些制约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发展的难题, 力求在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拓展妇联服务职能、开展网上妇女工作、改革妇联干部管理方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努力拓展有效覆盖、改进方式方法、夯实基层基础, 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五是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 突出抓好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深化“我与中国梦”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引导广大妇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突出抓好凝聚妇女投身改革发展稳定力量工作, 大力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 “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 等活动, 引导各行各业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 突出抓好推动在妇女和家庭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 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为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作贡献; 突出抓好服务妇女群众工作, 坚持维权在源头、在基层、在妇女身边, 持续做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农村妇女“两癌” 免费检查等实事工作, 加大对困难妇女儿童帮扶力度。通过抓紧抓实重点任务, 带动妇联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努力为党和政府分忧, 为广大妇女特别是普通妇女群众解难, 在党的群团工作中彰显更大作为。
      六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推动妇联工作再上新水平。紧紧依靠党委的统一领导, 进一步争取党政各部门的支持,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 为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保障, 为实现基层妇联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阵地提供服务创造条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干部提出的“心中有党、对党忠诚, 心系群众、为民造福,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24 字要求, 进一步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 提升妇联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教育引导妇联干部忠于党的妇女事业, 热爱本职工作, 不断提高做好妇女工作能力和水平, 努力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全国妇联将于近期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对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