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位来自基层的全国妇联常委、执委谈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 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就是目标
  • 2015-07-23
  •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要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要大力健全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争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7月22日,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上,4位来自基层的全国妇联常委、执委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如何夯实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刘彩华:用事实说话,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黑龙江省双城市良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双城市东跃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彩华是来自基层的全国妇联常委。

      “我要带领妇女姐妹们,传递致富信息,帮助她们增加收入,把党的富民政策传递出去,让她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刘彩华说。

      2009年,刘彩华牵头成立了双城市良农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带动周边2000多农村妇女就业,户均增收1万元。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成为集经营、大型农机应用的新平台,姐妹们共同发展的致富社。

      “农村妇女特别需要有人带领和鼓励。”刘彩华说,很多妇女姐妹有想法、有愿望,但不是很自信,“基层妇联组织要帮助妇女群众真正自尊自信自强自立起来。”

      刘彩华建议,妇联组织要继续通过小额贷款等形式,为农村妇女在创新创业方面提供资金支持、信息共享等帮助,搭建更多妇女群众学习、交流的平台,引导她们创新创业,通过经济独立,实现农村妇女地位的根本提高。

      王波:基层妇联组织需要做实做强做活 

      王波是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百步亭集团总裁,同时也是全国妇联常委,湖北省妇联、武汉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多重身份使得王波在社区工作中积极为社区居民服务。

      百步亭社区是中国第一个没有街道办的社区,居民超过12万人。王波不仅在居委会下设10个片区妇联,而且以单元门楼为单位成立妇女小组,每个妇女小组有妇女信息员,志愿负责掌握沟通门楼内各家各户的情况。

      “在百步亭社区,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为党的建设承担了很重要的责任,妇联组织在基层的作用远远超过了半边天,因为我们党小组成员中,超过92%是妇女。”王波说。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王波说,检查核实所有的基层组织是否都发挥作用,是否需要进一步完善,遇到了哪些困难,然后一一解决,把基层妇联组织做实做强做活,就能够更好地为妇女群众服务。

      罗玉英:村级妇联主席可以大有作为 

      今年,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成立江西省第一个村级妇联,进顺村党委第一书记罗玉英兼任村妇联主席。过去20年间,罗玉英把一个人均收入只有74块钱的贫穷村变成中国十佳小康村,被誉为“江西第一村”。

      事实上,成立村级妇联组织,罗玉英想搭建一个联系基层妇女群众的平台,引导基层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维护基层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进顺村妇联成立以来,吸收村里多位企业管理人员、年轻的退休干部等成为常委、执委,并凝聚更多的妇女群众。村妇联针对性地为妇女群众举办了一系列活动。

      说到下一步工作,罗玉英说,基层妇联组织要进一步通过会议、培训等机会教育妇女群众,把妇女群众的思想引导向党组织靠拢;其次,要进一步重视、加强家庭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用身边的事影响身边的人;第三,在妇女创业就业方面继续搭好平台,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妇女的再就业需求。

      颜俊辉:没有妇联就没有我的羌绣项目

      在今年1月全国妇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上,汶川文锦羌绣有限公司董事长颜俊辉被增补为全国妇联十一届执委。此前,颜俊辉就与妇联结下了不解之缘。“没有妇联,就没有我的羌绣项目。”颜俊辉说。

      汶川地震之后,颜俊辉在当地妇联组织的帮扶下,在阿坝州启动“羌绣帮扶计划”,创办学校培训羌族农村妇女提高羌绣技能,并把羌绣推向市场,8000多名灾区妇女在颜俊辉的羌绣项目带动下实现居家就业。

      如今,在四川省妇联帮助下,颜俊辉已经把“羌绣帮扶计划”拓展到蜀绣、彝绣、苗绣中,带动近10万女性居家灵活就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我更希望我的项目作为一种启发性的角色,实现新的创业的思路。”燕俊辉说,城市基层妇联组织不是局限于一个项目、把具体的项目送到妇女群众手中,而是启发她们,提供借鉴和思考,引领她们举一反三,找点子和办法,去唤醒身边被人们熟视无睹的、沉睡的东西,变成有意思的创业项目。