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妇联执委谈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 党的要求和妇女需求就是方向
  • 2015-07-27
  •   编者按

      7月22~23日,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讨论。就妇联组织如何改革创新,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记者采访了4位全国妇联执委。 

      马兰霞 北京市妇联主席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北京市妇联正在着手起草《北京市妇联关于推进工作创新增强组织活力的意见》,研究立足妇联组织自身改革创新的路径办法。

      一是重点健全妇联组织网络,打破按照行政架构设置基层妇联组织的传统,创新发展新兴领域妇女组织,实现组织广覆盖,推动工作和服务有效覆盖。北京平谷区妇联在全区遴选1052名不驻会副主席,将各方面的优秀女性吸纳到妇联组织中来。

      二是重点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加强家庭工作领域顶层设计,充分发挥首都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作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积极引导妇女和家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重点加强源头参与,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着手研究制定政策法规性别影响评估操作指南,推进性别平等理念纳入立法决策。

      四是重点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以项目带动为手段,培育妇女社会组织;当好桥梁纽带,广泛联系女性组织和为妇女儿童提供服务的组织。

      五是重点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畅通直接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渠道,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资源下倾、力量下沉,推动具有普遍性的问题纳入政府实事项目。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妇联系统新媒体“微平台矩阵”建设。

      李榕 成都市妇联主席

      多听妇女群众意见

      中央对群团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妇联应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改革创新意识,想事情抓工作要多听妇女群众意见,到群众中找良策,破解妇女工作的难题。

      一是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加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不断坚定广大妇女群众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真正把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是突出做好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在实现转型发展上下功夫。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的平台作用,争取利用更多社会资源做好妇女工作。探索建立依法规范、多元协调、开放服务、项目运作、培训提升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培育、引导社会组织的作用,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元化的优质服务。立足社区和家庭,优化服务模式,拓展工作覆盖面,在参与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转移中,架起一座畅通的桥梁。积极应对当前互联网时代新挑战,扩大群众受益面,形成网上和网下有机结合的工作新格局。

      三是突出抓好凝聚改革发展稳定力量的工作,坚持把联系服务妇女群众作为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第一线建功立业。

      宋晓辉 南京市妇联主席

      按照社会化模式创新

      群团组织的政治性是方向标,先进性是磁力场,群众性是晴雨表。需要按照社会化模式创新妇联工作方法和路径,采用群众方便可及的手段履行妇联的职能。妇联组织改革创新重点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枢纽型服务平台,整合党政关于妇女儿童发展的公共政策、妇联资源以及社会资源,与基层妇联及时掌握的妇女儿童家庭的需求实现有效对接,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更多妇女儿童项目列入政府公共服务菜单,以此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

      二是探索网上妇联发声模式。南京市妇联近年来开发了新女性APP软件,建立多种微信群,与网络爱心妈妈QQ群对接,更好地联系服务妇女。通过网络向妇女组织传递来自全国妇联、省级、市级妇联等的政策项目,让她们感觉有方向,愿意跟着妇联走。此外,网络不仅可以把握需求,还可以问计于网民。

      三是拓展妇女儿童之家的阵地功能。在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强化已有阵地,拓展服务功能。南京市妇联在妇儿活动中心成立家庭驿站,凝聚能够提供家政、家教、就业培训等服务的企业和社会组织,面向家庭提供服务。在妇女儿童之家推介实体项目,把服务项目落地,而不是停留在口号上。

      杨小朵 宁波市妇联主席

      提高信息化社会化水平

      妇联组织必须与时俱进,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提高妇联工作的信息化、社会化水平,实现组织全覆盖和工作的有效覆盖。

      一是基层组织创新。宁波市妇联引入区域化党建带妇建理念,70%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建立妇女组织。要按照工作全覆盖的模式,通过建设“妇女之家”、创建“巾帼文明岗”、培育女性社会组织以及妇女社团,依托各级妇联常委、执委、妇女代表和团体会员的微博微信,构建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妇女工作组织体系。

      二是维权机制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将宁波市人大纳入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创新基层维权机制,将村(社区)维权站点纳入当地综治办。建立健全县(市)区、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网络,使婚姻家庭调解纳入法治轨道。参与司法改革,深化家事审判合议庭维权品牌,完善基层维权体系。

      三是创新妇联工作方法。建设枢纽型妇女组织,加强对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和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化运作等形式重点孵化和培育一批服务型、公益型社会组织,将其吸收到一些区域性妇女活动阵地,逐步形成覆盖所有妇女群众的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